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去面試被要求寫提案,是真的要考驗我? 還是只是想收集想法?

最近在投遞履歷面試中,遇到一家公司面試時談的還不錯,最後主管說要請我針對他的出的題目,寫好10~20頁的提案企畫書ppt給他,算是二次面試了解我的真正實力,要是提案通過了我才會被錄取。 我本來也沒有想太多就開始蒐集資料,可是我的朋友說這樣很奇怪,明明也沒有錄取領薪水,卻要先開始寫企劃書了。有些公司不是真的要找人,其實是要利用面試的機會要求求職者寫提案,之後把他人想法和創意據為己用,得到免錢的企畫書,然後不會真的錄取。
想問問前輩們,真的會發生這種事情嗎? 建議我怎麼做比較好

回答 10觀看 2836
回答 10

您好
一般企業的招募甄選流程有八個步驟,1.制定職務說明書、2.審查履歷表、3.電話面試、4.內部輪番面試、5.書面意見、6.匯報和招募會議、7.資歷查核、8.從通知錄取到就職。您現在所經歷的過程,應該是來到了 4.內部輪番面試的流程中。

企業為了要找到符合招募條件的應徵者,會在招募前先制訂該職缺的招募計劃與甄選條件。人資單位會與用人單位依據該職缺進行工作分析,以獲得這個職缺的各項任務定義與規範,以及完成各項任務所需要的專業職能(包含基本知識、技能、態度及其他特質);這是八個步驟中的第一步驟─制定職務說明書。

企業透過這個設計好的職務說明書,公告到不同的招募管道,期待能吸引到有才能、工作動機強的應徵者到企業來應徵。這是八個步驟中的第二及第三步驟─審查履歷表及電話面試。

面試主管要如何從這些合格的應徵者中甄選出最適合職務說明書的人才,就需要用到一些公正公平的甄選工具(包含企業的應徵表格、結構式面談、能力測驗、智力測驗等)、及符合程序公平的甄選活動(有些關鍵職缺會請應徵者提供相關作品、相關提案企畫書、相關能夠證明應徵者符合專業職能的證明文件)。這是八個步驟中的第四步驟─內部輪番面試。

為您回答的部份我們談到這裡,您是否能夠理解了呢?

企業為了要真正「選對人」是很大費周章的,因為人才選對了,而這個「對」的人才是否能接受企業的文化、制度、福利政策,願意接受錄取通知願意到職並且願意做下來,對於企業的整體發展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當然,您會有這樣的顧慮在所難免,因為您也在選企業呀!那麼,您是否也該為自己設計一個甄選好的企業能讓您有意願長治久安做下去的標準。

以上淺見提供參考,祝福您囉!

6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是要考驗您, 20頁的企畫書也實屬太多了
建議是沒必要寫
開始著手找其他工作比較實際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遇到一家公司面試時談的還不錯,最後主管說要請我針對他的出的題目,寫好10~20頁的提案企畫書ppt給他,算是二次面試了解我的真正實力,要是提案通過了我才會被錄取。
2. 是您找工作重要,還是保留您的企畫構想重要,先問自己這題,再決定要不要提供企畫書。
3. 您若不提供企畫書,面試就結束,只好再找下一個機會。
4. 職場您說的事情是會發生,不過,盡全力處理企畫書應該是正確的,畢竟您還屬職場半新鮮人。加油。
5. 祝福您。

您好
就個人觀點
寫好10~20頁的提案企畫書ppt→個人會認為只是在收集資訊;若是請您提供3~4頁過往專業事項或是對於某一議題提供大方向,那即是了解實力。

個人建議就不用提供了,或者告知先提供3~4頁大方向,可再次前往進行面對面說明,較為詳細,看他們怎麼回覆。
以上建議
供您參考

5人拍手・
3人肯定

的確是二難,也確實有些公司會藉由面試者的專業蒐集資料。
不過,也不用太担心,有提案內容不代表適用或套用,能推動及執行才是真本事。
可提出架構及方向,內容可以等複試時再作說明,如果該公司因此而不接受,那也代表不尊重提案者,可以另尋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二面提供提案或企劃案,很正常
2、你說:要利用面試的機會要求求職者寫提案,之後把他人想法和創意據為己用,得到免錢的企畫書,然後不會真的錄取。

有些公司真的是這樣,即便是一面,也是有公司根本就沒有要錄取,只是想要聊聊,想知道你現職公司或前公司的狀況

以上這兩種狀況,無法事先得知,請自行決定是否要提供,但是如果沒有提供,絕對不會錄取。

建議:如果你怕被盜用,只寫大綱,細項2面時,口頭說明,

祝福順利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建議把最核心的部分留白,等到面試的時候才用口頭報告,如果真的有誠意錄取,看邏輯就知道功力了,否則就是真的在剽竊別人的提案,加油💪!

2人拍手・

同前一篇的回覆,我另外再補充一點。
此專案著作權在您身上,如果企業拿去用,而被發現您有權利告發他。
(當然蒐證難度是另外一件事)
反過來想,如果這份企劃案您很有把握,可以拿來做為您的履歷上的附件,作為在後續面試時的內容。

有能力就不怕企業要凹,企業真要在這地方凹您,說實話到底,還真沒辦法。

您可以在文件做一些方式,如pdf存檔,浮水印等做一些保護自己的方式。

2人拍手・
2人肯定

像前輩說的, 加個浮水印或是反制方式吧, 一般都是騙你的知識財的, 公司如果需要即戰力, 直接開高薪,上班然後再評估,不會浪費時間看履歷的, 所以還是要保護自己~~免得沒錄取還被盜資料...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有疑慮就不要做,如果選擇提供了就不要有理由後悔
2. 面試有時候會有case study,一般是想看真功夫或是難以抉擇時會出現,但是坦白講您這個東西好像有點多,有可能只給大綱嗎?沒搔到癢處那種
3. 這也是一個談判的過程,您該怎麼了解實際原因後續可能的效益可能都需要靠智慧去溝通了解,沒有標準答案不能說您後段的假設不可能發生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