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不管是做自由業,或當上班族,都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我之前做過幾份上班族的全職工作,都是那種到了週末還要操心工作的事,經常加班,後來辭掉了。
然後做自由業,也沒有比較好過,因為勞健保不停上漲,
雖然基本工資有提高,但這對自由工作者不痛不癢,因為我們的薪水還是跟以前一樣低,反而是每次要繳的勞健保費 比以前多了好幾千元。

我很後悔當初唸的科系是文科,能找的工作非常有限,但因為年紀和資金的問題,也無法再花錢去唸理科,
我曾經試過跨行業上班,發現行不通,完全做不來,
物價漲了,自由業的薪水超低 沒有漲過。
在這種情況下,勞健保還持續上漲,是不是真的要重新投入一般上班族 比較有未來的保障?
因為上班族至少有年終、三節、加班費、獎金、津貼、尾牙摸彩、休假......

我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是指: 不管做什麼 做了多久,都無法達到財富自由,也沒有閒錢做投資,要付的費用太多了 都一直漲,
所以勉強的最佳選擇應該就是回去當上班族了,我很猶豫、困惑,求指引

回答 9觀看 4259
回答 9

提問者您好:
1.對於您目前的心情感到很擔心,不論是自由工作者或者上班族都是希望付出有收入得以解決生活所需,這個現實是讓我們不斷的支持我們前進的動力,因此,不要灰心也不要喪志,打起精神來,重新面對自己的問題思考如何開啟下一步。
2.從您敘述的收入狀況已然是必須轉換工作模式的必要考量的問題,如同您說的轉換為上班族會更有保障與穩定,因此,我建議您先確定求職方向然後積極的投遞履歷,此時此刻唯有積極與正向作為才能有機會化解您的擔心與現實壓力,而您所期待的財富自由也必需是在您果斷的往前踏出一步改變自己然後循序漸進的努力實踐。
3.也許現下的不如意令您猶豫困擾,首先,請先肯定自己,相信自己,也請不要否定過去您的所作所爲,把心思放在如何成為更好的您,從上班族月薪到財富自由並沒有捷徑,但並非不可能,從找到收入可以從容應付日常生活需要的工作重新開始是您現在最重要的改變。
以上分享,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經濟上會有壓力,回去當上班族是最佳選擇,可以在有一份工作維持生活之下,再找兼職;或者在工作上累積專長,投資自己,能有機會擔任主管,薪資才有可能有往上提升的可能性;再來就是選擇去當業務人員,底薪+業績獎金,夠努力,也有可能會比一般上班族薪水高一點。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上班族的全職工作,經常加班,後來辭掉了。 然後做自由業,也沒有比較好過,因為勞健保不停上漲, 雖然基本工資有提高,我們的薪水還是跟以前一樣低,反而是每次要繳的勞健保費 比以前多了好幾千元。
2 後悔當初唸的科系是文科,別後悔,唸文科有機會體驗自由業,自由自在的工作,這可是理科生,萬萬做不到的自在。
3 不管做什麼做了多久,都無法達到財富自由,每個人的財富自由定義不同,您當上班族,正常工作,每月薪資準日入帳,只要支出控制少於收入,每月就會有結餘,拿結餘投資理財,您就開啟財富自由的道路。
4 回去當上班族,發揮文科專長,當工作熟悉後,發揮自由接案能力,將接案所得100%投入投資理財,生活所需由上班薪資支付,支出控制少於上班薪資收入。財富自由退休前達成。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若論穩定性與保障,全職上班族是勝過自由業的。如您所說,上班族至少有三節、加班費、獎金、津貼、以及特休假。

念文科並沒有錯,但不是只能擔任文職。如果您想要當上班族,又要快速累積財富,可以嘗試業務人員,一般行業皆可。

業務人員指的是銷售行為的工作,達成目標有業績獎金,須具備的特質是挑戰性、行動力和抗壓能力。當然需要善於與人互動的溝通協調能力。

如果您有這個企圖心,不妨試試看。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大部分的人,都很難達到財富自由,這是很正常的,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要做到退休。

如果經濟上有困難,可以當上班族,同時私底下接自由業,然後累積一些錢,學習從小額投資做起,最後達到錢滾錢,這樣比較有機會財富自由。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讀什麼科系不是重點

自己願意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重點

若有經濟壓力,可先學先考基本的証照

等經濟穩定後,再轉自想要的工作也可以

若要穩定,就考國營事業單位

#業界有很多職缺都缺人,沒有規定要什麼科系

只要有證照就可以了~

加油! 我們其實都不差~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需要一份可以發揮你天賦的工作,一切都會不一樣!

