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家人把考公職當成逃避就業的避風港,該怎麼辦?

雖然我唸的科系學長姐有很多都是與科系相關的公務人員,包括我同學也是。但是我在畢業以前就認清,這條路對我來說有點距離,所以畢業後就想辦法就業了。

我覺得考高普考所要投入的時間成本太高,尤其是現在名額越來越少,更是如此。直到今天還是有一些同學,還沒放棄這個夢想,做著約聘,備考。

我是覺得很可惜,如果他們投入就業市場,到今天說不定都已經是個小組長了。但是他們並沒有考上,真的就是一場空。因為備考的關係,工作的選擇上通常是比較悠閒的約聘職或打零工,所以在工作競爭力上面也有很大一段落差。

因此當這個問題落到自己家人身上的時候,我覺得我沒辦法很輕飄飄地說加油,今年再試試看!

尤其是當家人只是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就業,才準備考試的情況下。我更是不希望他花太多時間在這個上面。備考所要犧牲掉的那段時間,不是一點點薪水能夠比擬的。

但是沒有工作經驗的家人,並不能理解,隨著年紀的增長,別人對你的工作能力期待就會相應的提高。所以在20幾歲時,就業市場能給予的空間真的很珍貴。

我覺得跟他分享就業的情況,備考所需要做的犧牲,幫助不是很大,有種悶著頭不想聽的感覺。

公職算是一份還不錯的工作,所以我也很難說就不要考了。
所以我也不知道讓他對現實有比較清晰的認知。

想問大家會怎麼適度地給考試人員壓力呢?
或者會用什麼方式讓他們知道,備考背後的機會成本沒有他想的那麼低

回答 10觀看 2479
回答 10

1. 您是您他們是他們,如果您不是sponsor提供經濟協助或是主要協助得族群,無須想到這塊
2. 這條路好不好該由自己決定,沒有人喜歡被勉強照著別人的想法走,硬著頭皮做也只有形沒有心
3. 每個人機運不同,很多假設只是根據自身的經驗與認知不一定正確,做多久升官肯定可以麼樣的都是不切實際的
4. 看得出您是真心想勸導家人為他們好,但是注意言詞別造成反效果

1人拍手・
1人肯定

自己說是沒有用的,要別人說,他開竅才有用。

1. 如果有這種家人,我們能做的只有陪他思考。

2. 如你所說,考公職其實不是那麼簡單,考上後也不見得一帆風順。但有太多人當「考公職」是避風港,包括父母。

3. 考公職的人心情也很複雜。他們可能不想逃避但自以為沒有選擇,有可能一股腦的樂觀,也有可能什麼都不去想只想堵住爸媽的嘴,等等。所以如果你想說服他不考公職找工作,他只會覺得你在強迫他做事。

4. 切記:對你來說,只要勸他別考公職就成功了。對他來說,決定放棄考公職,挑戰才開始。他要想好自己的路,說服爸媽讓他放棄,而且在未來的面試路上也不見得順利,更可能還要再調整想好的路,再去說服父母。如果你想勸他放棄考公職,那你要有心理準備陪他走完這全程。

5. 你要去了解他的想法,一直問他問題,但不是為了改變他,而是了解他。他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也希望有人帶領他思考。他也有可能在思考的過程很痛苦,所以不想回答你的問題,甚至跟你發脾氣。不過沒關係,把這些念頭種在他腦子裡就有收穫。

6. 你最終的目標是讓他在知道考試的成本之下做決定(包括繼續考下去),而不是說服他不要考。最終他做決定。你只是幫他想清楚。只要他在全面思考,知道代價的狀況下做決定,不管是對是錯,你都要尊重。

真的想考就實際去考一遍
分數連備取都沒有就表示沒有真心在準備

尤其是純自學,不報補習班的學習方式下
那就可以考慮轉換方向
不然每半年一年才能驗收一次,
夾雜偷懶的機會成本太大了
而且考試其實還很看運氣

沒其他目標的話去職訓局再當一次學生也可以
或著花些錢報名能學軟體技能的線上課程也可以
但是成事還是在人, 當事人還是要投入大量時間努力
然後每週一期,兩三個月一季,要驗收成果

