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工作跟課業或是理想可以兼顧嗎?

目前是準大三生,有餐飲服務的打工經驗兩年多,因為家境的關係必須出來打工賺房租及生活費,現在學校的畢業門檻關係必須花時間去準備證照考試及專題,但無論是現在就職的公司或是應徵面試的其他打工都會希望每週固定給到多少班或是假日都要給,讓我十分苦惱到底該如何兼顧課業又能工作賺錢

回答 7觀看 676
回答 7

人一天只有24小時, 還要吃飯睡覺, 時間的安排是很困難的但非常重要的一個課題, 這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一樣。

我會建議把一天24小時, 一周7天攤開來, 開一個excel, 或手畫一個表格, 一周有168小時, 先把上課/打工時間扣起來, 最起碼打工跟上課是不能衝突的, 而領薪水活下去跟想辦法畢業是最重要的兩件事, 接下來再把專題開會時間塞進去, 因為這是必須跟團隊配合的時間, 你可以跟同學討論是不是可以用線上會議等等其他更省時的方式等等, 再來, 剩下的零碎時間就是準備證照, 準備專題跟考試, 然後當然還有吃飯睡覺。

隨便舉個例, 一週工作30小時, 上課20小時, 討論報告6小時, 因為你很忙, 睡覺吃飯剩56小時, 以上不得不做的事情共計112小時, 你一周還有56小時用來準備考試/做專題/考證照/搭車通勤等等, 56小時=7個工作天 (疑?), 其實想一想, 你是有時間的! 只是要怎麼運用而已~~

撐過這一關, 你未來要思考怎麼白天上班, 晚上做買東西/做家事, 還要照顧自己家人跟配偶家人, 還有自己的孩子要接送吃飯, 外加自己還要花時間進修, 擠出時間運動?! 現在面臨的問題, 只是未來人生的暖身呢!~

別擔心, 你會活過來的, 孩子才選擇, 大人全都要!
TED Talk講的不錯, 提供您參考。
https://www.ted.com/talks/laura_vanderkam_how_to_gain_control_of_your_free_time

4人拍手・
2人肯定

這位同學您好,
工作課業跟理想是可以兼顧的,就看你怎麼把它整合在一起而已。
比如說工作就盡量找跟課業相關或相近的行業,從中可以觀察這個行業跟你課業的相關性,也同時會在你寫專題的時候可以作為實際的參考。
至於證照的部分,應該把時間拉長,因為證照大部分應徵工作的時候都是只做參考,所以時間拉長也比較有機會做長時間的規劃和準備。
只要把各種「階段性的任務」排先後次序就可以兼顧的,運用時間是其中的一個關鍵,這也就是一般人所講的所有的事情要取的「平衡」的意思,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關於提問回覆如下:

辛苦了!家境關係必須打工賺取相關費用,又要兼顧課業會比較辛苦。但已經大三,再撐一下就過去了,加油。

首先,希望您以能順利畢業為首要。因此,畢業門檻要求要達成。準備證照考試跟專題,先別想得太嚴重恐怖,學校設定這是畢業門檻一定有其道理的,身為學生把交付的"作業"完成是基本。建議可跟這方面表現優秀的同學(不一定是班上同學,其他班級或學長姐皆可)多請益。也不要害羞,就跟同學說因為您要打工賺生活費,但也希望努力完成跟大家一起畢業,有甚麼方法技巧可分享給您;或是當同學約好要一起準備考試唸書或做專題,即便打工沒太多時間,也可以偶爾加入,或透過通訊軟體跟大家保持聯繫友好,受到幫助記得請客喝飲料或其他方式表達感謝。

工作部分,就開源方向,再找看看能達到一樣收入但較有彈性工時或時薪較高(例如家教);或打聽學校工讀機會(就近在學校工讀,要準備考試或專題亦可以就近到圖書館準備)。生活開銷要一起評估,這段時間的可支配所得可能要緊縮些,會辛苦些,但也要平衡打工狀況不要太過操勞累倒了。把這段時間想像成是練習善用時間的時期,想想怎麼安排規劃,讓人人都一樣擁有的24小時優化到最佳效益。

到時升上大四學業會較緩和,也接近要畢業了。這段時間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撐過。加油。

跟您分享,我曾經每天一早開車要1小時(會塞車)到公司上班,遇到晚上有課時又開車從公司到高鐵約20多分鐘,坐約45分鐘~1小時的高鐵後,再換捷運約15分鐘再走路(有時候騎UBike)到學校上課。一邊工作一邊完成碩士學位。當時我只預計會掛黑眼圈好一陣子,相信自己會撐過。因此,相信您也一定能克服。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再讀1年就畢業了,您無論如何一定要「堅持」下去,才不會前功盡棄!
建議您:
將週一至週日空檔時間確定好,再填履歷並且投履歷時順便註明可上班時段,方便我們和104求職系統找適合的工作,也讓企業方便找可配合上班的求職者。
像我從事的服務業(門市/百貨專櫃),多數職缺需輪班,所以我在104找工作先用「刪除法」過濾掉需輪班的職缺,再搜尋「自己有空上班」的早班/晚班/假日班職缺。
雖然求職者希望求得一份工作溫飽,但不代表就必須「被動」配合企業上班時間,而是要將「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裡、找「可配合自己」上班時段的企業,才不會浪費勞資雙方的時間。
像這次疫情,5月初,我找一份正職(晚班-珠寶直播拍賣)和兼職(下午班-水果行文字客服),因為疫情爆發而暫緩報到。但我有經濟壓力不能等,才又再找一份正職(下午班-生活用品門市)和兼職(晚班-連鎖超市門市)。
現在我這2份工作都穩定而且都是固定班,加上我想再多賺一點、多累積加盟相關經驗,所以,上週投履歷再找一份兼職(早班-有機超市門市),今天就接到2家有機超市人資部安排面試的電話。
104是我出社會22年來,看過擁有最多「機會-職缺」的人力銀行,我的工作都是在104找到的!
即使疫情期間多數企業職缺減少、多數民眾失業/無薪假,從5月中到現在2個月,我在104總共找到4份正/兼職,不包括其他主動邀約面試的電話和通知信。
記得隨機應變!天助自助者!💪
祝您心想事成💞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文中的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工作與課業的比重,的確很難兼顧,尤其是餐飲業。基本上需要大量時間及勞力付出(基層員工),這樣的情況的確會有個人及公司的抉擇
會建議您可以從二點思考
1.大夜班,單時薪較高,工作時間也落在3~4小時。時間上短,報酬高
但需要面對的是時間上的調整。
2.外送員選擇,時間彈性。可以聚焦在單一天大量外送,衝高業績量及獎金。但必須長時間在外奔波。
以上2點你都可以評估看看

無論是選擇哪一種,皆需要注意個人安全
我自己曾經也是好幾個月打三份工,的確有賺到錢
但身體也累壞了
所以請仔細思考下一步

祝您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現在打工是為眼前生活,畢業後才是人生開始,時間逝去不復返.過來人經驗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坦白講您可以兼顧,服務業尤其餐飲業假日常常有人請假或不想輪班,不是問題哦甚至有可能pay更高
2. 請問所謂的證照考試跟專題您有沒有規劃要怎麼去取得跟完成?把自己每個月的行程表列出來,包含大方向 打工/學業/進修/可能有家庭之類,就知道怎麼安排時間找出空檔
3. 任何事情都有重要性跟線後順序,重要排序得先做跟多花點時間以此類推, 每個人資源時間都有限建議學習善用,別忘記規劃適度休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