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4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請益第一份工作offer選擇(出納、軟體測試人員)

背景:今年經濟系應屆畢業,經濟課程學得還不錯且不排斥,工作不愛有業績壓力,且有在餐飲業(6個月)、安親班(1年半)打工過【皆無興趣】
A. 外商在台分公司
(但為臺人在美開公司再開回來台灣,在歐美、中國、東南亞都有公司)
1. 職位:資金部(出納)助理
2. 通勤時間(捷運):37分鐘
3. 試用期:時間3個月、月薪27,000(薪資結構未問到)
試用期後月薪依表現(+1~3k),年度調薪視營運狀況
4. 福利:(端午+中秋+年終)共2個月、誤餐費、員工活動、尾牙
5. 工作環境:為開放式辦公室,面試時觀察工作環境氣氛看起來蠻活潑,面試主管人蠻好的樣子作內容與入職後學習進度也講得蠻清楚。
6. 職務內容:資金出納(銀行日記帳、傳票、偶爾跑銀行附近很多銀行走路就到)需要做跨部門溝通、與在他國公司英文email溝通和開會簡報製作
B. 金融軟體開發公司
1. 職位:軟體測試人員
2. 通勤時間(捷運):43分鐘
3. 試用期:時間3個月、月薪32,000(含本薪、全勤等各項津貼,投保會用32,000來算)
試用期後與年度調薪皆視依表現調
4. 福利:年終1個月、執行專案的話會有額外專案獎金
5. 工作環境:員工年紀偏年輕,面試時沒看到工作環境,是跟董事長面試,沒有跟部門主管面試,聽說內部也是年輕活潑的氣氛,除了資深主管外蠻多員工也是畢業沒多久的,也將公司介紹的蠻詳細且說公司明年會上市。
6. 職務內容:測試與驗證系統功能、分析測試資料提出改善建議
並撰寫測試報告。

***優點:
A.主管人好,詳細介紹感覺願意教,公司環境看起來不沉悶。
B.本薪高,進公司會上很多金融方面課程。
兩間都說不太會加班,但加班都會依法給加班費。
***缺點:
A.職位可以從助理往上升專員…,但目前資金部中除了我以外資歷最淺的是6年,不知道未來升遷輪到我要等多久。
B.光大學學程式就不太喜歡,若做軟體測試人員,未來可能朝PM。

原本11/26已經答應12/6到A報到,但在12/3晚上收到B的offer,對金融方面算有興趣,不過本身在大學有修過程式設計(python)不太擅長,雖然面試官說軟體測試人員不需要會寫程式也可以,且面試時也沒有跟主管對話到不太知道實際工作環境。
因為沒有特別喜歡的工作或領域,原本是朝資金出納方面投履歷,但意外收到B的面試邀約又錄取了,不清楚選擇何者未來發展性比較好。
再麻煩各位解答,謝謝!!

回答 8觀看 2953
回答 8

您好
我想基於喜好,您應該會選A
不過我獨排眾議支持一下B

1. 新創公司一人當8人用,董事長面試你也喜歡你,進去有的是機會跨部門多學習,轉專案管理、產品經理,都是可能的選項,這兩個職位不需要寫程式,但需要business sence ,在滿滿的新創工程師中您有一定的優勢。

2. 金融軟體正當紅,請搜尋FinTech研究一下,好好待過1-2年獲得相關的知識,把基礎打好,展翅高飛身價不一樣,
https://youtu.be/OVMnsRFUHuw

3. 可以研究一下專案管理與產品經理vs財務出納的薪資。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topic?subject=jobsratio&type=worker&cat=all

4. 最後 個人偏見,純感覺,無數據統計
- 整體薪資福利 軟體》硬體〉傳產
- 台灣人開的外商都比傳產還台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朋友你好
謝謝提問。我建議選A。
在綜合比較時,如無明顯優選,可以善用刪去法或優缺點破解法。你列的條件頗詳細,就優缺點進一步討論:

