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在大學四年中,建議做什麼活動對未來職業會有加分效果?

應用經濟系學生(大一)
在大學四年中,建議做什麼活動或是需要有哪方面的經驗,對未來求職會有加分效果?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適合大一升做什麼活動?

回答 6觀看 1206
回答 6

HI 您好,
各位先進已給出了許多優質的建議。
因每個人對於自己職涯的藍圖及興趣都不盡相同、包含您的人格特質都息息相關,這裡我想針對個人的經歷與您分享:
我大學時期因離鄉背井到台北念書,當時最缺乏的是安全感。所以我參與了學校裡地方性質的聯誼性社團(XX校友會),除了在社團中策劃活動,還會做社會責任相關的服務性活動,從中學習與人溝通、策畫活動以及擔任社團負責人或幹部,這些經驗都都能通用於踏入職場上的溝通技巧、專案掌握能力、文書排版撰寫、簡單的行銷策劃等軟硬實力等。
大三下時學業上的學分大致已修完,正好學校提供不錯的升學制度4+1取得碩士學位,我學的是教育學相關的內容,從產學合作的課程專案,需與一般公立學校合作的純教育性質的教學內容外,也參與企業實習,我的目的主要是驗證所學是否有所用?還想了解自己適合哪個領域的工作。
此外我會在學生時期不同階段,會不定期的爬爬104求職網上的工作內容,從了解職缺欄上應具備的工作能力、加分條件了解我適不適合外,也利用剩下的時間加強自我。
若您對於自己的職涯方向還有些迷茫,建議您可以使用104升學就業地圖,除了能看看畢業學長姐的出入外,也能了解行業的工作內容定義: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

祝您在大學這四年裡收穫滿滿!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但您的問題內容太簡略,請多補充你的個人背景資訊
或是比較有興趣的工作類型,請再具體描述問題喔~

Giver前輩比較可能回覆到您想要的答案,發問方式請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4ba9019-fe32-4415-b3cf-cb1a70f93f32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一還是以學業為主,校內課成績維持前茅,大二開始可以準備相關證照考試,尤其英文相關,如要出國留學則要準備相關英文檢定,如國內則TOEIC金色證照,並同時去思考,自己對什麼工作有興趣,之後想要做什麼工作,大三可以多去了解這些工作,做出篩選後挑出前三名,從這前三名的工作要求中,去補齊你沒有的,例如證照、技術...等。接著就是去申請與這前三名相關的實習,一部分重新檢視這樣的工作內容是否喜歡,也一併累積相關的經歷。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我是台大經濟系畢業的學長,工作則是在鴻海跟Gogoro擔任專案經理。
像是小編回復的,職涯這個問題有點太大,其實職涯並不是一個出社會之後怎麼樣找到好工作這樣的問題,職涯包含的是你25歲到65歲每天至少八小時的人生,關係到你想要投入什麼產業、想要做什麼相關的職業、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舉例來說,
想要投入廣告公關業,你的工作起薪可能很低,但生活相對有趣,會接觸大量的媒體,後續薪水的調整也有很大的空間,那麼在就學生活中維持一定的成績水準,有豐富的社團或實習活動就會有很大的加分。

如果你想要投入銀行業當MA,那相對薪水高穩定,那經濟系主科的成績就很重要,甚至準備好考研究所有碩士學歷都是必須的。

如果你想要投入當產品經理,去設定產品規格,可能就要了解對應產業的數據分析、產品知識、UI/UX設計,那麼大學選課就是很好的資源去學習這些知識。

求職就像玩網路遊戲一樣,你選不同的職業就要點不同的技能,那老實說就像在遊戲裡有的職業比較吃香是主流,現實生活也是這樣,怎麼樣知道大環境的趨勢、自己的興趣跟人格特質,去計劃自己大學所需所選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如果這些問題你都還不知道,我覺得沒關係,至少你才大一,也找到地方問了,那麼至少讓自己成績維持在中上(至少還可以走本科系相關的銀行產業),其餘時間可以參加一些職涯參訪或摸索的活動,慢慢去蒐集資料,跟自己對話,就會有一些方向跟想法,去向外參加一些職涯坊是必須的,有具體的了解跟資料才能慢慢確定方向,甚至之後就可以去自己有興趣的企業申請實習、安排考證照...具體的相關計畫

剩下的時間記得還是可以安排一下自己有興趣的社團活動,多認識一些朋友或是申請交換學生也記得要談戀愛,享受學生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

最後推薦一下104的職業適性測驗,也許你可從了解自己開始出發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nabi&utm_medium=cjcat&action=browser

加油啦!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一就想到這些問題非常好。
我工作比較長時間是在半導體廠當生產線主管。上學期剛好回母校演講,老師要我回想現在的我一路走來,在學校的學習和以後的工作關係。
1.基本專業科目要學好,至少面談被考專業時對得起老師和母校。
2.大學社團辦活動經驗,訓練了溝通協調與領導能力,我學生時代請紅十字會辦過急救練"。公司辦年度疏散演習,我擔任過急救和疏散組長。
3. 如果有實習機會去嘗試,我是去大公司monitor組裝生產線,讓我對後來工廠有概念。
4. 我暑假參加了某大學研究所辦的光電研習營,後來我剛好面談一個研究單位,讓人覺得學生時代就有興趣。
5. 即使剛去工作,單位有補助上課,我充分運用所有預算,我的證書厚厚一疊,我去了世界第一的大廠。
6. 我剛工作參加了一個義工組織,訓練將近一年,當初無心的學習,卻在我的職涯幾次發生關鍵影響。
7. 我當業師是鼓勵同學如果有機會到"海外"學校交換,多把握機會。但是疫情關係現在暫時沒機會,擴展視野練好外語也是重要的學習。

總結:
很難說現在學習甚麼以後一定都用的到,我建議年輕人就是趁年輕多努力學習,日行一善心存善念多幫助別人,老天眷顧我碰到很多貴人,我現在有能力儘量幫助別人當別人的貴人。

您好:
履歷在您進行專長學習時就開始記錄了.
1.在學校,除了系所的專業課程外(甚至可以輔修/雙修),您可以參加社團或是學術論壇,每年的暑假,有機會都去實習,一切與您興趣及期待有相關的.
2.如果大一就開始多方涉略,我相信到大三您就會很明確知道您未來職場的方向
3.大四時,學分應該所剩不多,可以利用平日課餘的時間,到您期許職涯發展的企業實習~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先祝您大學4年精采無比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