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更新問題】在實習期間,想轉換跑道是可以的嗎?

我是今年即將畢業的大四生,在大學期間主修領導暨人力資源管理,輔修行銷,對於行銷方面比較有興趣也比較擅長,但又不希望念了人資卻沒有實際接觸過職場工作內容,所以找了一間行銷公司擔任人資實習生,不過在實習幾天後,因為當日招募人數掛零,而重新反思自己的選擇,雖然之後再也沒有掛零,但還是下定決心即使人資實習順利結束了,未來並不打算繼續走人資方面的工作,因為希望可以趁年輕挑戰更有挑戰性的職業,希望自己可以朝行銷領域作為人生職涯方向,這樣我還應該繼續實習嗎?還是把握時間,果決離開呢?

回答 15觀看 2763
回答 15

HI 您好,您正處於職涯探索的階段,對於各類型、有興趣的工作,我的觀點是多嚐試是好事,至於怎麼給主管或前輩開口,我的想法是實話如何實說?關於您的提問中描述兩個KEYPONIT~

第1件事:「招募人數掛零,而重新反思自己的選擇」→如果我是主管,我的想法是「遇到挫折所以走人?」

第2件事「公司在招募其他崗位的實習生,其工作內容正是自己所擅長能力」→我猜您的想法,人資不是我未來想走的方向,但目前公司內正有符合我有興趣的職缺,所以我想嚐試看看。

因為都是發生在你身上,事情就稍為複雜了,怎麼說呢? 企業內部要調部門不外乎就是「借將」、「邊緣化」,如果是借將,我覺得您調部門的可能性大大的增高,至少主管們會去協調人力資源的分配,但前提是借將,也要獲得直接主管的支持或是其它部門的主管非要您不可,要不!就是高階主管直接插手,直接進行人力安排,以上,您一定覺得複雜了!就不喜歡A想要換B,真要搞的那麼複雜嗎? 問題本身不難,但與人應對處理的不得宜,容易被誤會成「遇挫折想逃避,對於新事物就是三分鐘熱度的草莓族。」

我建議的方法
1.無論是否有實習的機會,播空檔或利用下班、該部門的加班時間,先去了解該部門的工作內容與實習的範圍,可以先與對方部門主管或前輩,表達您是輔修這門專業,所以想藉此機會了解一下未來發展的可行性,如果對方在忙或是有活動要用到休假日,你也可藉此要求主動幫忙,讓對方主管看到您對於該工作的積極性,您也可以藉此探索該工作是否適合您之後的發展。

2.對於原實習工作,您也可先主管請教人資招募的技巧,嚐試的努力克服目前的瓶頸,無論結果為何,至少讓自己再努力一次,真的不行,我相信你的直接主管也會觀察到,之後再找主管談談自己內心想法,再藉此轉換成適合自己的工作。

3. 現今世代,頻繁的更換工作並非奇怪的事,相較於以前工作就做一輩子而言,現代人能找到適性、適才、適所的工作,我覺得是更務實也是更符合自身發展的想法,但實習、工讀,我的經驗都是了解工作的方式之一,您也可多利用104多元工具(Giver諮詢、職涯導航、適性測驗…等等),協助您一起探索職涯地圖,打開未知的領域,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以上,供您參考,祝您職涯探索順利。

9人拍手・
5人肯定

一般都是要先把手上的工作作好,才有籌碼談。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人資管理是您的主修科系,現在剛進入企業實習,建議您仍然依照計畫先體驗人資單位的工作,了解作業流程和操作模式,不論您以後是否決定轉職到行銷部門,至少現在這個機會不要放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可以好好的跟人資前輩說明,你的狀況,以及是否可以去面試行銷實習生,有可能
1、要你先離開人資,再去面試行銷,因為有可能人資跟行銷的主管是不同的!也有可能,讓你在職去面試
2、有可能即便是在職或離職去面試行銷都不會錄取,因為你三心二意
3、沒有提出都不知道狀況是如何?只是提了,就要面對各種可能的結果
4、順利面試,順利到行銷報到
5、可能有很多行銷科系畢業的實習生跟你競爭,你也不一定會上喔

另外,你說:在實習兩天後,因為當日招募人數掛零,而重新反思自己的選擇,也下定決心即使人資實習順利結束了,未來並不打算繼續走人資方面的工作,你看到的只是人資工作中的一小點而已啊!因為這樣就決定不走人資,是否太快決定了,因為才實習兩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能在這裡提出您的想法和疑問,就值得鼓勵和拍手👏,因為不僅這一次的實習,就是將來出社會工作,心裡有疑問都要坦誠地能說出來,表達清楚,只要是善意的溝通,對方都會給予回答,可不可以,對或錯,弄清楚才不會留下灰色的遺憾,加油囉 💪!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做了兩天實習,發現公司有其他更適合自己的實習崗位,該怎麼辦?

