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育嬰留停共請兩年,後面沒有津貼的1.5年去兼職可以嗎?

目前仍在職中,預產期為半年多後,預計會請2年育嬰留停。前面的半年是有8成薪的津貼,我有查到這半年有收入不僅後續領不到津貼,已領的津貼也會被要求繳回。
但想請問半年結束,後續1.5年無津貼期間,是可以兼職的嗎?
會接講師類的兼職工作,不另報勞健保,但收入也會在報稅時出現。

回答 3觀看 4795
回答 3

Hi 您好:
留停的宗旨是讓父母暫時離開職場,好好照顧小孩,故給予補償性的補助。
補助期間不可兼差這是肯定的,但補助期滿完後,雖然已無領取補助,但仍為留停狀態,但宗旨一樣不便,且也牽涉予公司的約定,所以個人認為這題很有爭議性,建議您直接詢問勞保局承辦窗口,避免產生誤會唷

1人拍手・

Hi 您好
根據相關法規和判例,勞工在留職停薪期間是否可以兼職其他工作,關鍵在於勞工與企業之間的勞動契約規定。

如企業已於規章中已明定「留職停薪期間,未經核准擅就他職,視同離職」時,留職停薪期間的勞工就應確實加以遵守。

但您想做的是兼職,這就要請您評估看看,兼職擔任講師,是否會和公司的營業項目有衝突呢?是否會使用到公司專有的營業資訊呢?建議您和人事部門討論看看,若不方便明問,可以設法旁側敲擊。

或者您也可以寫信到 勞動部保險局 詢問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1人拍手・

您好:
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期間另有工作得否繼續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不可以。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係為提供被保險人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因無工作收入而給予部分所得損失補助;因此,勞工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如另有工作收入,不得繼續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