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該做滿目前工作一年還是離開去中北部找較有挑戰性的工作?

我是應屆畢業生,目前在南部的一間醫院當科秘書,簡單來說就是處理一些庶務行政,當醫生、醫學生、廠商、醫院各處室的溝通橋樑,一開始面試時面試官提到這個工作會用到英文,工作內容聽起來讓我蠻喜歡的,想想因為疫情關係工作好難找,於是就答應了接受這份挑戰。另外一提,正職的待遇福利還不錯,比照公務人員調薪、休假等等,還有每個月盈餘分紅、獎金、退休金,所以也算是個穩定薪水的工作。
不過在我第一天上班的時候我發現實際的工作內容跟我想像的有很大的落差,但我當時想:可能才剛接觸,之後也許會越做越喜歡,也不想讓自己變成爛草莓,這樣就待不住⋯。直到我做到現在快半年了,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在瞎忙,好像沒有學到什麼專業,就是一直幫忙統計資料、當傳聲筒(講好聽點是溝通協調)、感覺一直做很沒意義的事⋯⋯,然後好多年輕人離職(我知道的就五個,而且他們大概做半年而已)流動率蠻高的我覺得,我一直萌生想離職的念頭,因為覺得這個工作讓我蠻不開心的、也沒有什麼成就感,覺得很枯燥乏味,但工作的夥伴我覺得人都還蠻好的啦至少對我不錯。
所以我在想我是不是該離開去找我會喜歡、適合的工作(可能跟我大學科系比較相關的,我讀國際企業經營),但我卻不能很明確的說出我到底想要什麼,就是只有個大方向,想過要走物流業、行銷類、新創公司那種,一個team一起完成專案,有討論、腦力激盪,不會只是一成不變的做routine 的事,想說是不是該趁年輕到台北闖一闖,看看大城市、接觸很厲害很有想法的人們,因為醫院其實是很封閉的工作場所,南部資源也沒有北部多,但又矛盾想說是不是要做滿一年再離開有個經驗讓履歷好看。
我也怕自己自視甚高、眼高手低,以為帶著熱忱就可以闖出一片天,殊不知社會新鮮人也許只能從打雜跑腿的工作開始做起(除非有特別的專業專長)😅
想請教各位前輩能不能提供一些建議給我呢?謝謝😊

回答 6觀看 2144
回答 6

在我的時代,通常一份工作做滿2-3年,其資歷才有參考價值!工作未滿一年就換工作,所有資歷全部歸零。初入社會,實際與想像的落差"一定"存在的,而且還會很大!在你未確認自己的興趣與方向之前,我會建議你應留在原職務上繼續"煎熬"! 以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工作存在的意義!暫時把自己"認為"的有意義放下! 另外、我可以告訴你,因你目前在企業(公司、醫院)理的功能是"重要"但不是不可取代的,也就是所謂的"基層"。你的接觸面上很窄,工作內容屬例行性、常態性,所以熟悉後會覺得沒挑戰是蠻正常的。因此、此時我會建議你應除繼續精進自己的工作效率外,可多了解組織中其他人的工作功能,建立人脈。也可多讀點企業、商業的書籍。另外、醫院中你也可多認識廠商代表,了解其工作,多增長產業知識。如此也可幫助你找到未來的方向! 最後,私下告訴你,醫療產業比其他產業來說是絕對穩定的,不像其他產業因世界景氣、疫情...容易變動。因為,人的一生,生、老、病、死都與醫療產業拖不了關係的。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想盡辦法希望能進入醫療產業而不得其門。你要好好珍惜吧!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年輕人:
第一份工作若沒有逼自己做至少二年, 很快你就會累積了幾個一年或幾個月的資歷,到邁進30歲...然後在就業市場浮沉,不上不下,最後被歸類為穩定性不高,常換工作的人...而職涯的成功,就只能靠運氣!

很多專業的工作就像冰山一樣: 光鮮亮麗,有趣的只有一小部分,其他的大部分則是枯燥反複,壓力與苦悶...不要小看那些看似簡單的工作, 用心去做就會發現有很多不簡單的道理存在, 專業也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而來!(任何人"一次"就全學會的東西會被叫做專業??)

最後,剛出社會應多累積一些做基礎工作的經驗,多嘗試,別怕犯錯,(菜鳥的優勢就是可以犯錯)也別抱怨做的工作是在浪費時間,學不到專業....在職涯階梯上,專業只能幫你走到梯腳, 而態度與人際關係才能幫你一階一階往上爬!

參考看看!

當了將近30年的跑腿工

.

2人拍手・

您好:
每個工作,都有各自存在的意義;否則,就不會有這個工作的存在了~
科秘書主要就是協助科部的經營,以及行政事務工作~~
或許,某程度來說,的確像您說的,就是跑腿打雜的工作,
但是仔細想想,從每一項工作當中,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尋找更好的發展,是無可厚非的;不過,建議您把在這個工作中,
能學到的東西,儘量的學習,再離開這個職場~~
這樣才能替自己的下一份工作,累積更好的資本喲~~

以上供您參考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所謂工作就是:多看、多聽、多學習!或許有時找工作容易“學非所用”,但是能夠在工作中找到樂趣、開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能滿足於一份工作,有很多成因,"工作的夥伴我覺得人都還蠻好的啦....."這很棒。趁年輕想到台北闖一闖,很好,願意跳離舒適圈挑戰自己,也有大方向。對目前工作看來雖不滿意但有掌握度,既然這樣,朝所想的大方向精進。例如:做報表在行銷職務是非常重要的,功力有差(有人會做樞紐分析、有人很快判斷要畫甚麼圖表輔助...),都影響整體任務的完成效率。報表做的好不好又是另一個問題,行銷會遇到市調、營收報表、外部環境分析等,要用哪些圖表輔助?要為圖表做出分析總結,這些都是在會做統計表之外,對行銷職務很重要的輔助。

你待的職場中還有其他單位或職務,可以看看別的單位都在做甚麼,當作未來職涯選擇參考(例如:有些醫院也有文宣單位,他們怎麼處理文宣或是重大事件處理有相關流程等,有些醫院有自己經營的重點,是如何經營的...),各行各業都有組織配置跟相關業務內容,想想未來你若離開了,可能這輩子就不會再到這樣的企業,但是當別人談起醫院的組織等事務,你卻能知道。也或許未來你任職行銷廣告公司要爭取醫院的相關行銷廣告案,又比同事更了解這個產業。

有幸進入到一個產業謀職,雖然擔任其中一個職務,但可以看的,可以再了解學習的很多。趁這機會(你能掌握好工作)為自己的目標學習精進,也多了解身處的職場,也是很棒的學習。我都鼓勵同仁,不要只看自己的職務,有機會去了解業務部在做甚麼,採購部忙甚麼,客服部都遇到甚麼問題.....等。也可以開拓對這產業的視野,無形中也增加人緣。(還是要肯定,想去台北闖闖很棒~台北的競爭跟中南部不同,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以上描述的工作內容就和很多工作一樣,如果你對這些例行事務都理不出頭緒還沒辦法上手繼續手忙腳亂,我不知道你像要的是甚麼樣的挑戰?

不知道你是否有經濟壓力?
如果沒有,就去台北闖闖園你的夢不要留下遺憾,玩幾年再回家。
如果有,先了解台北的租金和物價,再好好考慮要不要去。

你在中部,建議你可以看看台中科學園區裡面的公司有沒有適合的機會,不必這麼辛苦往台北跑,有一些知名國際大廠很不錯,看看是否能和你所學做結合。
Good luck!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