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製造主管想轉戰業務工作,該如何表顯自身優勢

現職為生產工程類主管,負責良率與產能提升.現有一機會引介轉戰想挑戰的業務工作. 應如何在履歷中展現自身優勢爭取轉職? 且是否該"淡化"自身主管經歷,以免面試官覺得不適合此職務?

回答 8觀看 434
回答 8

你好,業務工作看重的是人格特質,主管經歷不需要淡化,但可以想辦法用來凸顯自己的人格特質,比如說管理的時候因為善於溝通,總能化解很多問題,做業務也同樣需要善於溝通,用這樣的方式是幫自己加分的!祝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1.洽詢"引介"人,看有無更多的情報,方能在履歷上精準對號入座論述勝任
2.我長期幕僚職,過40後有次獲業務缺面試,過程中對方就表明,是認為我應該有豐富的人脈,所以才找我來;所以你過往的資歷當中,那些對新業務職是加分的,就得先探知,假設是設備商的業務,那你懂生產工程,本身就是極大的優勢,所以履歷的調整,還是得先探知職缺的內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現職為生產工程類主管,負責良率與產能提升.現有一機會引介轉戰想挑戰的業務工作. 應如何在履歷中展現自身優勢爭取轉職? 且是否該"淡化"自身主管經歷,以免面試官覺得不適合此職務。
2. 生產製造轉業務,這是很大的一步轉職,別等閒視之,因為兩者的工作技能、觀念、邏輯、方法、人際完全不同。
3. 水土不符的機會高,生產製造專注良率與產能提升,業務專注價格與訂單取得,操作手法完全不同,施力重點各異,中年這種跳脫原本專長領域的轉職,三思再三思。
4. 轉業務走的順暢萬幸,走不順暢會中斷自己的職涯發展。不是不可以轉,但惦惦自己在業務的能耐,絕對需要。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謝謝張sir,進一步請益如何衡量自身是否具備轉職能力? 生產製造要跳出工廠有建議的腳步嗎?
2. 想第一題,40多年生涯買過東西這可以理解,想想賣過幾種東西,總價多少,少於三項,低於十萬,表示沒有賣東西的經驗。
3. 想第二題,客戶要求降價10%,交貨提前2週,公司底線3%,生產線產能因素,提前交貨有難度,您業務如何處理。
4. 想第三題,新客戶交第一批貨,品檢不合格率超過合約標準,對方喊話斷供應商,業務如何處理。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如果產業不變,只是從生產工程類主管換到業務性質工作,其實您的經歷是很加分的,因為一般來說業務較難之後技術細節,但如果您是理解技術細節,並且可以從不同出發點以及角度來做業務洽談,這也是個很好的切角,祝福您喔~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謹提供以下淺見供您參考。
業務職重視的是產業/產品的了解度與個人特質 , 若此兩項具備 , 基本按您的企圖心和能擔任主管的能力不太會是被接受的阻礙。 故履歷和面談時 , 仍以明白點出自身在爭取此職的優勢為何 。

至於是否需要淡化主管經歷 , 若您對此職務的組織和直屬主管有所了解 , 按您的經歷應可判斷是否需要淡化 ; 若不熟知 ( 譬如直屬主管年紀等 ) , 不須特意抹去現職主管職職稱 , 但仍以著重點出為何您會是此職務最合適人選的優勢言明即可。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 , 祝 如意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淡化與否不是重點,但做業務先要有幾項認知:
B2C業務工作:
1.要能夠放下身段
2.開發新客戶,經常會被拒絕,要有心理準備
3.拒絕處理
4.大數法則,找100位準客戶,20人願意聽,10人考慮,最終成交者2-3人
B2B業務工作:
1.要懂得做ppt
2.熟記公司/產品簡介(熟悉產品定位/公司競爭力/生產流程/售後服務等)
3.蒐集產業消息+競爭對手產品訊息
4. 談判技巧
從事業務工作會很有成就感,但要準備的工作其實非常多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一.有生產及工程經驗的人,若要轉同行的業務職缺,那肯定比無此經驗者更有優勢,履歷上可多加着墨:

1.因對生產工時及生產工序有深入的研究,所以對出貨交期準確率高,[交貨期準]是業務接單優勢之一

2.因對品質改善及工作改善有深入的研究,所以對產品品質保握度高,[不良率低]是業務接單優勢之一

3.因具維修工藝及專業知識的本職學能,所以對退貨維修周期可縮短,[退貨維修期短]是業務接單優勢之一

二.製造轉業務也有禁忌不可說的地方:

1)跟成本相關:單元成本/單元工時/替代材料/工藝變更/設備變更等

2)跟技術相關:特殊設計技術/生產工藝/驗證方式/列入機密事項等

3)跟採購相關:供應商名/採購數量/採購周期等

三.對優秀業務員必備的特質及技能,履歷上一定要特別突出,以破解"製造不適配業務"的迷失:

1.以客為尊:講究的是"不卑不亢"及"敬老尊賢"的態度

2.顧客至上:講究的是"迅速快捷"及"溫暖到家"的服務

3.商場往來:講究的是"提供利益"及"裏外兼顧"的雙贏

原則如上,實際操作因人而異因地制宜

以上建議供你參考,希望能有所助益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