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正職、約聘、派遣,到底差別是什麼

最近在找工作,有發現蠻多有興趣也想繼續了解的工作,但在看的時候,有看到約聘和派遣的缺,想上來問一下大家,這兩種缺跟正職的差別是什麼?因為我也有一種迷思是覺得好像一定要正職比較好,有些派遣和約聘的工作內容我比較喜歡,而且有些約聘的工作怎麼會比正職高?這是正常的嗎?

回答 12觀看 15744
回答 12

您好
現在時代一直在進步 ,也就會有很多新興行業或名詞出來 ,這也是法規一直跟不上的原因之一 ,想在20年前 ,哪裡有什麼派遣 /外送 ,你講的這些都是很專業的名詞 ,建議你自己多去爬文或去勞動部相關網站了解清楚 ,畢竟相關的權利益和義務都不太一樣 ,對你是會有影響的 ,至於你自己適合什麼 ,要看每個人的需求 ,也許暫時找不到好的工作職缺 ,或暫時沒有工作方向的 ,但又希望能走看看別種職場 ,也許派遣就適合 ,如果希望自主性高 ,想說工作一段時間就要出國留學或有其他安排的 ,那可能就是約聘(約聘時間自訂) ,在來就是可以完全自主分配自己時間的 ,那有可能就去外送 ,現在缺錢就多跑一點 ,想提早休息就少跑一點 ,自己控制 ,那不就是看自己的需求嗎? 依你的問題回覆
有看到約聘和派遣的缺,想上來問一下大家,這兩種缺跟正職的差別是什麼?---舉例:一家公司因為有人請育嬰留停 ,但留下來的工作不能沒有人做 ,所以在這段時間公司就先請約聘的人進來 ,會由公司跟約聘的人簽約 ,會有約聘的起迄時間 ,和享有的權益義務(領的是公司的薪資單)...等 ,一樣在這家公司 ,因為會需要警衛看守 ,所以公司有跟保全公司簽約 ,公司每個月付錢給保全公司 ,保全公司派人來公司當警衛 ,那警衛就不是直接跟公司簽約 ,因為警衛室屬於保全公司的人 ,享有保全公司的權益義務(領的是保全公司的薪資單) ,這樣清楚嗎?
而且有些約聘的工作怎麼會比正職高?這是正常的嗎?---因為約聘是有時間性的 ,因為時間到就結束了(如果沒有續約的話) ,是不是不確定性比較高 ,那當然有可能就會用比較優渥的薪水來吸引人來就職 ,不然誰願意做 ,如果是你 ,你人剛進去 ,等到業務熟悉 ,環境熟悉 ,自己也習慣後 ,然後就準備要走人了 ,因為要趕快去想你的下一個職場在哪 ,這種不確定感 ,你願意承受嗎? ,那是不是約聘就一定找不到人 ,其實就看每個人的需求 ,像政府機關用約聘就用的最多 ,但也最沒保障.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5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正職:一般都是固定單位或是固定職務,做到自己提離職或是公司倒閉。通常營運好的公司年終獎金、考績獎金很香,當你被操到想離職的時候,離其中一筆獎金入帳剩沒兩個月,要不要再撐一下這樣。
約聘:一般一年一合約的方式簽約,按照合約內容支付薪資。合約到期不續約視同資遣資格,可申請政府勞工各項就業服務及補貼。
派遣…應該跟工地粗工差不多,跟事業廢棄物一樣,各路老闆把你用完隨手丟掉。

10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正職:是由某間公司直接聘請的員工,勞健保投保在該公司
2、 派遣:是由派遣公司招募,錄取後到某間公司上班,勞健保投報在派遣公司,是屬於派遣公司的員工;派遣也不一定不好,每個人需求不同,有些一派也是工作很久,例如:就服站很多就服員都是派遣員工、政府機關也很多
3、 約聘:有可能是某公司約聘或派遣公司約聘的短期員工,在派遣公司內上班。
4、 正職比較有保障,有年終或三節獎金福利等,派遣職缺不一定有或者比較少,但看職缺有些職缺,需要技術性,或短期需求的工作,薪資的確有可能比正職高