請參考這篇文章,祝福您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89842/30-years-old-changing-jobs-too-often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看見了您自己的徬徨跟迷惘,只是您的文中提到許多價值觀,實需要時間整理跟梳理的,或許有機會您可嘗試運用職業規劃跟諮詢的資源,幫助自己釐清自己心裡真正嚮往的,會讓自己更有目標及方向。

這位同業您好,我也是出版業相關的文字編譯類自由工作者,並具備理財規劃人員的證照,希望我的淺見能給您一些方向。
本文將先從您的問題敘述中整理出主要的重點,接著再針對各點給您一些建議供參。

一、問題重點整理
1. 過去曾做過需要「加班」,以及「跨行業」的工作,但自覺不適合。
2. 投入自由業之後收入沒有增加,感受到「通貨膨脹」的經濟壓力。
3. 有「財富自由」的目標,但沒有閒錢投資。很猶豫是否回去當上班族。

二、對問題的建議
1. 探索職業適性
雖然您並未提到需要加班和跨行業的工作實際內容是什麼,但是至少您可以從這些經驗中得知,這兩種工作(需要加班,以及某特定產業或職業)的性質不適合您,在規劃未來職涯的時候,可以優先避開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您可以透過104職業適性測驗,和您的期望職務作性格適合度分析;也可以探索看看過去認為不適合的那些工作,需要具備的性格特質是什麼,若您無意培養這些特質,在未來求職時就要先有心理準備,或避開需要相同或相近特質的工作。

2. 職涯發展軟硬實力缺一不可
關於自由工作者的相關條件,建議您可以參考資深文字自由工作者,米果前輩的著作《13年不上班卻沒餓死的秘密》。
其中面對經濟壓力的部分,前輩的經驗是要有一筆存款,並且設立底線,當存款不夠支付基本生活開支的時候就回去上班。建議您如果未來還有心要走自由業的路,也要設立自己的底線。書中除了米果前輩的經驗分享之外,還有其他六位資深自由工作者的訪談,非常推薦想經營自由工作職涯者閱讀。

其實不管做什麼行業都有可能要面臨各種因素影響收入。疫情期間明顯受影響的餐飲、觀光業就不多說了,即使是理工科為主的工作,像過去一向以優厚待遇著稱的科技業,如今也在這波疫情後的通膨衝擊,面臨大幅裁員和人事凍結的震盪。當大環境的巨大波動來臨時,收入是否有保障的關鍵並不見得在出身文理科或工作型態,而是您本身具備的軟硬實力是否能找到度過難關的破點,也就是有無能力適應世界的需求與變化。而求學階段的知識技能充其量只是硬實力的一部分,軟實力則是較難以量化又需要長期培養的關鍵能力,和硬實力同等重要。有關軟實力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blog.104.com.tw/104data-freshman-soft-power/

3. 有關財富自由
不知道您是為什麼想要財富自由,自己對財富自由的定義又是什麼呢?一般常見的定義,像維基百科提到的是「資產產生的被動收入等於或超過你的日常開支」。
維基百科的條目中有幾項說明很值得注意:
1. 要達成這個目標通常不外乎三個原則:創造資產、減少負債、管理日常開支。
2. 財務自由跟你是否年輕或有多少錢無關。如果你能從本職工作以外的途徑賺到足夠你日常開銷的錢,你就已經財務自由了。

不知道您是否從中看到了達成財富自由的重點,建議一般大眾的執行順序是管理開支→減少負債(滿足日常開銷並避免浪費)→創造資產。而目前您的首要之務是第一和第二點,也就是讓「收入>支出」,至於是不是要透過「閒錢投資」來達成財富自由,那倒也未必,這只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方法而已。相信您也明白,您文中提到的那些上班族的保障或福利,未必是直接促成的因素,一切還是要看您的管理收支與理財規劃而定。如果真想達到財富自由的目標,會建議您要多點耐心,多充實財商知識,好好訂出每個階段的短中長程計劃去執行。畢竟就連股神巴菲特都自承自己的財富有99%是50歲以後賺到的。無論您現在幾歲都可以開始累積時間複利,不管是累積在投資自己或投資金融商品上。

最後建議您要回歸初衷,想想希望財富自由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希望「完全不用工作」,還是希望「不用為了錢工作」,或是單純的想「變有錢」?其實上述每一種原因都未必非得財富自由才能達到這些目標。

例如不想工作有可能是厭倦現在的工作,那或許解決方法是換一個有興趣和熱情,樂此不疲的工作;如果是想變有錢,目標是要拿錢來做什麼嗎?那個目標需要「有錢」和「不必主動工作」同時並存嗎?或是其實想實現的目標是賺到一定的收入而已(能滿足希望的開銷)?

你真的需要財務自由嗎?通往財務幸福的路上,5個擁抱財務幸福的準則!|金研小教室上課啦 EP. 4

在理財規劃之前,優先要做的是生涯規劃,如果覺得沒有頭緒,可以先縮小成人生每階段的目標,分為短中長期目標去執行。有了好的生涯規劃,才能有順暢的職涯或理財規劃,祝福您~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