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奔三還困在職場陰影,下份工作怎麼辦?

目前快奔三,曾做過專案管理以及平面設計,但在上一份專案的工作中,身處在一個嚴重職場霸凌的環境,主管會天天言語羞辱、甚至有些會動手、或丟東西等行為。
而那間公司甚至過半的同事跟主管都在看身心科,是一個滿瘋狂的環境。

當時待一年,身心也被消耗殆盡,離職後甚至把所有工作賺的錢都拿來心理諮商與看身心科,待業的兩年中我也有繼續接案子與打工兼職、但因為實在入不敷出老本已吃光,近期打算重回職場。

在面試當中兩家名牌公司都對我非常有興趣(兩家都是非常需要獨立思考與工作能力的公司),甚至其中一家已丟出offer,但去網路平台看心得後、發現這些公司內部都有職場政治......
我很害怕這些事情又重新上演,我的憂鬱症會再復發,一旦復發的話,又會比上一家引發的更加嚴重。
但我之所以想找這樣的職缺是因為我也待業兩年,不去這樣的名牌公司磨磨,我怕過30後就沒有公司會再理我。

但我得冒著憂鬱症會復發的風險,因為目前的狀態還是起起伏伏、平均一週會有一天突然想不開,我都得努力排解這個念頭。

於是想請問職場前輩們,我做的下列兩項選擇,哪個對於現階段的我更好呢?
1. 還是進去名牌公司,不管做多久撐不下去就出來,至少在履歷上可以鍍金、對未來的自己是個幫助。
2. 去相對單純的職場環境,先存錢拿去繼續作心理諮商,待精神狀況變好再重新回到前面這些名牌公司的環境再磨練。

真的非常感謝各位的回覆,
也很希望自己能趕快脫離這種不自信又恐懼的狀態......。

回答 15觀看 10947
回答 15

嗨,收到指定回答。
想跟你分享,你並不孤單。前陣子我有個年輕朋友黯然離開職場。他過去的學經歷非常優秀:名校畢業、會講三種語言;從出社會到前職不是外商就是講出來大家都聽過的名牌公司。但是他連續三個工作都因為「職場政治」而離職或「被」離職,這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跟你一樣走進身心科,而且會因為擔心病情失去控制而無法重新開始求職。
昨天我們見了面聊聊近況,休息了幾個月的他看起來氣色不錯,應答也正常,在人多的地方也不再顯得焦慮。我問他是不是準備好重新回到職場,他說「我不再因為我不能控制的事情而崩潰,就可以回到職場了。」我說很好,那我們來看履歷吧!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想提醒你注意幾件事情:
1. 家人或朋友的支持很重要:你身邊有沒有理解並能夠支持你的身心狀況的朋友?在復原的過程中,難免會聽到一些喪氣話或者風涼話,有沒有你能信任且給你鼓勵的親友在身邊?在回到職場的過程中你會需要他們的支持,讓你面對來自你自己或者是未知的恐懼。
2.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職場政治在體制成熟的公司(通常也等於你所謂的名牌公司)會尤其常見,但不代表其他公司就沒有。前輩已經多次提醒了:職場政治在工作上難以避免,無論你再怎麼小心挑工作、做功課,人員流動、高層換人、公司規模變大或變小,都會影響公司裡的員工作出各種利己且可能害到其他人的行為。我借用前面我朋友說的話問問你:「對於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你能泰然處之嗎?」因為,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哪裡都有,你永遠擔心不完的。
3. 從你拿到offer的速度以及你的行業別來看,你是具有天份跟才華的人(通常也會比較敏感)。有能力的人是不怕找不到工作的,不必拘泥於名牌公司
謹記:你的身心健康(會跟著你一輩子)重要,還是兩年的名牌光環重要?

其他的練習前面前輩都有說了,就不贅述。比起要不要接受Offer, 你的健康跟心理狀態會是更重要的事情。祝福你!

