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Offer選擇請益】高年薪低月薪 v.s 高月薪低年終?

各位前輩好,在轉職的過程中,有幸拿到了幾分 Offer,但對於各家Offer的薪資結構有些疑惑,不知道該怎麼做選擇,想請問各位前輩~

大致上是有四種:保障年薪xx個月、保障年薪xx萬元、年薪xx個月、月薪+年終

1. 保障年薪xx個月:聘僱合約中的"保障xx個月年薪"若是離職或非自願離職的情況下,能依照年資比例領到那個保障年薪的%數嗎? (例如保障年薪15個月,今年做了六個月後離職,依然能夠領到額外1.5個月月薪的"保障年薪"嗎?

2. 保障年薪xx萬元:如果是談這種 offer 的話,通常會是怎麼給付呢?

3. 年薪xx個月:這個意思會是談定的年薪除以xx個月,才會是我每個月拿到的月薪嗎?

4. 月薪+年終:這個就比較常見,但是年終就是看得到不一定拿得到的風險了。

喊年薪的offer總覺得有點像是 "變相" 的綁約一年,就看你能不能撐到那個時候,這樣每個月的薪水卻有可能比前一份工作的月薪還低,但是年薪卻是比較高的,不知道前輩們會建議怎麼選擇呢?怎麼樣的薪資構成會是比較恰當的呢?

回答 4觀看 1299
回答 4

您好,依據你列出的四種情境,先提供經驗參考。

(1)以保障年薪15個月為例:
同字句意思,基本上若offer這樣寫,就是說再不考慮績效的前提下,你一年的薪資就是月薪*15個月,是否有其它的變動獎金,就要看你怎麼談的;因此若假設你半年後離職,照offer意思就是同等比例配置給你。

(2)以保障年薪xx萬元為例:
假設你談的年薪是100萬,而其它是依照公司規定的話,常見的情境是大概是這樣;
例如月薪是6萬,12個月就是72萬,剩下的28萬分為月給/季給/半年給/任職滿一年給都有,看你怎麼談 ; 而在我個人的經驗裡,這種情形很多是發生在公司因為考量內部制度議題,在現有薪資制度無法滿足你的情況下的變向做法。

(3)年薪xx個月
這點的意思大多會是,談定一個年薪,例如100萬,但公司的制度是分13或14個月給(這樣的案例居多)。

(4)月薪+年終
這種大多的情境是月薪*12個月,年終則是看公司營運狀況及個人績效而定;
這種談法就很多樣化了,基本上一開始會建議人選問公司過去兩年&你面談這個職位的平均水準約幾個月,做為一個參考值 ; 但在實務上最常遇到的是,由於過去的參考值不代表未來(就像是你講的風險),而單月薪*12個月又跟自己的期待不貼合,那雙方要怎麼協調? 因此就常衍生出上述的第(2)跟第(3)種情境發生。

以上參考,有問題歡迎再提出討論。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你真有心整理了這樣的給薪方式,這些大多可以查到人家的討論與看法
1. 保障年薪xx個月
2. 保障年薪xx萬元
3. 年薪xx個月
4. 月薪+年終
我大致分析一下,試試回覆把年薪攤成月薪來給付(有點差距可以接受),看他怎麼說,就可以知道你有多大的機率拿得到。
通常年薪的給付,在綜所稅的角度來看,除了月薪的總額外,缺少的部份,他會是額外的一筆非薪資收入,你可以盤算一下。
我比較建議談四種之外的月薪的墊高,因為,除了所得不變外,每月薪資6%的退休金加自提%數,對未來退休金比較有利,失業時補助也比較高點(只是最高級距也沒多少就是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我剛好遇到你這情況, 我的choice是, 不要年終, 要高一點的新水, 因為, 這可以幫助你之後的職涯上拿更高的新水, 不要貪那幾萬幾十萬

1人拍手・

太複雜的薪資問題我也不是很懂XDD但如果是我我是會選擇高月薪低年終~因為遇過太多朋友都是被高年薪吸引,但實際情況卻大多因為公司經營狀況問題最終沒有拿到預期的年薪....
以上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