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餐飲業想轉職PM 如何能?

1因為我的科系是行銷系大學畢業 但我履歷都是餐飲服務業 目前想不知道想轉職PM應該具備甚麼樣的技能,
2.目前應徵PM或PM助理,履歷幾乎都是遭到HR已讀 想問該怎麼樣比較會有機會能有面試機會
另一方面我也有自己在想是不是我自己應徵時 自我推薦幾乎都沒去做介紹而造成的問題?

回答 4觀看 4143
回答 4

Hi 感謝指定回答,不過回覆之前,有兩點前情提要想跟您分享,如下:
(A)國內的PM一般分為PJM(專案經理)及PDM(產品經理),Giver(Jeff)前輩說明得很詳細。兩者共同點就是需要把一個特定任務(專案)完成,例如某網站開發專案、電競產品開發專案等,差異是在於PDM屬於0>1時就參與,可能需要跟大老闆或技術人員討論產品規格、產品技術等;PJM則較屬於後續執行細節,包含時程規劃、零組件採購等。所以PDM的產品/技術條件會高很多,一般非理工背景能爭取的是PJM。

(B)每個產業的PDM/PJM差異極大,金融、科技(物聯網/資訊/系統廠)、生技等雖然都叫PM,但工作內容和重心都不盡相同,即便都是同一產業,負責事項也可能因為產品差異或公司定位而有不同。

因此對於您的疑惑,回饋及建議如下:
(1)PM這個職務主要特色就是「專案」性質,它的對比就是例行性(routine)工作ex:行政、人資等。專案的推動就是「跨部門」溝通,因此是否擅長聆聽意見、溝通協調是PDM、PJM最核心的技能。因為未看過您的履歷/自傳,並不確定這塊您是否有進行突顯? (餐飲業這塊應蠻多經驗;若需要診斷履歷,歡迎到履歷診療室指定我(Steve chen)協助)

(2)由於專案過去可能公司從未弄過,所以您會非常需要去製作「計劃書」和「簡報」,把這個專案的規劃(如技術、市場、競品、時程、預算等)向上跟主管提案報告、平行向各部門說明、向下跟組員指派任務,所以「企劃」是另一個基本技能,不知您是否有強調在學期間的企畫成果?
不過有點需要說明,產品經理/專案經理/產品企劃/專案管理師等畢竟不是行銷企劃,所以有些產業或公司PM的工作內容中行銷並不多(若是B2C類型較有可能)。因此會建議您針對有興趣公司所屬產業進行產品/市場/產業分析。例如筆電,Lenovo商務型筆電、ASUS電競筆電之間差異是什麼?ASUS和MSI的電競筆電之間規格、定價又是什麼?

上述是讓用人主管及人資知道應徵者具有相關產業基礎,有機會培養或者即戰力。換個角度,若今天有個內場學徒連大火中火小火都聽不懂,不知道您有什麼感受呢?

(3)最後一個則是每一位想爭取PM職缺時最大的挑戰,就是非相關理工科系(非技術背景)。這樣條件是因為前述有說明PM可能參與產品規格設計或技術結構分析,即便這部分有技術人員參與,若完全沒有技術或產業知識的基礎,雙方之間的溝通會非常辛苦。

所以PM常常被其他部門詬病"只會安排時程規劃"、"只是個傳聲筒或轉寄Mail的窗口"等有部分原因就是這點,但實際上若沒有PM窗口,其實整個專案也會出很多問題,所以若您有心想往PM發展,這些將是您未來的挑戰。

希望上述回應對您有些幫助,
若喜歡的話請給我個肯定或支持,讓我有機會將經驗回饋給更多人。

祝轉職順利~

9人拍手・
4人肯定

1. 行銷系大學畢業 但我履歷都是餐飲服務業 目前想不知道想轉職PM應該具備甚麼樣的技能,應徵PM或PM助理,履歷幾乎都是遭到HR已讀 想問該怎麼樣比較會有機會能有面試機會。
2. 在104首頁打入PM助理,選擇經歷不拘,跑出105個職缺,明白表示社會產業對PM助理職務需求偏低,您投履歷石沉大海可以理解。
3. 在104首頁打入行銷助理,選擇經歷不拘,跑出1434個職缺,明白表示社會產業對行銷助理職務有需求,您可以往行銷助理方向投履歷石。
4. 行銷系大學畢業,往行銷助理職務前進,用新鮮人投履歷機會增加。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PM有兩種,一種是product management (產品管理),另外一種叫做project management (專案管理)。
產品管理,主要要對產品本身的規格,價格,以及銷售管道要熟悉。
專案管理,主要在對產品的開發流程要熟悉,像研發的流程,生產的流程,採購的流程等等。
所以以您的背景「行銷」,應徵產品管理助理的機會比較大,但是就是要對去應徵公司的產品規格,價格,市場趨勢等等要有所硏究,才有機會被青睞,以上意見供參考,加油💪!

感謝邀請,建議回覆。
1因為我的科系是行銷系大學畢業 但我履歷都是餐飲服務業 目前想不知道想轉職PM應該具備甚麼樣的技能,
ANS:看了其他GIVER都很清楚描述什麼是PM、如何找PM工作、PM脈絡,如何適合調整、我就不重複寫。

2.目前應徵PM或PM助理,履歷幾乎都是遭到HR已讀 想問該怎麼樣比較會有機會能有面試機會
ANS:
1.履歷檢視:在履歷當中多呈現生活、求學研究報告等,或過往有PM經驗案例增加在履歷中,並請104履歷診療室請GIVER幫你看看。
2.找尋其他類似:因為服務業較少PM職類,多以行銷、產品職類相關。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