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公司上市是一件值得做的事嗎?

我自己創了ㄧ家提供AI電子商務引擎服務公司, 至今已經5年了, 業務進行順利, 員工來到40位, 公司稍有獲利, 因此常有投資者前來拜訪洽談投資事宜, 我注意到這些投資者總是會問到公司未來的上市櫃計劃, 不禁納悶, 開公司跟上市櫃有什麼關係? 請前輩指點, 感謝!

回答 5觀看 26308
回答 5

熱門回答

建議你先問自己ㄧ個問題, 你的公司真有需要藉由上市募資的必要, 還是你的虛榮心想要上市?

我舉104上市實例當成你的教材.

我在2020 & 2021陸續關閉了心中的兩個理想國, 第ㄧ個理想國是幫小孩找天賦的產品叫104Star, 她的使命是藉由紀錄小朋友平日的行為來找出他們擅長的天賦, 會做這個產品, 是因為我們發現, 若104的使命是不只幫上班族找到工作, 更要幫他們找到方向的話, 如果104只在他們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才參與, 為時已經太晚, 因此才要從小就幫他們找到天賦.

第二個理想國是幫高齡長者創造ㄧ種有尊嚴的照顧模式的產品叫104銀髮銀行, 她的使命是讓長者從過去的「吃飽睡飽不要動」的消極照顧模式, 進化到「幫長者恢復行為能力」的積極照顧模式, 我們稱做「自立照顧模式」.

Q:為什麼我要停下這兩個對社會很重要的服務呢?
其實104從ㄧ開始創立就不需要外部資金, 因為我們可以從穩定的獲利中得到所需要的資金, 但上市之後, 我就必須考量到股東對獲利的期待; 其實股東的獲利要求也沒有不合理, 因為這兩個新服務在經過五年的發展, 還是看不到具體的商業價值, 這對每年投資2-30%的預算比例在研發上的104, 實在很難對國外的投資者ㄧ個合理的交代, 因為他們已經給了你5年的時間了.

但這就是你的兩難, 投資者的眼光是獲利的可能性, 創業者的眼光是理想的可能性, ㄧ旦選擇上市, 你就必須尊重投資者的立場, 因為他們也必須向自己的股東交代.

Q:既然不需要外部資金, 為何當初要上市呢?
第ㄧ個原因是因為在1996年台灣還沒有本土性的網路公司上市, 而當時公司的經營績效很好, 因此若104上市, 可以作為其他網路公司的榜樣; 第二個原因是, 當時有很多員工都是股東, 上市可以讓他們手中的股票變現. 當然, ㄧ直沒賣出股票的員工從股利中應該會獲利更多.

Q:我從這件事學到什麼?
若將來你的公司沒有ㄧ定要對外募資, 就不值得爲了上市的虛名而上市, 因為當你必須在獲利與理想間維持平衡的時候, 你就失去堅持理想的自由了.

我未來的新公司的經營原則是, 將公司經營到符合上市資格是基本的責任, 但不會上市, 然後將獲利分成三等份, 1/3分給員工, 1/3分給股東, 剩下的1/3再投入研發, 因為這樣做的最大受益者是員工與公司的未來性, 還有才對得起當初成立公司的初衷.

58人拍手・
36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創了ㄧ家提供AI電子商務引擎服務公司, 至今已經5年了, 業務進行順利, 員工來到40位, 公司稍有獲利, 因此常有投資者前來拜訪洽談投資事宜, 我注意到這些投資者總是會問到公司未來的上市櫃計劃, 不禁納悶, 開公司跟上市櫃有什麼關係。
2. 公司開創前幾年,有燒錢的實際問題,增資是創業者跑不掉的功課。此階段是創業者主動找創投或潛在投資者,溢注資金穩健公司發展。創業者為理想主動找錢。
3. 您公司的現在,公司稍有獲利,已初步建立營運模式,可在市場站穩腳步,現金流量開始正向流入公司,此階段是創業者不需主動找創投或潛在投資者,但潛在投資者會主動探尋投資機會。
4. 增資的需求取決於擴充市場的快慢,這也是創業者面臨的功課,想快速擴充設備、人力,所需投入的資源無法從營收獲利支應,尋求潛在投資者的增增是選項,此階段的潛在投資者並非天使資金,有獲利回收的壓力,未將來方變將股票換成現金,最佳方案公司上市櫃。
5. 所以,創業者可接受穩紮穩打獲利模式,就不一定要快速擴充規模,就有機會不一定要上市櫃。
6.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增資,募資,上市上櫃,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公司的 momentum 變大變強,這樣遇到大風大浪,存活的機會比較大,這是優點。

當然就誠如楊董事長所講的,新投資股東會有獲利的壓力,很容易影響原始股東的理想性;或者股份分散出去,多少會影響公司的營運方向,這是缺點。

所以凡事沒有絕對,看我們怎麼衡量拿掐而已,以上分享,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對於投資者來說,公司上市櫃意味著他們有了一個平台能夠把股票賣掉。
尤其對財務投資者 (創投, 私募基金)更是如此。

