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1/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想年後換工作,該提前多久開始投履歷?

前輩們好,明年3月後出社會第一份正式工作將滿一年,
目前公司規模小發展性不高等,所以沒有想繼續久待的打算。

一直都有在關注徵才方面的訊息,
不知道各公司對於年後上班的時間點是怎麼界定的,
假設這個月有獲得面試邀約,面試時詢問對方可年後開始上班嗎,
會不會太早了?

如果是對方的徵才文上寫說,因為明年業務拓展需招新夥伴,
那面試時問可年後上班嗎?是不是就比較不奇怪呢?

回答 7觀看 14710
回答 7

您好,

年後上班很模糊, 是西元年還是農曆年?

假設試算後, 覺得 "一定" 要等年終獎金, 我會建議打聽一下獎金的遊戲規則 , 如果年終獎金真的那麼重要, 應該不難打聽的到。

<隨便舉例>
- 1/15 主管提報績效評估, 決定大家的獎金
- 2/1 公布獎金數字
- 2/15 獎金入帳戶
獎金入帳戶的當下一定要在職是無庸置疑, 新工作報到日最快也只能2/16或以後, 但1/25如果提離職, 公司能立刻撤銷你的獎金嗎?! 我有遇過可以的, 也遇過不行的。
如果入帳戶前公司隨時可以撤銷獎金, 你領到錢之前連提離職都不能提, 2/15提離職, 還要估計交接時間, 下一家的on board day搞不好要到3/15。
先搞清楚你的 "離職職日" 跟 "報到日", 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找工作比較適合。

時間算一下, 不要太早開始。
- 2~4週投遞履歷, 準備面試
- 1~4週面試 1~3關不等, 拿到口頭offer
- 1~3週讓對方跑簽核, 拿到紙本offer **拿到offer要回應前, 就要提出辭呈, 不然你沒辦法給對方明確的報到日
- 2~4週你自己的交接休息時間 = 新工作報到日

如果不是為了獎金, 只是為了有"一年"資歷, 我不覺得真的"待滿一整年", 有這麼重要, 現在開始找, 有適合的就可以走了。
- 假設新工作與舊工作相關, 對方還是會考量你的資歷, 雖然嚴格來說只有半年多一點, 總比沒有好
- 如果不相關, 那6個月跟12個月都跟下一份工作不相關, 多待只有多浪費時間而已。

以上, 希望有解答您的疑惑

6人拍手・
2人肯定

假設有要轉職的打算,留到年後再走是因為年終嗎?
即使公司招募寫明年業務拓展需要新夥伴,也不見得能等到年後,除非您是行業熟手,十分值得下一個雇主等待您。
不然一般企業招募人才後無論哪種職銜都需要有培訓期、觀察期、適應期,假若我真是明年就須要有團隊可以因應市場的擴大,又豈會等待您這一個沒經驗的年後來報到呢?
就業市場上的招募,除非是特別求才的狀況,不然都不是很容易接受超過一個月以上的報到期,畢竟,變數太大。所以建議您預設面試錄取後一個月內報道是最好的。
假設真可以找到好的職涯發展機會,因為不多的年終獎金而失去機會豈不可惜.....

3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真要換工作,現在就要開始找。不用在乎是不是待滿一年,重點是要找的到。
若您在乎年終:一堆人都是要等拿到年終再走,殊不知拿到年終後還不見得馬上找的到工作,因為很多人等拿到年終才想換工作,所以競爭很多,等找到了,也是年中或另一個年終了。

若真能決定現在就找,找到就走,您的問題就是假問題。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如果已經決定要換工作,現在就應該馬上開始找工作,也比較有充足的時間挑到未來您真正想要從事的工作。
如果能找到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長遠來看就應該把握那個機會,而不管年前年後的問題,終究以整個職涯長遠的規劃來說,找到適合的工作還是最重要的,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如果你是為了累積"一年"的時間才刻意等到年後, 其實是沒有必要, 如果現在找工作, 有拿到offer, 就可以直接去了, 這對你後續的履歷不會有太大影響.

如果你是為了等獎金, 那就算好時間再找, 很多人也是會在拿完獎金後換工作, 所以獎金發放後會有比較大量的崗位釋出, 但老實說, 好的工作比獎金重要, 時間很寶貴, 如果現在的工作沒有給你帶來太多經驗, 也學不到東西, 早點換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現在在意的金錢, 在未來的10年20年後, 你會發現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好的經驗累積才是更關鍵的, 祝福.

3人拍手・

您好:
30歲以前騎驢找馬是正常,良禽擇木而棲,投履歷永遠都不嫌晚,只是你下一個工作的目標與職務薪資是否能成就您的人生與目標才是換跑道的主要思維。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若是因爲年終考量,就待到年後。不然就建議立即開始尋找,畢竟公司找人才,人才也在找公司,但是不同產業和職務,狀況也不盡相同,自己是否能找到合適的才是首要考量。另外,大公司未必發展性較高,有的公司、職務工作內容單一,升遷不易,所以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對於工作需求得優先順序為何,再去做選擇,會更加適合自己。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