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下個月出社會即將滿一年了,不知道該不該轉職?

我是私校日文系畢業的,日文有N1,英文多益也有700左右,有過許多展場翻譯經驗,也去日本實習過,去年畢業後開始找外商的國外業務,因為外商需面試很多次,有幾間是到了三面又被刷下來,覺得耗了太多時間,想說先踏入社會看看再說,就決定先到了目前就職的傳產上班,面試進來的職位是國外業務 。

一開始主管是說從業助做起,但試用期時就發現他是空殼主管,什麼都不會,辦公室的氛圍也不太好(有分派那種),但有礙於第一次出社會我也不曉得是什麼狀況,想著再觀察看看,之後我被迫跟著另一位同事學做了船務進出口相關的工作,還兼著做一些業助的工作,且工作越發現主管是控制狂,任何事情他都會插手,而且從不放手讓我去做,因為他有嚴重的觀念問題,認為我剛出社會沒經驗,所以就是助理而已,常常雙標弄得我不是很開心,由此可知做到現在我手上也沒得到任何其他客戶(他有丟一家小客戶讓我去做而已)反而是讓另一個比我晚來的無經驗40歲同事接了其他客戶。

因為是傳產,同事們也都有一定年紀,在這邊待很久了,讓我覺得升遷和發展性有難度,以及主管的不信任,加上因為台商,用不太到我的日文(甚至英文也少用),進來這間公司半年後一直有想辭職的念頭,但一直想說第一份工作待沒多久就辭職不太好,至少撐個一年左右或看看情況,想請問我目前的工作經驗是不是不能算業務,只能算船務呢?這樣的話,對於我轉職業務會不會有困難呢?或是轉職有什麼需要提點的地方呢?也不知道該怎麼和面試我的公司解釋現況,感覺也不太能講前公司的壞話?

回答 6觀看 4737
回答 6

幾個想法供您參考,每個產業有每個產業的特點,承如您的優勢語文能力,但是對於實務操作面,可能無法了解每個細節,建議可從大的流程,進行了解,例如船務(報關、清關文件申請,甚至異常處理,例如提前拉櫃子、或是搶櫃子)或是業務(接單、報價、生產排程、插單等等),對流程的了解也可裝備職涯上的能力。鼓勵您,出了社會很多東西,都是自己觀察自己學來,藉由觀察別人的成果或是錯誤來增強自己,即便是筆者(已在傳產超過十年), 仍然比持者此想法, 持續成長, 才不會枉費自己投入的時間。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對於剛出社會的人,學習是件重要的事,若在這裡無法發揮既有的能力,又無法學習到其他的技能,轉職是必要的
2. 下一份工作的選擇,建議選你有意願的工作,避免為了有經驗或怕耗時而委身一份工作,光陰似箭,時間不等人,不要花時間在不合適的事物上
3. 每一家公司都有可能再發生與主管觀念不合的情況,只要有同理心,了解主管的想法,即使是小小事件的完成,都會慢慢累積主管的信任感,有了信任感,就可以避免無謂的猜忌或誤會
4. 業務人才很缺,你也還年輕,只要你有心從事,一定會有公司錄用你
5. 面試時,只要說你的工作內容、專長、未來展望...等與工作相關的事物,其他感受性的問題,可以不用表達,因為新公司的組織文化和主管的領導風格不同,你的感受也會有所不同
以上內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找到心中理想的工作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第一份工作待沒多久就辭職不太好,這句話是錯的。
其實是裸辭不好,和待多長都沒關係。
只是新鮮人習慣負氣裸辭,所以才會變成第一份工作待沒多就就辭職不太好。
既然心里在想離職,就應該投出履歷,讓市場來檢驗您。然後,記得找到工作再提離職就是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如果想要充分運用您的外語能力,而這份工作讓您無法發揮的話,也是可以試試投遞其他工作。在投遞職缺的自我推薦部分,可以交代完全無法使用自己的外語優勢,而想轉換工作。
簡短陳述現況,不要帶入太多個人情緒,就不算講壞話。面試時Focus在無法使用外語優勢即可。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對絕對不能講前公司的壞話,這樣新的公司也會認為是不是你以後也會講他們的壞話。
那你現在就開始一方面工作一方面找工作,因為新人會有蜜月期,前一兩個工作是你的探索期,所以其他的公司一定會諒解,只是要趕快定下來找到一個適合您的公司,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哈囉你好,
其實我覺得如果你有這個想法就代表真的不會在這邊待太久,但是不免還是要冷靜下來想想目前這邊發展的機會是否真的很少?
建議可以列出離開的好處與壞處,然後針對其中影響程度作排序,最後再做出判斷。很多人第一份工作其實都是懵懵懂懂的開始,工作一陣子之後才發覺自己的長處或是想嘗試的工作類型、內容,所以想轉換跑道和找到適合自己的機會其實是沒什麼關係的,只要下一份工作是你慎選的方向,並在這工作中學到真正有用的才是最重要的。
目前你最保險的作法當然是多方參考更能發揮你能力的舞台,想做業務是沒有問題的,只要你能跟面試官說出為何你想應徵就可以,業務主要的能力就是要有說服力跟行動力,只要你能充分表現態度,我想很多公司都很願意給你這個機會。
以上是給你的一些建議,希望你一切順利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