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業倦怠之職涯發展問題請益

今年27歲,畢業於私立科大工程學系,但對工程類的相關職務幾乎沒有興趣,先前做過工程類職務但因公司福利發展差就離職了,因緣際會下任職於休閒服務業之管理職位,目前已任職兩年,薪水方面及其他福利都還不錯,但工時長,而最近漸漸產生職業怠惰,工作方面無任何成就感,畢竟還是屬於服務業,基本上也學習不到什麼專業技能,想像著未來持續待在這邊的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後的職涯發展,已認知不會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在考慮是否轉職,並排除服務業相關行業。
個人狀況:本身沒有什麼專業技能,甚至不確定自己有興趣接觸的產業是什麼,雖自己有些休閒興趣,但經個人評估後由本身興趣去尋找相關行業皆需長時間的累積(至少兩年以上),目前有幾個方向如下
1.去嘗試不同的產業,給自己期限去學習並評估是否有繼續待下去的動力及未來展望,如果沒有,就繼續換工作。
2.待業狀態下申請職訓局或資策會學習專業技能並考取證照(無法在職進修因時間沒辦法配合)。
3.離職後找個工時較短的行業並同時發展自身興趣進而找尋相關產業(也是需要上課進修)。
4.依照本身科系尋找相關產業硬著頭皮做。

請各大Giver指教,謝謝。

回答 2觀看 1343
回答 2

Hi 你好,

看完了你的描述之後,能夠了解到你對於自己的工作內容、以及自己的成就感是有期待的,以及根據你的選項,有兩件事情可以討論:

1.
假如接下來要追求自己的興趣產業,並且投入時間學習的話,因為你現有職位的工時較長,可能壓縮到了你能付出投入學習的時間,這部分我認為需要以你目前的經濟需求,以及個人能接受的風險成本為主要考量。

以我身邊的朋友為例,有全職參與資策會,有抽空自學,也有直接去新產業從頭開始的成功案例,我認為當你全心投入去嘗試學習一件事情時,不論成果好壞,都可以讓你有更好的人生體驗。

2.
找到一個你願意投入的產業職務是重要的事情,尤其你如果比別人晚起步,需要花費你更多休息的時間去投入學習,一個有興趣的產業可以讓你比較不會半途而廢。

以下推薦你一些服務,
讓你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產業,以及產業可能需要的技能:
104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MBTI人格測驗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
104求職精靈
https://nabi.104.com.tw/cjcat/2013001010?content=10004502

以上,希望你能找到能夠對自己未來有所憧憬的工作 :)

敬啟者
我工作了近40年也換了17、8家公司或單位,但我只做兩個工作:臨床心理治療或人力資源管理。換工作是職場常見的現象,但換工作卻無專業或知識的積累,是非常令人婉惜。
您學的工程卻不是您的興趣,竟然能夠畢業,顯然您在校學業成績表現還不錯,否則我很好奇這是哪一家私立科大這麼容易畢業?難道四年所學的專業科目或通識課程沒有哪一門是您喜歡的?或表現優異的嗎?如果有,找個能應用這門科目或課程所學的工作,持之以恆地積累,假以時日比如五年,我確信您一定會有所收穫。
我們總是做一行厭一行,沒有後顧之憂或家有恆產,當然可以毅然決然轉換工作,如果身背家累又有高堂奉養,就不會率性而為任意轉換工作。須知,轉換工作以需要時間適應的,與其適應新環境何不自我要求彎下腰認真工作與學習,畢竟職場上沒有哪一件工作不需要專業和時間學習,不必專業不需學習的工作,永遠無法使我們長大成人、成就一番事業的。您以為王永慶先生天生就懂石化工業嗎?您以為郭台銘先生專科畢業就會說一流的商業英語嗎?以他們為榜樣、為師,您會有成就的。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