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6-50歲

因為身體健康出現狀況,我是否該繼續工作呢?

我是一個上班族,近期因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卻被確診了乳癌,一時心慌意亂,不知應該如何是好?因為治療需要3週化療一次,化療後又會造成體虛,所以不知工作上應該請假、留停或繼續上班?希望前輩給個建議,感謝。

回答 5觀看 18575
回答 5

建議你先思考,你個人的經濟壓力,是否能支撐你到整個療程結束?

我舉我親身經歷給你參考

我於2016年因為健康檢查,查出乳房有腫塊,而到醫院切片檢查,結果得到的是確診乳癌且來到了第三期末邁向第四期(已經擴散到另一邊的淋巴),所以醫生要求我要立即治療,並和我討論了我的療程,由於我的腫瘤太大無法先動手術切除,醫生先安排我做化療+雙標靶,但由於健保只給付其中一個標靶藥劑,另一個新型標靶藥劑需要自費(一劑約要9萬多元),所以醫生建議我自費標靶先打7劑後看腫瘤變化,再來看後續是否動手術切除,並和我討論了我的經濟狀況及是否有保險足以支應。

由於我的保險足以支應我的療程支出,所以我便同意了醫生的療程計畫,並和醫生積極討論後續治療,我很幸運的完成了整個化療並且讓腫瘤整個縮小到不見,因此醫生找不到原始點,無法動手術將他整個挖除,只好追加了放射線治療加強患部的癌細胞清除。我已經經歷的療程+追蹤,共計5年,近期更是於健保身分上由重大疾病轉回了一般健保身分。

下面三點是我在治療+追蹤期間的心路歷程和你分享,希望對你有重大的幫助
1. 心境(觀念)的轉換:
我覺得這點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我發生此事時,一開始也是無法接受,整個人都很悲傷,也許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只一天我就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接受了這個事實,並安排後續的工作及治療。

我進公司立即和主管討論的我的後續療程,最後主管建議我放下工作,全心治療,我思考了經濟狀況,覺得可行,故和公司請了病假(勞基法上可以請一年的無薪病假)我總計請的9個月的假(特休+病假)。

雖然,我請了病假但我從不把自己當成病人,我照樣生活,照常吃喝,飲食方面也請教過醫生禁忌,醫生跟我說沒有禁忌,我大吃一驚,就反問不是說油炸、醃製物、烤物或一些飲品都是不健康的嗎?這些我的不用忌口嗎?醫生說只要你吃得下,就會有營養和體力,難道你只吃得下這些東西,因為不好就不吃嗎?那不吃你如何有體力對抗癌細胞。另外這些東西就算是健康的人吃多了也不好,所以能吃得下最重要,這讓我的觀念整個顛覆。

再來,就是我的心境上我一直當我是健康的人,所以我照樣出遊、運動或其他戶外事項,而不是將自己關在家裡。當你都正常活動,你才不會將注意力集中在病痛上,所以我整個化療療程都沒有發生營養不夠或體力不支,而需要打營養針或無法繼續療程的事情,我只有在出門時,更注意保護自己和清潔,避免病菌的侵入,所以因為心境上不當自己是病人、不集中注意自己的病痛及飲食觀念上的改變,整個療程結束,我身邊的所有人,都說我氣色很好,一點都不像癌症病人。

2. 親朋好友的支持和鼓勵:
我身邊的家人、同事和朋友,對於我的生病也都不會大驚小怪,給我壓力或做一些、講一些為我好要我不要怎樣又怎樣的事情,只是默默的支持我,當我是一般的正常人一樣生活。當週遭的人都將你當成病人,限制東限制西,你最後也會將自己當成病人,就會覺得我這也不行做,我快不行的,整個心情就會愈悶,那對病情是很糟糕的(愈悶和壓力是癌細胞的營養來源)

3. 相信醫生配合醫生:
選定了自己相信的醫生就積極配合治療,千萬不要相信偏方而放棄治療。事後也要配合追蹤,不要認為療程結束了,就都好了。其實我都將後續的追蹤當成免費的健康檢查,這就是心境不同,想法就會不同,相信最後結果就會不同

29人拍手・
20人肯定

您好,
很遺憾聽到您生病的消息,也祝福您能夠抗癌成功。
建議您可以主動告知主管這件事情,並且在經濟考量下做對自己最好的打算,
若是有經濟上的壓力,不妨以請病假的方式度過治療期(在法定的允許下您可以參考以下勞基法整理)
★普通傷病假可以請幾天?根據勞工請假規則第4條:
沒有住院的話,1年內合計最多30天。
如果有住院,2年內合計最多1年。
如果同時有「沒住院」與「有住院」的病假,2年內合計最多1年。
另外,經過醫師診斷,若勞工罹患癌症(含原位癌),需採門診方式治療,或者懷孕期間需要安胎休養者,在勞工治療或休養這段期間,都是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
以上您參考看看。

6人拍手・
6人肯定

遺憾看到您患病的消息,願您否極泰來、早日康復。建議先了解一下公司是否有為員工投保醫療團保,可否給付這塊。盤點自己的保險和積蓄、家庭情況是否可以負擔,畢竟如果後續若要服用標靶藥物也是一筆極大的開銷。工作是否會接觸到不特定人士,感染風險較高呢?因為化療期間免疫功能也會下降,這也是需要納入討論的。還有,家人的想法呢?是否有支持系統可以陪伴您?
這些都通盤考慮後,再跟主管好好坐下來討論後續工作規劃,勞工依法最多是可以請一年病假和一年傷病留停,具有勞工身分的話,勞保也可以申請傷病給付協助負擔一些些住院期間的薪資損失,以上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辛苦您了。不曉得您目前的公司已經待了多久?若是服務已有一段年資,工作表現也深受主管肯定,建議您找主管聊聊,一起討論接下來怎麼做會比較好?當然家人的部分,也會是您重要的後援,也需要跟家人談談他們會希望您怎麼做?化療需要一段時間,維持良好作息及正向能量是必要的,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經濟上許可建議先留停或請假緩緩,因為以我了解癌視需要輕鬆的心情及很多的精氣神去面對治療或調適.壓力目前對您來說肯定是負面的,長遠來看公司與您的雙贏是專心先把病養好,要有信心人都會生病祝您早日康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