8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曾做過專案管理以及平面設計,但在上一份專案的工作中,身處在一個嚴重職場霸凌的環境,主管會天天言語羞辱。在面試當中兩家名牌公司都對我非常有興趣,甚至其中一家已丟出offer。
2. 憂鬱症會復發,沒完全自癒前,產生發作是存在可能的,突然想不開,需要的是有人陪伴,知道旁邊有支持的力量。
3. 找尋支援系統,數位方式提供心理諮商,遠距抱抱平台。現行心理諮商與看身心科。
4. 先行建立強化陪伴旁邊支持的力量,心理諮商,當低潮時,自己了解找尋支持力量。
5. 支持的力量建立,放心的到取得offer公司報到,就職。
6. 就職後,在職場要找到同事建立支持的力量。
7. 應該有機會度過發作,進入正常工作的領域。
8. 祝福您。

5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我想跟您做個心理建設,職場的環境和學校不一樣,職場中有利害關係,有競爭性,任何一家公司都會有類似狀況,只是程度輕重而已,說的難聽點叫辦公室政治,說的好聽點叫做人情世故,自然生態,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此時要轉個念,就好像一個男孩要當過兵,才能蛻變和成長。所以,您不用太過於放大自己的恐懼而造成憂鬱症,反而要去接受和磨練。如果前一家公司這麼嚴重的環境您都熬過了,相信之後沒有什麼能夠難倒您了,必定可以適應。

沒有所謂單純的職場環境,而是您是否能融入,能適應的程度而已。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6人拍手・
3人肯定

身心靈的健康永遠第一,健康沒了,什麼也都談不上了。 同時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有了強大的專業能力,接案或受僱進入公司都不是問題了。

祝福你

5人拍手・
4人肯定

練習演戲,會比較自在。

2人拍手・

1. 你確定這樣的工作和產業適合你嗎?人適才適所很重要,把自己放錯地方,被逼到看身心科只是剛好而已。你要不要再想想看?

2. 不太知道你所謂的職場政治是什麼程度。某個程度上,每家公司都有。而且產業的專業技術含量跟職場政治複雜度往往成反比。如果你很怕職場政治,你要考慮到會不會這個行業都是這樣。

3. 進去名牌公司,不管做多久撐不下去就出來,如果不到半年呢?如果不到一年呢?還有,你上一份工作離職後崩潰了兩年,你確定同樣的災難不會重演?甚至更糟?萬一再來是思覺失調症呢?

4. 你可以去一個相對單純的職場環境,但是你不可能要一個像家裡那麼單純的環境吧~抱歉因為不認識你,不知道你的標準在哪,但是怕你對職場政治太敏感了,不得不提醒你。

5. 因為霸凌所造成的精神衰弱,自己想要走出來的意志十分重要。如果一直沈浸在傷害中,只想靠心理諮商師救你出來,那就像你在水裡自己不游泳只想抓住稻草的人。你可以試試看學習格鬥技,從中找到一些救贖。

6. 自己要勤於閱讀。不能一直想著「我就是恐懼,我就是會失控,我就是會崩潰!」,要充實知識來把你受過傷害後的世界重新建立起來。

7. 如果你決定要接名牌公司的offer,記得不要把自己當成職場小白或單純的上班族。把自己當成上戰場的士兵。你已經知道那是有殺戮的環境,既然選擇要去,就準備好跟那些阻礙你從事喜愛工作的人一拼。自己的舒適圈要靠自己打下來。

8. 推薦你一部電影《一錘定音》(Shot Caller)。你的處境比這部電影的主角幸福一點。

4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你好,關於提問建議如下:

所謂去”相對單純的職場環境”,沒有進到公司怎麼知道是單純的職場環境?且是你要的單純呢?

