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第一份工作覺得困難、不適應、壓力很大、痛苦,做不下去想離職

目前26歲,台中私立大學機械研究所畢業
在大學時期有在工廠的現場實習過一年
目前第一份工作是半導體設備設計的機構工程師在職快一年了
我在這裡前半年有碰過組裝,也有協助資深的人員去出機台給客戶,在客戶裝機測試
前半年像是在學習與設計前後相關的工作
後半年才是做機構工程師主要的工作
包含設計、修改、發料、文件...許多項目
剛開始公司不會給我相對困難的工作
但是我一進入這個工作後每天都會很緊張
常常緊張的想吐
因為我什麼都不會,也常常不知道要從何問起
也沒有一個sop可以參考,也沒有人可以從頭帶
一接到工作就會緊張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有時候工作又很趕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心裡壓力很大
就算回到家也會一直想要怎麼處理
但是怎麼想都不會處理
只會越來越緊張也很痛苦
我覺得自己抗壓性有些低
因為兩年前摯親車禍過世
現在也覺得自己的精神力很弱
自己也覺得沒有衝勁在工作上好好學習
上班對我來說很恐懼因為常常不知道要怎麼做
覺得很不適應也覺得自己不太適合這工作
我現在想離職休息一段時間
但是又覺得這裡福利不錯發展性也不錯
很怕之後選擇與科系無關的工作想要回來很困難
也很怕離開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想請教各位前輩,謝謝

回答 5觀看 3907
回答 5

Hi, 你好
從你的學經歷來看(機械研究所畢業+大學時期在工廠有一年的實習經驗+在半導體設備設計公司擔任機構工程師已經近一年),你的專業技能應該不會很差。只是你在面對工作挑戰的反應及摯親車禍過世後的心情,讓自己覺得在工作與生活上有點卡住,致使有離開職場的念頭。

我有幾個建議,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首先,在心理困擾部分,不曉得你是否有機會可以找到熟悉你的職場前輩(或回到學校找到信任的老師)聊聊你的現況?找到對的前輩當面對話,可以幫助你釐清問題,也可以給你心理上多一點支持。如果沒有這樣的前輩或老師,也可以尋求諮商心理師(或義務張老師),提供你專業的協助。

其次,在工作困擾的部分,你可以事先整理在執行任務所遇到的問題與需要的協助,主動跟主管約一個完整的時間(一小時以上),開誠布公跟他說明你遇到的問題,並跟他一起討論你期望獲得的協助。如果主管是一位值得信賴的職場前輩,你也可以適度的跟他分享你的心理困擾(家人過世的悲傷)。讓他有機會對你的現況多些同理。

最後,除了工作之外,建議也可以適度的參與一些活動或運動。不管是社交類、興趣類、信仰類、或自我成長....等活動,都可以讓自己多些活力。

很佩服你有勇氣面對自己問題,而且也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要一直卡在這些問題。只要願意行動,你可以一步步地解決自己的問題。

祝福你有個美好的第二人生。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大學機械研究所畢業,在工廠的現場實習過一年,半導體設備設計的機構工程師,前半年像是在學習與設計前後相關的工作,後半年才是做機構工程師主要的工作,但是我一進入這個工作後每天都會很緊張,常常緊張的想吐。
2. 設備設計的機構工程師,包含設計、修改、發料、文件⋯,在職快一年了,一接到工作就會緊張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您的狀況有點難以理解,照理說工作一年了,所有表單格式都用過,機構所需材料也清楚特性,設備的功能規格也有跡可尋,設計的部分有以前案例參考,整合圖示文件交給下一站就是。
3. 如果說時間壓力造成緊張,爭取必要的作業時間,讓上頭提早告知作業內容,轉交給下一站前確認有足夠的作業時間,不會讓您一接到案件就如同作戰,一切都在緊繃的狀態。
4. 想離職休息一段時間,真的不是好想法,但由於無法完整了解您的狀況,倘若身體真撐不下去,休息一段時間也是選項,只是這個選項一定萬不得已。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既然覺得此工作的福利不錯,發展性也不錯,真的不建議你離職,但你必須解決現有的問題...
建議你把你遇到的問題先寫下來,試著一個一個找出解決方案,文中你有提到跟著資深的人員出機台給客戶,所以,當有些問題不懂,除了問你的上司之外,有些資深同事也是你的導師,當然,人家願意教導你,必須更努力的學習起來,不能枉費同事的苦心...另外,找找看公司是否有公(共)用資料匣,有時可以找到對你有用的檔案供你參考
抗壓性低,就要開始學習抗壓,負面情緒字眼盡量少用,學習自我激勵,多給自己信心,早上起床,面對鏡子說些鼓勵自己的話...
你的情況,許多人年輕時多少都有過相同的經驗,心理的障礙,他人能做的有限,只有你自己才能解決....敞開心胸面對問題,你的心臟會變強,抗壓性也會變高,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工作上: 感覺您待的公司是否規模比較小?
大部分的中小型公司就是像你所說的這樣,比較沒制度,兵荒馬亂的。
往好處想,從無到有,亂中有序,這個過程對人就是一個訓練和成長。
但是如果壓力大到無法承受,會影響到身心健康就不太好了。

我不知道你是哪個module的? 或許您可以試試幾個半導體國際設備大廠。
這些大廠好處就是比較有制度和方法,可以帶著新人一步步前進。
但是國際大廠,除了專業知識和技術,外語能力要求很高,不仿試試。
或是去半導體大廠當設備,就是要24小時日夜輪班是基本要求。

家庭的部分: 痛失摯親是很沉痛的精神打擊,要走出傷痛也許需要時間。
可以尋求一些幫忙,建議您可以聯絡"生命線"或"張老師"這樣免費機構。
或是找身心科或精神科醫師協助,這些專業機構相信可以幫您改善狀況。

我個人不太建議您先離職休息再找工作。
你還很年輕,現實生活上還需要工作,有個精神寄託,沒工作怕你胡思亂想。

"有工作找工作",會比"沒工作找工作"容易很多。
這裡很多朋友想先休息一下就找不到工作。
面談時會被懷疑當初離職的原因?

希望您早日走出傷痛,生活回歸到正常。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辛苦了!!!第一份工作會有這樣的情緒很正常,我建議要先學著接納自己,接納自己的不舒服,這就是您的一部分,再來,想要休息也沒什麼不好,透過適度的休息,重新釐清自己對工作的想法,再來好好規劃之後的路,讓自己可以快樂工作,那這樣的休息就很值得。您的問題中有提到,擔心休息之後就回不來了,但有沒有可能休息的過程中,發現另一份更有趣然後同樣福利好的工作呢?人生中有很多選擇跟決定都沒辦法後悔,而且都是需要取捨的,現在先放棄福利好的工作,但至少自己心靈是富足的,那又有何不可呢?
以上請您參考,祝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