你是公司的創辦人跟負責人,這個公司正在實現你的夢想,雖然不敢說你有一天會不會想賣掉這個公司,可是這個公司就像你家一樣,是你人生的一部份,不是隨便會賣掉的。

但是對於外部投資人來說就不一樣。他們投資你,本質上是要賺錢,有點像你買聯電股票就是為了股票漲可以賣掉,不是為了陪著聯電成長。外部投資人不能也不想跳下來經營公司,所以對他們來講,股票賺錢了能賣掉很重要,賠錢了能賣掉更重要(不然萬一賠成壁紙他們就很慘)。

好,外部投資人把 "股票能不能賣掉" 看得很重要。那他們要怎麼賣股票呢? 如果是你自己買股票投資,比如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是證交所上市的公司,所以你就在證交所平台賣股票。想要買台積電的人也會經由證交所平台買。

可是你的公司不是上市櫃公司啊!沒錯,所以要找接盤俠非常困難。對於這些外部投資人來說,如果想賣,他們必須花很大功夫找其他創投,或者其他企業來買,然後再花很大功夫跟對方談判價格。最後,說不定還要取得你的同意才能賣,好累。

這時就有了一個辦法:把你的公司弄上市或弄上櫃,那他們要賣股票就像賣台積電股票一樣容易了,每天都有買主出現,因為有市場價格所以再也不用議價。多好。

還有一個比較複雜的檯面下的理由:大部分的公司(不是全部),只要能上市櫃,股價都會增加。原因一是流動性增加了(就是更容易找到買主賣主),原因二是評價方法會改變,本益比評價的權重更高,淨值的權重更低,這樣的改變對於 "有獲利的公司" 的股價有利。股價增加,這些外部的投資人當然高興。

以上是外部投資人(創投跟私募基金等)為什麼會關心上市櫃計畫的原因。甚至可以說,如果創辦人從不打算上市櫃,他們就不會投資,或者投資之後逼你上市櫃,哈。

那上市櫃跟你有什麼關係?第一是增資的平台。如果你賺錢很多最好,但你有一天也許需要募資來擴張規模。現在的你,募資要不斷拜訪創投跟企業等投資人,一家一家介紹公司,談價格,談條件。如果上市櫃,有券商幫你承銷,訂好價格,你只要付輔導費就幾乎保證一定能從證交所或櫃買中心募到資金。多省事。

第二是員工獎酬的管道。如果你事業還沒做起來,你會希望員工把公司當成自己的拼命做。如果你事業做起來了,你會希望有長期的錢以外的工具留才,綁住好員工。公司股票分紅是解決以上問題的一個工具。但是員工拿到股票,不可能只抱著收股利,有一天要買房買車了總會希望賣掉幾張。可是一般員工怎麼知道哪裡去找投資人,怎麼議價?又怎麼有這麼多時間?最好的方式就是公司有上市櫃,他們可以輕易地賣股票。

以上兩個原因最直接最實際。上市櫃還有一卡車的優點。當然缺點也不少。比如說,因為每季要公布財報,你的客人就知道你賺多少錢,要來殺價。比如說,因為每季要公布財報,要花幾百萬每年找會計師來查帳。諸如此類。

上市櫃規劃是公司的大事,現在提供免費諮詢的管道有很多,可以利用。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首先恭喜您,公司被投資者看好,想要藉由投資您的公司獲利啦!
這代表公司很有前景

這邊提供您一個投資者的視角:
1.每位投資人有自己的策略,有些投資者喜歡投資"未來有增長點的賽道",而人工智能是這幾年的熱門賽道之一

2.鎖定賽道之後,要投什麼公司呢?
新創企業前途未卜,您這樣營運五年,進行順利且有一定員工規模的公司,是風險較低的投資標的

而且啊"AI電子商務引擎服務公司"翻譯過來可以喊出"人工智能"+"電子商務"+"大數據"+"基礎建設",聽起來很性感XD!!

3.投資者想要什麼呢?
當然是想要獲利啦~假設今天我給你投100塊獲得100份持股,日後你ABCD輪以至於上市,我把這100份持股可以用1000塊賣掉,是不是很棒!

對於投資者來說,在未來有潛力的賽道,投資有潛力的公司,未來就有希望賺錢;而對於他們來說,上市上櫃就是最後變現的終點線,所以會問您這個問題

從您的問題來看,我覺得您對以下這幾點有興趣,建議您可以考慮一下~因為,這是您拿一輪融資,接觸到投資圈的機會

1.有把公司規模作大的計劃,需要更多的資金
2.股權分配
3.對賭/退場協議
4.公司操縱權

有時候投資者帶來的不只是注資,還有他們的人脈資源,可以幫您對接客戶或合作夥伴...如果您需要這些的話

在我過去十年的經驗中,大陸所有公司都是從創業走向ABCD輪乃至上市

其中產品成功,投資者與創業者皆大歡喜的是少數;
而公司經營紊亂,產品在市場上未獲利,投資者血本無歸,
或著投資者撤資,公司資金鏈斷裂關閉
這是多數

所以,這是下一個階段的訊號,恭喜您接到了邀請函!

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去大陸知乎上搜尋這方面的資訊--大陸這方面的風氣十分盛行,所以資料很多,連免費的公眾號課程比比皆是,所以系統性的全面資料+經驗交流比較豐富...台灣可能也有,只是我不熟XD

台灣的話,maybe你可以搜搜看"創咖啡",老闆似乎是比較了解這個圈子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