9人拍手・
1人肯定

正職、約聘(或臨時工作)、派遣是三種不同的僱用形式;在雇佣結構、福利、雇佣期限等方面存在不同差異。網路搜尋、上述前輩說明、甚至問GPT,應該都可以查到滿多不同資訊。

我自己比較想聊聊:正職是否比較好?以及為什麼有些約聘、派遣的薪資,反而比正職高

(1) 正職好?還是約聘、派遣好? >> 似乎是取決於求職的需求與狀態。
倘若我規劃一年後就要出國念書,這一年的等待期,我可能會更想找個外商約聘或派遣,有機會和國外客戶接觸的工作。一來提前適應也練習外語溝通、二來要離職時,也比較沒有包袱。
但如果今天我已有一定年資,想找可穩定長遠發展的工作,也許正職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2) 約聘派遣薪資比正職高? >> 這是因為約聘或派遣工作,大多有固定區間且無法享有完整福利。企業為了能更快找到合適人選,同時確保人才不會在這個區間內離職,造成要重新招聘(反而有更大成本損失),因此會用更高的薪資降低人才轉職動機。

在選擇工作時,還是要回歸個人需求、目標和價值觀來考慮。有些人可能更喜歡正職的穩定性和福利,而有些人可能更適應臨時性或特定專案的工作形式。無論做哪一個選擇,都記得要仔細閱讀聘僱契約,了解自己的權益和責任,做好安全保護唷~ ^^

4人拍手・

HI,
正職或派遣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份工作的內容是不是你有興趣的?或是可以從這份工作中得到更多職場能力?或是有實質的薪資成長?
以未來的工作樣態來說
派遣勢必成為常態,當我們越早接受這種樣態,面對各種不確定時就更有經驗去面對不同的挑戰~

2人拍手・

約聘:
短期(季節性聘僱、3個月聘僱、半年聘僱...)合約聘僱。
雇主為聘用你的公司。
合約到期可看公司意願及表現討論是否可轉正職或是合約終止。
基本上跟正職員工沒有甚麼差別,但因為是約聘人員,通常薪資會比正職高一些,因為合約到期可無條件不續約。

派遣:
雇主為人力派遣公司,但實際服務的公司是其他公司,在該服務的公司是沒有年資的。也可能沒有正職與約聘的福利,這要看公司簽約的內容。
我們公司就有許多約聘派遣同事,主要是因為HC人數限制、節省成本等因素。

都是一個正式的工作,身邊就有做了20幾年的派遣同事。

1人拍手・

正職是不定期契約,也就是1年1簽;約聘是定期契約合約到就走人;派遣是短期契約3個月或6個月

派遣有點類似正職的工作屬於長期性質,福利也跟編制內正職人員所享受的差不多,派遣工作比較偏向短期工作薪資也比較偏向時薪,而且政府的公職工作常常會以派遣工作來招募,例如職務代理人等等,尤其會出現在公職考試前人員不是很夠的情況,福利方面就沒有享受到正職人員應享有的福利,如果是公職的話屬於廣義的公職人員會受公職人員法的約束。

1人拍手・

差別在福利待遇

1人肯定

正常

正職代表正式員工
約聘應該類似外勞的派遣
派遣代表非正式員工,由派遣公司出人力去各公司工作

比如:我再派遣公司分配道盟創工作,做了半年轉正,而在盟創而言是轉正職才是正式員工才能想擁盟創的福利, 所以為轉正之前都屬派遣公司,福利都是照派遣公司給的!

1人拍手・

回答如下:
一、約聘對私人公司來說是專案型,有一定的期限於屬定期契約,就是時間到了就要離開的,有例外的是表現不錯公司考量轉正職。
二、派遣是最沒有保障,雖然有依照勞動契約合同,但人力仲介也需要人事管銷成本,所以回到手上所職賺的金額會5/5分帳,甚至6/4分帳。
三、正職就是看自己工作需求。
不過任何條件下就是讓自己最大化保障自己,加強自我專業證照加給不段累計工作經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