照理這樣就算沒有錄取成功
能收到面試的頻率應該也會越多越好
而且能獲得的職缺也會越來越是想要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凡事必須設定一個止損點,像當明星在延畢逃兵役賺錢,但也不能無止盡的延下去。
2.超過時限後,讓他不靠家人能自己養活自己後在說要考公職吧,畢竟沒錢真的沒話語權。
3.反正都自己家人,大不了吵一架。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覺得考高普考所要投入的時間成本太高,尤其是現在名額越來越少,更是如此。直到今天還是有一些同學,還沒放棄這個夢想,做著約聘,備考。當家人只是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就業,才準備考試的情況下。我更是不希望他花太多時間在這個上面。
2. 您問題的主角是家人,您一頭熱,想替家人尋求解答,但家人卻拒人於千里之外,解鈴還須繫鈴人,需家人來職涯診所,第一人稱面對問題。
3. 用第一人稱的語言,在描述表達過程,才有機會釐清問題的核心。
4. 請家人上線,透過職涯診所,指定張精言回答,來釐清問題的核心。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提供一些資訊供您參考,看能不能讓他知難而退。
根據統計平均考取公務員大致要花四到七年的時間,而且考取機率都在個位數的百分比,所以要衡量自己是不是很會考試,萬一比平均值還低,那更是一場豪賭,何況以同樣的努力,說不定在企業打拼 CP值反而更高。
希望以上對你有幫助,加油💪!

你好,

文中只看到"家人"的稱謂, 感覺你和這位家人並不親近, 抑或你嘗試從客觀的角度, 聽到他人的建議. 加上文中也並未提到你是否提供他經濟或生活方面的資助.

綜合以上, 坦白說, 這位家人已經成年了, 若不是花你的錢, 你真的不用管太多了, 畢竟, 你也說了他聽不進去. 即使是花父母的錢, 那便是父母和這位家人的課題, 建議你也不要用"家人"的身份來影響他或建議他, 因為如前面你說的: 他聽不進去.

就算文中你所有的"我覺得"都是對的,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人生的選擇負責, 這位家人也有"他自己覺得"的選擇; 就算他不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也不是你用家人的身分就能給他壓力或能讓他知道某些道理.

總之我的建議就是不要管那麼多了, 放下你的"我覺得", 這位家人只要不作奸犯科危害社會, 生命都會找到出路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自己覺得全職考生的性別有差,
.
如果是女生,社會上的職缺和機會還是有很多!(吧?)
只是有可能是小型餐飲 幫廚 或 工廠 作業員之類的...
(喜歡 動頭腦 不喜歡給人家管 的,
可能又 高不成低不就 了...)

(沒有貶意,是以薪資高低和獵頭公司分類舉例)
.
如果是男生,就更沒...
(一般餐飲業,比較喜歡學習能力快的年輕女生,
或子女已經 自立 的二度就業媽媽)
...
同住的家人,
羈絆會更深重!
...
家裡有人出什麼問題,
其他人一定會被害到 被連累,
...
很多社會新聞,
也是家裡有人失業很久,
或啃老,
或有人每天故意去惹有 身心症 的人...
.
我自己覺得,全職考生如果是男的,
也要考慮他自己 成家立業 條件,
是愈來愈好?還是愈來愈差?
...

話說回來,
只要考上就天下太平了...
所以要考慮風險,
如果沒考上,
還有什麼條件可以求職?
相關的資方可以接受的全職考生
可以接受幾個月?幾年?
這種資方多嗎?
和其他全職考生競爭同職缺的競爭力如何?

請父母來看這一篇,很多老師的建議!

我是覺得你比較奇怪,"家人把考公職當成逃避就業的避風港",這句話非常主觀耶,它有這樣說?,如果他的科系就比較適合考公職或許考公職是他的夢想,你不支持它就算了 還打槍它 還說教,你真的是它家人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