一、本薪:AB的本薪其實差不多
.以A試用期滿調中位數1500計,月薪是28500。
2個月年終,28500*2/12=4750,平均月薪28500+4750=33250
.以B月薪含全勤32000計,全勤應該是2000。
1個月年終,年終以底薪計30000/12=2500,平均月薪30000+2500=32500。全勤再加上去,但未必每個月全勤,假設9個月有全勤,全勤收入平均每月為750。則32500+750=33250
.以上是估算,你可以問清楚薪資結構,但應該相去不遠。如果A是加3000,就一定會超過B。

二、晉升
.A的助理薪資與B的專員差不多,合理推論A的專員薪水比B多。
.A組織中成員穩定性高,所以你會認為自己機會少,但就社會新鮮人來說,穩定紮實的學習環境是很好的開始,有實力者,未來不在A升級,也可以換公司升級。

三、興趣
.不喜歡的事做不久,有發展性也拿不到。
.喜歡的事做的久,較能勝任又愉快。

四、組織與主管
.A組織穩定:層級分明,由直屬主管面試才是正常的,且公司對此職務有明確的遠景。
.B組織扁平或不穩定:由董事長面試基層員工是疑點,難道沒有中階主管嗎?並且年輕同事的優點就是缺點,首先是職能不夠成熟,但可以大量快速的為公司試錯後修正,你將有革命情感但較少直接吸收正確的機會,修正的結果會留給公司,但試錯失去的時間由員工承受。可以預估流動率應該也高,就算在此升級也沒有相襯的職能。長遠看,盲點頗多,謹慎!

人生最好的是做適合自己的事,並循序漸進地累積成果。相信你心中已經有了答案,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您好
仔細看完你寫的內容,覺得你是一個很邏輯的人,對於事件的分析能力也強,所以我會比較建議你在軟體測試人員先試水溫。
雖然職務名稱是軟體測試人員,但一般會說:測試與驗證系統功能、分析測試資料提出改善建議。這類的職務會比較接近使用者端針對測試版的軟體,在正式使用前的測試,而非真正的編程。
軟體測試員目前也是個產業都會需要的一環,因為越來越多產業往數位化發展,所有的大型軟體正式使用前都需要測試,將來在產業間的連結,會比較豐富。
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如果您以後的職涯發展是要在銀行體系發展,那就要選擇外商。
那如果以後要在科技業軟體業發展,那就應該選擇軟體測試人員。
選擇外商銀行可以是您的本科系,未來長期發展會比較大,因為軟體的話,要對於程式本身有所喜歡,將來才能夠打入軟體的核心。
第一份工作選擇的是未來工作、學習、潛力的入門,薪水福利應該不是最主要的考慮,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B這公司估計不太正常,由董事長直接面試基層人員是非常少見的。個人建議是到A公司。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經濟系應屆畢業(23歲),經濟課程學得還不錯,外商在台分公司,資金部(出納)助理,金融軟體開發公司,軟體測試人員,原本11/26已經答應12/6到A報到,但在12/3晚上收到B的offer。
2. 去外商在台分公司,資金部出納助理。
3. 通勤時間37分 vs 43分,出納助理勝出。
4. 薪資,32k加1個月年終 vs 27k加試用3k加2個月福利,年薪416k vs 411k平手。
5. 修過程式設計(python)不太擅長,就職走自己專長喜歡的路,朝資金出納方面投履歷,表示您的喜好,出納助理勝出。
6. 2勝1平手,出納助理勝出。
7.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我會選擇第一份工作或者再看看其他機會。
外商穩定比較有規範,年輕有機會加入外商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另外一分如果是Fintech不太建議,這個產業弱認識不深,較難辨別是否遊走在法律邊緣。
就職涯發展來看,這兩個職位都比較有限,出納一做做個10年是很正常的事情,建議您再多看看
謝謝

有兩個機會可以選感覺都不錯您肯定不會輸的,選什麼都好您也把條件列得很清楚,連通勤時間都有(基本上這個占比應該不需要太高),個人建議選A 外商經驗要跳很多領域都有加分,當然B感覺是好公司但是如果只憑著興趣是否未來會比較吃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