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為什麼有些企業或公司比較喜歡沒經驗的白紙

最近畢業季到了,也開始陸陸續續進行面試。在面試時,隱約可以感覺到有些企業會比較喜歡找沒相關經驗的白紙或新鮮人,很好奇其中的原因。如果我是資方,找員工時不是有經驗的才會比較好上手嗎?還是說沒經驗的會比較好控制?

回答 7觀看 2836
回答 7

公司文化跟職位的需求不一樣,有時候就會讓人覺得有些企業喜歡找沒相關經驗的白紙或新鮮人。
如果目前公司需要的是一名即戰力,那當然是有經驗的人員一進入職場就可以開始打仗是最好的,但他們已經有既定的作業模式,與公司現行的方式要花時間進行磨合跟溝通,也是需要考量的點。但若公司想要從零開始培養一個符合公司文化,而且不會被以往的框架或作業模式束縛住的,那就會偏向尋找沒相關經驗或是新鮮人。所以兩種有好有壞,主要還是看求職者本身的潛力、條件、跟與公司是否相符。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有經驗=定型
沒經驗=可塑

有經驗可能按照以往經驗進行處理某事情,有的不喜變更
沒經驗,企業可以訓練成期待的處事方式

2.
起薪
有經驗>沒經驗

1人拍手・

您好,
一個公司,或者一個組織,一定要有一些老中青的搭配,年輕沒經驗的可以執行比較固定容易的工作,資深者能做往前衝、開創的工作。
而且新鮮人如果邏輯、潛力比較好,未來的可塑性會比較高,相對成本也比較低。
以上說明,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為什麼有些企業比較喜歡沒有經驗的白紙,因為這些企業已經把他們的每項工作流程拆解到極簡單的動作,依據這些動作所需要的人力來招募可以執行這些動作的生產力。

這些簡單的動作找沒有經驗的人來做
優點是...
1.比較不會反抗
2.比較好教、好管理
3.生產力比較高
4.加之以升遷空間,可以留住想要發展的人

缺點是...
1.動作簡單而重複
2.短時間內看不到完整的生產流程
3.比較留不住沒有耐性的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要看那間公司當下的需求,如果需要即戰力,當然會找有經驗的,但如果人力還夠,也有訓練的體制或有老手能帶,沒有經驗的優點就是:

1.便宜
2.白紙一張好塑型
3.承上,不會有老手的一些壞習慣

我自己做訓練6、7年的觀察,沒經驗的普遍來說大多就是給他們什麼,就吸收什麼,不論在管理或訓練上對公司來說都比較簡單。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公司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公司己經有資深人員當然不會想找有經驗的,不但成本高,也容易和資深的吵架。

沒經驗的新人因為不清楚行規是什麼,教什麼就學什麼,相對的沒人教就不會做。有些工作要不會才好教,例如銷售人員為了業績,有經驗的就知道怎麼做帳業績才好看,這會影響到行銷人員數字分析,一旦分析方向錯誤,進貨商品就完全不對。

找工作經驗是參考指標,卻不是絶對,就像現在有很工作都是新行業,有沒有經驗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找的公司文化是不是你能接受的。

很多時候,不是工作內容而是人才是決定這工作能不能做的原因。

1人拍手・
1人肯定

確實有的企業會偏好白紙,但是不是有更多公司傾向運用有經驗可以快速上手的人嗎?我們撇開對錯按照自身條件投遞適合的公司,重點是您是哪類呢?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