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人很難帶,該怎麼辦?

事情是這樣的,我在現職的公司待三年了,五月份時我們組內來了一個新人,主管要我帶他,變成我惡夢的開始。

這位新人年紀比我大七歲左右吧!之前在別間公司有同產業的經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年紀比他小的關係,他好像不太想鳥我,因為我自己事情也很多,所以我想說他既然有產業經驗,就會跟他說希望他做ABCDE,但他卻會對我說太多了,他做不了,教過的事情他總是一問再問,而且他常常做完ABC後,摸魚很久才把DE做完,不僅出錯率偏高,動作也很慢。有幾次我想說站在他旁邊看他做,有問題直接問會比較快,結果他請我回座位,說我這樣讓他壓力很大。

再來就是他對公司的制式文件或是公司規定有超多疑問,當我跟他說了怎麼做後,他總是一直問為什麼,無法接受「公司規定」這種理由,想要凹到自己對為止,個性非常固執。

不知道是我跟新人頻率不合還是他太油條?一個多月來真的覺得他很難帶,不知道該怎麼溝通比較好,實在是很想放生他。請問大家遇到這種新人會怎麼辦呢?請大家給我一些意見,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1141
回答 5

對於要帶比自己資深或年長的同事,確實是一項挑戰。

就你文中提到的狀況,首先,可以先跟主管釐清,所謂「帶」是什麼意思?是指在制度上你是他的主管,這個人要向你報告,還是你是新人的Mentor?分享一些工作經驗並提供建議,又或者主管只是要你關心他,讓他更快熟悉工作?

了解主管的期待很重要,必要時,請主管約你和這位新人一起當面說明清楚。在「帶」之前,問問自己,是否已經對這位新人有既定的刻板印象甚至偏見。

卡內基訓練人際關係三部曲,要贏得對方的信任,先釋出善意,真誠地關心,接下來,站在對方的角度,也許他剛到公司,真的有許多地方不會,礙於自己的年紀,又不好意思求問,主動發現他的需求給予協助。最後,用客觀的數據讓他知道他在工作上的表現,好的地方給他讚美,有不足或偏差之處,也清楚地告知標準在哪裡。

卡內基相信,沒有一個人初進一家公司就故意要擺爛,試著了解,才能引導和協助。祝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在現職的公司待三年了,五月份時我們組內來了一個新人,主管要我帶他,變成我惡夢的開始。這位新人年紀比我大七歲左右吧!之前在別間公司有同產業的經驗。他好像不太想鳥我,個性非常固執。
2. 五月份時我們組內來了一個新人,主管要我帶他,也帶了快2個月,到了放單飛的時後,單飛就是將帶領權,交還主管。
3. 老鳥業務新人,要讓他按公司作業,是高難度功課,特別是新人個性非常固執。
4. 您沒有考核權,來硬的無效,新人當夥伴工作,效能不彰,新人學習動力,主動性不佳,新人個性非常固執。短期看不出,可以讓新人投入的方法。
5. 您本身不受新人負面影響,是最重要的原則,適時讓主管知道,新人難帶,想放手。至於作業,就持續。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要細心虛心的請教主管,出於善意的方式和主管討論如何帶新的資深人員,請主管教導方法,這樣您可以學習到如何帶人的方法,也可以解決手上的燙手山芋,加油💪!

請教其他前輩有沒有什麼妙招,或是私下跟人資請教是否有什麼可以推動激勵的方式讓事情可以順利進行,但是感覺得出來雙方溝通不良,有些點沒有講通您似乎是緊張求好心切而他似乎是不太受教因為您並沒有用他的方式說服他私下誠意的談談這不一定有效果但是可以試看看,坦白講也不一定有效主管是往往管人>管事,您要怎麼好好跟他相處推得動他才是公司期待的,就相信他的專業給他試看看不要一直用自身標準去看,認為錯不好之類的;人都需要尊重尤其是前輩或是年輕人,他們很喜歡問理由有什麼好處我這樣有公平嗎,不能因為我們這輩不會這樣回應就認為他們態度不對講話重點簡潔有誠意,相信他們就讓他們做看看,指派他工作要讓其他人能看見,給明確德時間點/目標/簡要規定(如果有),上台機會很好用可以讓他們有被重視會是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Ex.前輩一直嫌說什麼都覺得你不懂方法不行,那就很誠意的請您用您的方法進行我覺得可能會更好哦,這是個好曝光機會相信您會表現得很好.結果呢團體報告破洞百出我還必須跳出來巧妙的救援,之後兩然關係好多了,不是要讓他丟臉是要證明您對他也有幫助是自己人

有增加人手支援的機會嗎?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