過往遇到的狀況有想過可以用甚麼方式解決或預防嗎?
例如:技巧性的跟主管確認專案資訊,避免有人刻意傳達錯誤造成資訊落差。即便沒有人刻意這樣做,也會發生資訊落差的狀況喔。換個角度思考,朝收到的資訊是明確無誤的方向。

即便再小規模的企業(這裡以人數來看)都會有政治問題,也會有因資源分配讓不同人感受到不均,以至於有所謂的”搶”資源,更何況有人好勝心強、競爭心重,人百百款。

平常心以對,朝向確認完成專案所需的資源已有了嗎?若沒有會不會影響工作?可以怎麼提出?還是沒有這些資源依然能完成工作?

剛入職除了融入拿出表現外,多觀察周邊人事物,瞭解其他人的職場性格、眉眉角角等,尤其跟你的工作有相關聯。例如:之前看到稱讚對方(或做了哪些正面的事情)卻產生負面效果,再去新的環境就先眼觀八方再判斷要不要做這件事。

有人的地方多少都有是非。闖蕩江湖,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需要預設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一定再發生。想想怎麼預防或處理(解決方式)。例如有人凹你幫忙過多,真的忙不過來就婉拒並說清楚,不要說沒關係,不要吞忍。

倘若是情緒容易受影響波動,少聽其他部門其他同仁的是非,若有人要跟你說,你有空想聽,聽完就當作資訊分享,不用想太多,畢竟那是別人的事。不想聽就找方法避開或婉拒,久了就不會找你講了。

下班後找些事做,例如看看好笑的影片節目或進修專長、逛街(逛超市、超商也可以…不一定要買東西)、培養其他興趣、學唱歌,聽音樂,找些心靈正向的書籍來看,看到重點寫下來;或是身邊有沒有比較正向的朋友,多跟這樣的人相處。人的潛能是很大的,脫離不自信跟恐懼,有時候靠自己就可以,要先相信自己會收穫好運。且不是每個人都能吸收過多的負面能量,這部份自己要清楚自身狀況與極限。

建議先把自己照顧好,上班顧好自己份內工作,下班找事做轉移注意力,不要一直想工作的事,過往不開心的事也會忘得比較快。閒暇之餘,尤其天氣好有太陽時去外面走走(面對陽光,陰影就在身後了)。

其他先進有推薦書籍,我也推薦2本
工作DN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28117?sloc=main
秘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538586?sloc=main
(最後面的練習記得跟著做)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4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我覺得你不太適應有衝突的環境,對於職場上社交也不是很喜歡。感覺有才華的人都容易憂鬱,情感上比較敏銳。
我覺得你前提不是想太遠的未來,而是怎麼活下去。最好去你舒適地方工作。
不過我覺得你網路上看的文章,不要全信,那些很多都是負面抒發抱怨,不過去哪裡都有你說的職場政治與霸凌,差別你我怎麼應對而已。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分享幾個觀點如下:

👉1. 「因為誤解而生恐懼」。
很多人誤解了公司或者是直屬主管給予嚴厲的要求是要 fire 部屬,才會心生恐懼,但事實上真的因為做不好而 fire 的人都在非常的少數,除非故意犯了嚴厲的錯誤,不可原諒,而不是因為做不好。

👉2. 「真正的目的是一個要求罷了」。
主要原因是因為 fire 一個部屬,必須要重新找一個新人,它的顧用時間代價比留住原來的人高很多,更何況冒著新的人不一定比現在的人好的風險,然後又要經過漫長的訓練成本,所以這絕非是主管們原來的本意。

👉3. 「把恐懼變成積極工作的動力」。
既然不是要fire人,目的其實就是要「要求」做得更好,所以當部屬的應該把「恐懼的心態」轉換成「積極工作的心態」、積極學習、積極成長的動力,否則就變成自己嚇自己了,阻礙自己前進,甚至傷害自己的身心。

👉4. 「變成勇者以後就無懼了」。
當心態有所轉變的時候,反而變成「勇者無懼」,可以努力追求自己的成長和成就感,職場的霸凌和主管的語言,就再也無法傷害你堅定的自信心,而且把自己的整個重心放在對專業的追求,那些言語也能讓它隨風而散去。

