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缺人手老闆卻不願意徵新人,導致薪水沒漲工作越來越多,怎麼辦?

我們公司目前大概十幾個人,算是中小型的家族企業。最近接近年底,走了一些人,工作也越來越重。

老闆好像覺得,只要把離職同事的工作,拆分下去分派給剩下的員工,就算是完事了。但我們原本的事情本來就已經很滿了,再加新工作進來,根本消化不良。幾乎每天都要加班,而且還沒有加班費!

客客氣氣的跟老闆反應也沒用,他還說:「你們工作哪有很多~」,覺得是我們自己效率有待加強。甚至還沾沾自喜的在會議上,用開玩笑的口氣說那些同事很混離職了剛好,正好幫公司省下一筆人事費。

拜託!人事費不是這樣省的吧?員工走了人手不足,就是要請新人呀!遇缺不補,根本就是在壓榨勞工。

搞得我和其他同事都超不爽,憑什麼老闆自己省錢,我們沒加薪就算了工作還要一直變多,每天都在那邊苦命加班到底是為了什麼?

請問我們要怎麼自救?怎麼督促老闆補新人進來呢?

謝謝大家!

回答 10觀看 33069
回答 10

熱門回答

老闆改不了,要出包才會知道痛,但出包你們也會痛,所以只有騎驢找馬,找到工作閃人,人都閃光了,老闆發現沒奴才可以用時,他才會痛。

31人拍手・
2人肯定

1. 公司目前大概十幾個人,算是中小型的家族企業。最近接近年底,走了一些人,工作也越來越重。新工作進來,根本消化不良。幾乎每天都要加班,而且還沒有加班費。
2. 老闆想的跟員工想的不一樣。
3. 自己可以接受每天加班的上限,底線劃出決不超越。可接受每天加班1小時,時間一到,收拾東西走人,沒做完的明早繼續。
4. 老闆若不能接受,換跑道,找到新職再離開。老闆是不容易被說服的。
5. 祝福您。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確實這會造成不良的循環,但是克服的方法就是自己要先勇敢起來,破釜沉舟,致之死地而後生,也就是死馬當活馬醫,把自己每天加班的時數統計起來,把自己工作設定先後次序,把工作量數據化,然後一一跟老闆談,共同找出解決的辦法,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這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尤其家族企業,家族企業要升薪升職永遠是自己人,即便能力不如外人,我勸你騎驢找馬,如果你還年輕的話機會比較多,中壯年就要深思熟慮了。
不管再怎麼不開心還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別落人口實,跟業界保持良好關係,相對的建立信用跟口碑才會有更好的下一步。

4人拍手・
1人肯定

覺得公司有前景或穩定的話(意思是有不可替代性),那就劃下可加班界線,繼續熬,因為這可能只是部門主管問題,但如果都沒有,那建議開始找後路,不然不是你死,還是你死......

2人拍手・

把當下人員的工作內容分析給老板知情,最好是用數據說明,較易被理解,如果老板執意不改,那確實你也只能再找下一工作了,跑到最後受不了,老板才會有所反應變更的!

1人拍手・

溝通包含和平的溝通,激烈的溝通,暴力的溝通.
客客氣氣得跟老闆反映-->和平的溝通
做不出產能,營收下降,品質下降,賠款變多-->激烈的溝通
集體離職,去勞動局抗爭,向媒體爆料-->這是暴力的溝通

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彼此都有反應的時間,目的是要補新人或是加薪, 而不是報復公司.

3人拍手・

"沒有加班費"讓我覺得您是"責任制的,薪水應該在4萬以上,如果沒有就直接走人請勞動部去查一下!
如果薪水在4萬以上了,就有必要和老闆談一談績效的問題了!

哇,看見您老闆的回覆,真讓人不舒服,而回答中也有不少Giver也義憤填膺。但我們還是要冷靜以對,大家的建議都類似,一是騎驢找馬,找到環境更好的工作就離職;二是能忍則忍,但持續與老闆溝通。但不同決定下有不同的做法。

</div>

#不要輕舉妄動,先騎驢找馬
在後疫情時代,雖然疫情的衝擊減緩,但影響卻十分深遠,整體環境尚未完全復甦,之前世界的暫停也使得訂單停滯,因此關門的公司也不少,而撐下來的企業一旦有了訂單,多困難都要接下完成,也使得工作量大增,這是大部分的產業狀況。

因此,雖然應該不少前輩與朋友建議您「別抱怨了,趕緊離職吧」,但在不確定是否能找得到下一份工作前,先別衝動,請先找到工作後再遞辭呈。這樣的做法有兩個好處,第一避免空窗期過久,第二是或許會發現業界的整個狀況都不佳,現階段一動不如一靜。

</div>

#找方法向老闆爭取加人或加薪
若暫時走不了,則可以開始做抗爭的規劃,Giver們有不同的建議,有的說因為沒有加班費,所以可以訂出自己願意加班的上限;也有比較理性的方式,即將自己每天加班的時數統計起來,工作設定先後次序,把工作量數據化,然後一一跟老闆談,爭取加人或加薪,找出解決的辦法。比較不建議做激烈的抗爭,如此即使爭取到了,也難保老闆心中會有疙瘩,也有可能成為未來求職時背景調查的紀錄。

有Giver指出,家族企業普遍有此現象,甚至升薪升職永遠是自己人,所以轉職要趁年輕,還是要準備找下一份工作。這個觀點值得參考,而且提醒了下一次轉職時,要好好的評估公司的體制與體質,以免從一個坑跳到另一個坑。無論如何,不管再怎麼不開心,還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別落人口實,並跟業界保持良好關係,建立信用跟口碑,才能擁有更好的下一步。

1人拍手・

其他先進的意見應該都趨向一致,我就不沾光重覆了。
我會怎麼做?
只要我還在職的一天,我會想辦法提高效率、做完工作,因為工作就是如此,永遠會有突然爆量或略閒的時候,有此環境訓練自己,培養自己,成為未來工作的基礎,何樂而不為。
很多人遇到被說沒效率,就會憤怒,但回顧自己遇到的人中,是否也有自己認為沒效率的人?同樣的,站在不同地方,看的都不一樣。能力是自己的,成長是自己的,只有不斷的問自己,我還可以更好、更快嗎?因為那是我們的價值之一。
不過該離還是要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