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身為比較女性化的男生,工作上常常遭受性別歧視和霸凌,怎麼辦?

大家好,我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在服務業工作。目前在一家藝文咖啡擔任店長,年資3年左右。

老闆很重用我,和同事們感情也都很好,常常一起打打鬧鬧的講垃圾話。

但一直有一件事情很困擾我。我算是個性、行為舉止、外表和打扮都比較女性化的男生,就是在人群中很容易一眼就被注意到的那種。同事相處都很正常,但欠揍的客人真的很多!(大概一個禮拜就會遇到一個)

有的客人是直接狂盯著我看,然後很大聲的竊竊私語。有的是特別跑過來,問我是男生還是女生。

遇過有人直接說我很奇怪,還有那種更誇張的恐同症阿伯,會直接跟同事說「你們店裡怎麼會請這種不男不女的」。

然後同事就很罩的直接回說:「他很好,他是我們店長!」(我真的感動哭~~~)。

但我還是不想一直麻煩到同事,不想明明沒做什麼壞事就要被客人欺負。我的特質本來就天生是這樣,為什麼非得要改變自己,或容忍這個性別不友善的職場環境呢?

想請問前輩們,我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難道真的要在店裡張貼公告做性別友善宣導嗎🙈🤣🤣)

謝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4575
回答 8

直接回客人
如果你是要問菜單
或者店內相關資訊我很樂意
但你問這些不相關的我覺得沒有必要回你
還有
你的這些言語我覺得不舒服
請您多加留意
……………………………………………………
加油!
把內心想說的話轉為理性溝通
你很幸福有同事為你發聲
現在你也要鼓起勇氣
為自己發聲吧!
加油!

10人拍手・
5人肯定

淡然處之,自己都能接受,還管別人做啥?

1人拍手・

您好,您在一個很棒的環境工作,您應該要珍惜。我想這些歧視無所不在,但記得一件事,只要有自信,這些都會是耳邊風。您需要建立的是自信心,相信自己做得很好。可以去看看「鍾明軒」等人Youtube,相信他能給您一些啟發。在不造成他人的困擾下「做自己,好自在」,嘴長在別人身上,您控制不了,可以控制的是自己不與他們計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千萬不要跟沒見識,沒水準的人計較,社會上還有很多正派,友善的人。
當您打從心底原諒、可憐他們的同時,自己也是在做好事,做自己。
千萬不要把別人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加油💪!

5人拍手・
4人肯定

唉,我說,你也成年了,有些事情早點讓你知道比較好。

有人敢霸凌陳菊或苗博雅嗎?應該沒有。不是因為她們是政治人物,而是因為看起來不好惹。

以嬌弱的女生來說,也有不少曾經被欺負,後來勇敢地讓別人不敢欺負,或者讓欺負她的人自討沒趣的案例。網路上隨便找都有這樣的勵志故事。

在以前比較保守的年代,剃光頭和留鬍子都可以被當成標新立異而引人側目,甚至被欺負。

在極端注重團體一致性的日本社會,混血兒更是大部分都有在小時候被霸凌的經驗,日本人和白人的混血兒照樣被霸凌。

對於霸凌者來說,他們只要看不慣你某一點,就會來霸凌了,所以你絕對不是唯一被霸凌的人,你的處境跟其他被霸凌者沒有不同,而你幸運的是同事都挺你。還有很多被霸凌者是來自同學,同事,同袍,他們孤獨一人。

別人騷擾你或者歧視你是他們不對,可是霸凌者會講道理嗎?會的話就不會來霸凌了。霸凌者是帶著惡意的人。碰到惡意的人,要嘛就是讓他不敢惹你,要嘛就是讓他惹你也得不到快感。

今天你選擇了這樣的風格,就要為這樣的風格負責。我們可以選擇任何的風格,但我們不可能要世界上每個人都喜歡都接受。別人否定你甚至霸凌你,你可以哭叫 "沒天理",但是現實不會改變。

性少數族群更是免不了會碰到這種事。你不可能等社會進步,因為社會進步很慢。在社會進步前,你要能夠不受霸凌的干擾,不然你也可以忍氣吞聲裝扮的跟一般男人一樣。

張貼公告做性別友善宣導?你覺得在小學教室裡貼著 "老師不在時不要講話","不可以對其他同學惡作劇",有用嗎?或者在銀行裡貼著 "準時還錢是美德","欠錢不還很丟臉" 會降低呆帳率嗎?公司(咖啡廳)又會願意為了你一個人,張貼這種可能打亂咖啡廳整體風格的告示嗎?我懷疑。

客人是直接狂盯著你看,就無視啊。
很大聲的竊竊私語,也無視啊。
特別跑過來,問我是男生還是女生,就回答啊,看你想回答男生還是女生。回答哪一個都是你的選擇,干客人屁事?
如果真的有人說你有病嗎,幹嘛大男人搞得像女人?你就回說我高興,或者回說本店有權拒絕向不禮貌的客人提供服務。既然同事這麼挺你,這樣講不會有問題吧?

如果你有勇氣選擇,但是沒有辦法接受別人否定你的選擇,那也是滿痛苦的。其他GIVER也提到鍾明軒,想要霸凌他,看他不順眼的男生何其多,他有在怕嗎?

4人拍手・
2人肯定

老闆重用,同事相挺,自我認同,,,,這就夠了,客人只是過客不重要.
我在美容產業,周邊很多心思細膩的男同事很受到客戶及同事喜愛,他們的共通特色在於專業又自信.
所以做好自己本職本份,過客就不用太在意,那些人就是跟自己認知不一樣就說說也無惡意,你自己的心態最重要.加油!我挺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希特勒也有早期女性化的氣質

1. 這是個多元的世代,如果有人仍存在著性別/種族等等怪問題或異樣眼光,請放寬心有問題的不是您
2. 無論您做得再好都會有負面的聲音,重點是自己必須認同自己先,這很正常沒有什麼對錯,但是嘴巴在別人身上似乎也很難控制他們要說什麼
3. 專業度,時間可以淡化一些負面印象,不要做出無謂的改變除非那真的是不好的心態或行為,人就是合則來不合則去,不要因為閒言閒語影響到了工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