基本上我們絕對反對職場的霸凌,但如果能有以上這樣心態的認知,當然就是選擇名牌公司,作為自己努力的目標,和建立自己職涯發展的的根基 。

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幫助到您,作為心態改變的開始,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職場的確不比學校,有較多的利益關係相對人際關係也較複雜,
每間公司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文化,再差的公司也有可以待下來的員工,
因為每個人可承受的壓力都不同,但離開並不代表你能力不足,
千萬不要因為先前工作的陰影影響到自己,選擇新工作的時候可以上網參考前輩的經驗分享但那真的僅供參考,不代表就是絕對.
你可以將企業的優點跟缺點都列出來做個評分,
你在思考一下你最在意的點是甚麼?之後再做選擇喔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每個環境都有職場政治,網路評論是個人見解不一定在您身上會發生,個人立場發言,不具太大參考價值。換到小公司會有不同型態的職場政治,例如家族企業問題,也許配合的同事個人問題。
這些都是職場必然會遇到的"現象",所以不是"問題"。
現象接受就好,不管到那裹都會發生,不用太在意?就像現在疫情,大家必須接受全世界都會面對的情況,没什麼好憂心,面對及坦然接受,這樣日子會較舒心。
不知這樣有没有安撫到您不自信又怕怕的心,前輩有提的一些方法可以試看看。
針對您的問題,我個人意見是一,的確名牌公司有鍍金效應,人資或主管在挑人選第一關的確會看過往公司經驗。還没進公司先不要擔心或預設立場,大公司有這麼多人上班也不致於太離譜的事件,自問...為何別人可以待得下去自己就不行?去大公司一樣可以尋求專家協助心理諮商。
所以囉,別害怕,做就對了!

2人拍手・
2人肯定

選擇2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實在辛苦您了,帶著受傷的心,仍需要努力向前。其實非常建議您多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練習與自己的身體真實狀態相處,練習跟自己的身心疾病相處,才能有機會把自己的心安下來了,有機會朝自己規劃的目標前進。
因不了解您除了求助心理諮詢外,是否有找尋身心科醫療的協助,但多一些認識自己身心狀態,才能夠更多與外在環境應戰,學習跟自己最真實自己相處了,才有機會朝更長遠目標前進,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雖然不確定您是否已經接受或放棄那份offer,仍希望提供您幾個思考點作為參考,藉此對你有幫助喔~

1. 首先,以長期對自己最有利的角度思考,正是您的身心健康,因此首要需評估的是您的身心狀態目前適合的工作樣態及職場屬性,例如:負荷得來、職場環境相對友善⋯等。
2. 當評估完之後,需要相信自己朝著那樣類型的工作(或持續休養)勢必有一天,你會逐漸好轉,並且每個當下的決定都是你能做的最好決定了!所以不論現在選擇什麼,都不會影響未來的你也會為自己找出那時候最適合自己的路。
3. 假如確定要工作,且評估出現階段最適合自己身心平衡的工作屬性、類型等各方考量,接著很重要的就是盤點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藉此聚焦出適合的職務類型,進而找尋相關的工作。
4. 至於未來的工作是否會有職場政治,這可以透過「面試時」初步瞭解組織的氛圍、文化,畢竟同一間公司不同單位的氣氛也可能有很大的差異,重點在於「遇到哪些人」。
假如工作後三個月內發現職場確實非自己適合待的環境,您可以選擇適時離開。要記得:「求職者擁有一半的主導權選擇工作。」因此,你有權利選擇公司,就如同公司有權利選擇他們想要的員工一樣。

最後,祝福您身心早日康復,也找到生活工作的平衡喔!😊

By 職游 職涯諮詢師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只想跟你說加油!!!!
辛苦你了(抱)
一切都會變好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