這句有點像:
結婚兩天,發現有更適合自己當伴侶的對象,該怎麼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直接的建議給您是:其實實習的意義,不一定是本科系或擅長領域的發揮,反而更像是提早進入職場並適應工作環境的林林總總。
2. 因此,我給您的建議是,在目前的崗位上試著當一塊海綿,吸收各種不熟悉領域,你會發現結束後,你又學會了另一種新知,雖然無關擅長,但工作拼圖就比別人多了一塊。
3. 待正式進入職場前的面試,您也可以善用實習時的成就,到104找履歷診療室,請前輩幫您完善履歷,讓您有更多亮點吸引面試官。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邀請,
我也跟很多人力資源學生提到,不一定讀過人力資源就適合這工作,你很好在這個年代有這種實習機會,更運用實習過程各方吸收,作為未來判斷自己適合道路。
1.提出之前,先確認到職契約簽訂內容是否有允許這樣異動規則(最低工作期間之類)及相關約定限制。
2.若無約定/限制的契約內容,可以向HR提出自己想法,我認為有想法都可以提看看,有提有機會,說之前可以先準備要說的內容架構:自己工作狀況、為什麼想轉行銷目的念頭、並需消除對方轉到行銷後仍會繼續待的說法決心。
3.若1.和2.都嘗試無法,也確認過,無約定在職年資或不影響實習判定,可以在找尋其他公司有行銷實習工作。
另外提醒您,每一個工作都有其專業、目標、挫折,我有感受到您是一位很強烈企圖心的人,這很好,但更需要是當決定好事情後,自己要永於負責、遇到問題、困難、沒有達成心中所設定目標感受挫折時的面對、調整。如招募成效是零,我建議並非在意數字與結果,更需要在意過程你有沒有認知到自己問題、是打電話話術?語氣?語調?哪地方環節造成0的原因,有沒有自己思考檢討。(否則去了行銷,行銷也是要促銷推廣一樣)。
提供以上參考。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這還真有點棘手。這不光是你的主觀意願問題,還牽涉到公司用人調度。

人資部門的態度很重要,因為他們是利益相關方。這不光是「你不想做人資了」的問題,還有「你走了之後他們上哪找下一個實習生」的問題。

跟人資部門的關係如果處理不好,不管你再優秀,其他崗位也不敢用你,因為沒有部門會為了實習生去得罪另個部門。

這也取決於公司文化。有些公司對實習生態度很開明,就認為轉你過去無所謂。但有些公司不是這樣。

如果是我,會這樣做:
1. 假裝若無其事問「以前有過實習生換部門嗎?」
2. 假裝若無其事問「以前有過實習生同時兼兩個部門嗎?」
3. 如果有前例,就想辦法打聽出你這個實習生職位的可取代性有多高(應該很高)。如果高,可以找機會談轉調。
4. 你談的時候應該很正式的向你的人資前輩表示有重要事情諮詢,到會議室談,你要懇切地表示很喜歡人資的同仁,如果轉過去也會儘量繼續幫忙人資這邊的工作,不要讓人資這邊感覺你喜新厭舊。這是觀感問題。

如果你時間允許,同時兼兩個部門的實習,會比你轉調單位好辦。

如果轉調失敗也別太在意。認真把現在的工作做好。凡走過必有收穫。老實說你轉調失敗的可能性較大😂因為現在另個部門不認識你,他們知道你是人資的實習生以後,很可能會顧忌。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就跟你的人資前輩說:
你在大學期間主修領導暨人力資源管理,輔修行銷,對於行銷方面比較有興趣也比較擅長,但又不希望念了人資卻沒有實際接觸過職場工作內容

如果你以後,
當人資或行銷的老鳥或主管,
有你帶的實習生或新人來找你幫忙轉調,
你怎麼辦?
這也關係到你怎麼當人資或怎麼行銷一個就是 要有合適的人去做 或是"去做的人要變合適"的專案.

假設我設攤位或在網路上說,
我要徵女友,
兩天徵不到,
有可能是條件不夠好的女生,
他們自己覺得不會上,
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條件太差,
所以好的女生也不會想來...

也有可能是根本沒女生發現我有在徵女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實習 實習生 對公司的用意是什麼?
我不能公開說,

我感覺 耍任性 做自己 的新進人員,會有好下場的,
只會出現在電影或連續劇吧?

你有學過 人資和行銷 不知道有沒有學過 職場倫理 和 同理心 ?

先做好原本職位的工作,
不怕以後沒有其他好機會自己來找你,
何況只是鄰近部門,
風評好!大家搶著要!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一直鼓勵職場新人有問題就提出來,可以向主管或人資部(主管)反應,這對穩定新進人員適應工作環境很有幫助。何況你是實習生,而且才做二天,想更換實習部門又不是什麼異常行為或丟臉的事情,就直接向公司有關人員表達你的意願想法吧!相信該公司會樂意幫助你的。祝你心想事成!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想瞭解不打算繼續做人資跟招募人數掛零的關連性?對於當日招募人數掛零有沒有想過是否有更佳的招募方式?嘗試做改變?
新的實習崗位,您認為其工作內容正是自己所擅長能力,請問是如何評斷這崗位您能勝任?
祝福您~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Hi,
實習前應該就會針對實習職務進行瞭解,既然有先思考過才加入兩天就反悔感覺太快了,建議至少實習一段時間在做轉換,或藉由目前身分多瞭解行銷工作也很好啊,你給主管轉換的理由很重要,如果是招募掛0感覺沒有很合理,可以再思考看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招募兩天掛零很正常啊!你有去理解過公司的招募績效是怎麼被界定的?一個職位幾天關是正常的?你目前實習生有被掛業績嗎?公司對於人資的實習生的期待是什麼?除了招募外,還有一些人資基本的出缺考勤的資料需要彙整嗎?
老實說,做三個月要換單位的還不一定會被接受,更何況做兩天的,只會被主管認為挫折忍受度不夠,眼高手低。新部門要招人之前一定會到舊部門打聽,更何況是HR部門,沒有人會為了一個實習生打破部門之間的關係的。開口之前請三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