匿名2022/5/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本科系沒興趣仍進入相關產業,入職後發現依然不喜歡

本人學歷為財金系學士畢業,企管所碩士畢業。
大學就讀時清楚知道自己對財金無興趣,但當時也沒有想到轉系,只單純認為念完畢業就好,之後也迷迷糊糊考上了研究所。
在就讀研所時修了剪片課程,產生對行銷領域的好奇及興趣。
因此畢業後轉換跑道到一間新創公司擔任業務助理,由於公司的行銷團隊才剛建立因此沒有主管帶領,當時感到茫然也懷疑自己嘗試行銷領域的決定,由於學不太到東西在兩個月後選擇離職。
在家人的建議下,最後選擇回到銀行上班,優點是薪水較高且穩定,為此也考了證照,現在任職兩個月,仍然對於現在的工作毫無興趣。
想問是否該再次嘗試轉職找興趣,還是認本分穩穩地在銀行工作就好呢?
感謝各位。

回答 8觀看 1196
回答 8

先講結論:照你這種換工作方式,不但找不到自己的興趣,很快其他公司也會因為你太常換工作而不敢用你。如果把興趣當成工作最重要的事,應該是先找到興趣再找相關的工作,而不是藉由找工作來探索這是不是自己的興趣。

現在的主流趨勢是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這不是金科玉律,也不是唯一正確的做法。之所以成為主流意見,只是因為選擇追求自己的興趣,就算在職場上不成功或不開心,也不容易後悔,也不容易放棄。

有太多社會新鮮人甚至在職場上有經驗的人,因此把興趣跟工作混為一談,沒有想到興趣跟工作本質上就不一樣。舉例來說,如果行銷是你的興趣,你只需要發想能夠吸引人心的提案就好。但如果行銷是你的工作,你就要考慮到預算,考慮到跟公司其他產品是否衝突,說服老闆接受你的提案,等等。

我們常看到有人為了賺錢加班工作,忍受老闆不合理要求,每天跟同事爭吵甚至鬥爭,忍受客戶嘲弄自己,為了訂單不擇手段,甚至改髮型或者改穿著。其實為了錢而工作和為了興趣而工作並沒有不同,在工作中為了追求自己的興趣,可能也要忍受上面這些事情。比如很多健身教練是為了興趣才進入這一行的,但都要忍受賣課程被學生討厭,同事搶學生,店長逼業績等等種種不快。

所以從你在新創公司的行銷團隊因為沒有主管帶,就覺得學不到東西,而且兩個月就離職來看,雖然我們不能說你的決定是錯的,但看起來你的興趣並不強烈,起碼沒有強烈到能夠支撐你做一份工作。

綜上所述,如果你找工作的首要條件是興趣,那應該是一個你已經知道有興趣,且長期有興趣的事物。否則當你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困難,就會很快「沒興趣了」。

工作的本質是賺錢。能否賺錢或賺錢多寡其實與你的興趣無關,而與你能為市場需求提供多少價值有關。所謂的「能為市場需求提供多少價值」,簡單說就是有沒有一技之長。如果你的工作不是那種需要領導能力,需要大量溝通協調,或者解決不確定問題的工作(包括業務人員在內),那你的職業生涯就跟「你有沒有一技之長」高度相關。

換句話說,你在職場上有沒有受尊敬,地位穩不穩,錢多不多,通常取決於你的一技之長有多稀缺。這跟你的經驗、資歷、創意有關,跟你的興趣反而無關。換句話說,就算你的一技之長不是你的興趣所在,一樣可以賺錢。

最後,對於一般人來說,一份工作的從陌生到熟悉的學習期大約是一年半到兩年。前半年通常被耍得團團轉,半年之後才會逐漸進入狀況。一年半到兩年可以完全熟悉這份工作並判定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超過兩年還能存活的話則可以逐漸以資深員工的身分主導工作。因此你做兩個月就辭職,完全不夠判斷這是不是你自己能做的。

所以,其實你根本不了解銀行這份工作,也不確定你對銀行有沒有興趣,但你以為自己沒興趣了。如果你已經有很想做的事情或者很明確的方向,而想換工作,那無所謂,不管是對是錯,我都會尊重你。 但是如果你換下一個工作,是為了試試看有沒有興趣, 90%會發生跟前兩個工作一樣的事情。

9人拍手・
5人肯定

你對你的興趣 花了多少努力?? 職場不是學校,企業都是要用能用的,不是要有我對這個有興趣 先在銀行待一陣子 慢慢進修你興趣的東西 銀行也會有數位行銷那種。

1人拍手・

在找不到自己的興趣之前,不如先設法喜歡自己的工作。找到一個喜歡的工作,比喜歡上現有的工作,難上100倍,您確定您找的到嗎?

1人拍手・

你好:
你想要過甚麼生活?請先了解一下自己以及規劃一下未來,因為年齡一直在成長,然後呢?一份穩定薪資也不錯啊!不用特別喜歡或有興趣,下班再去發展你的興趣也可以啊!
建議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1人拍手・

您好,
個人的建議是好好在銀行工作、發揮,從工作中找到興趣、找到成就感、努力往上爬。
因為成人要「練習喜歡」自己的工作,當自己的工作穩定以後,行有餘力,再尋求有興趣的斜槓專長,加油💪!

1人拍手・

1.看完我產生了敬佩,您很會念書也會考試,就算是面對您所謂不喜歡沒興趣的領域您一樣完成了,這是您的潛力或是上天冥冥之中的安排,可能您沒發現您對於抗壓性對於數字就是這麼有感
2. 目前可以想想兩條路,尋求內升或是向外突破,財金相關其實很多東西可以做,更不用說每個企業都需要這個專長,不喜歡銀行的原因是什麼?請一定要找出來,如果單純的工作倦怠或對外的錯誤期望要深思
3. 您沒有什麼需要煩惱的,我認為最差不過就是留在原地,但是以您的條件當然進可攻退可守,還年輕還可以冒險但是不要找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除非您超級有信心.喜歡跟人接觸多偏向外務,喜歡固定式須謹慎應對的就專注於數字或資料,適合什麼只有您自己知道

1人拍手・

您好

答:繼續保持銀行職業,下班後開始準備有興趣的副業。
我都是這樣的,在台G上班順便學塔羅牌 還開頻道了
一切人生就是這麼推動來

1人拍手・

思考職涯轉換時,都需要回歸到個人的價值觀、對於重要性的優先順序考量、什麼是可以取捨的、什麼是更值得願意投入的,建議要多方思考目前真正要轉換的推力,因即便現在轉換了,未來還是有機會遇到類似狀況,所以可以先思考在意的點是否是可以解決的、 推力是來自於自身還是環境、目前是否有可用的資源可以先行調整與改變?像是內部是否有其他部門可以嘗試;是否有機會和跨部門同仁多了解該部門狀況和工作內容;甚至考慮除了工作外,是否能在生活中探索其他可能,豐富生活。
長期關注花旗官網( https://jobs.citi.com/),探索全球工作~亦可關注花旗LinkedIn平台,針對各個職務及時詢問、進行職缺申請(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citi)。祝福您的求職路上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