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工業設計所畢業,對於求職感到迷茫

從成大工業設計研究所畢業,準備求職,
但不知道求職方向該往哪裏走,UX,產品設計,產品經理,這幾類都有興趣,看著互聯網的發展和疫情的影響,該怎麼去選擇產業和公司?曾得過國際設計大獎,但又怕自己會走錯,也覺得自己各面的能力都很不足,看著自己在學時期努力的成果又不希望自己工作待遇太差,也希望可以進入大公司,所以近期也去學程式,只是越看越學就越沒有方向,也更加的感到自身的不足,實在需要前輩指點迷津😭😭

回答 7觀看 1079
回答 7

您好!

您可能需要先想清楚自己要走軟體或是硬體吧,這也需要根據您過去的經驗、作品及興趣方向,以及未來想要在台灣發展或是有出國發展的打算,每一個國家的產業也不太一樣。

以設計師來說,台灣的硬體產品、工業設計師的職缺相對比較少,產品也比較侷限,而也要看你有興趣的是哪一類型產品,比如是3C產品、家電還是交通工具?

如果是UX設計師或UI設計師,台灣的職缺相較硬體設計師稍微多一些,但因為許多人想往這方面發展,所以如果沒有相關專案經驗或作品集,要找到這方面的工作可能也不太容易。如果在產業還不確定的情況下,或許可以考慮去設計工作室、設計顧問公司,可以短時間接觸各種不同產業,也能快速累積作品集,多方嘗試之後可能會比較知道自己喜歡、適合哪個產業。

總之,還是得先把目標收斂釐清,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之後要採取行動才比較好著手。真的不行的話,可能可以用刪去法?把自己不喜歡、做了會不開心的先刪掉,再從剩下願意試試看的去嘗試看看?

加油!不管之後做什麼,都會是很有趣的體驗!祝福你!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幾個方向分享:
一、剛畢業要注重學習,所以要選擇大的公司有規模有制度的公司,學習的機會才比較多,
二、產業就是要往明星產業前進,像機器人,AI,像自動化,IOT產業,電子產業,這些都非常適合工業設計。
三、先不要急著做產品經理,先從產品設計開始打基礎,管理職經理職是等你三五年以後有了雄厚的基礎,自然而然就會水到渠成。
四、只要能進入大公司和以上產業學習的機會,薪水不應該列入考慮的重點,因為薪水在三五年之後如果你選對了行業,自然而然不會差,
五、學程式很好,但是希望不是去做程式設計,而是要輔助您所學的工業設計上面才對,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抓到方向,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Hi,您好
參加國際設計比賽,得到大奬,相信您在設計上有天份有能力。研究所的畢業論文研究是您學習的成果。這些都是您踏入職場的重要方向指標。
進入大公司是多半人的期望,大公司的組織架構比較系統化,分工細,工作職掌明確和講究 team work。明星產業需求的人才多,相對要求有也高。
要凖備好自己的CV、作品和簡報的內容與口條。
任何新的學習對自己都是好的,最怕的是停止學習。把程式設計當作另一專長可以輔助主要專長的發揮,也是很好的計劃!

3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 朋友看到分享給我 我的過去經歷跟你幾乎完全相似(成大ID 得獎XD
當過1.5年ID想轉方向又去讀研究所畢業時已26,27) 因此特別想來留言看看能怎麼幫忙!
你說的職場方向我先分類:
a.ID/硬體產品經理
b.UX/軟體產品經理
c.軟+硬體產品經理(IOT)
----
先說結論,建議走b 但UIUX or PM怎麼選 後面分享~
a: 除非保有極大熱情不然我不建議走a (設計師難度高但職缺少,薪水天花板低,侷限在3C產業;薪水想要好點的朋友都到中國,另一個路子是自己開工作室公司 但這需要業務能力 人脈能力 非每個人都合適 要評估自身個性)
b.( 先說明:產品經理非管理職 剛畢業的新人也可以入職且適合入職(重點是去到好的環境,學到對的方法論 )
身為成大工設前輩,我滿推薦往UX/PM走;原因在a.市場需求較大(至少比ID大 工設人多轉行到UX了) b.資深職位薪水還算不錯 c.能力適合成大學生(相比實踐等成大人美感較普,但分析/邏輯思考/口條能力佳)

至於該走UX還是走PM的掙扎,好多UX也都在思考和掙扎(因為部分任務重疊); 我也跟很多前輩請教過的答案是:試過才知道哪個適合!
那我自己的建議是,去到偏中~大型的組織,有明確的PM和UX的部門,這樣你當UX時一定會跟PM合作到,藉此多觀摩學習另一個角色的工作任務是什麼(反之亦然); 這個情況下如果你真的對另一個角色有興趣,你很可能用內轉的方式獲得該職位(比你自己在外面投履歷更有競爭力! 很多做UX幾年的朋友想轉往PM,轉成功的絕大多數都是靠內轉)

最後,想給你點鼓勵!看你的煩惱和背景描述,我想說其實只要態度足夠積極努力,以你的資質我相信不論怎麼走 過個一年半載這些都會累積出好表現的!需要提醒的就是,多打聽哪些公司的文化是能讓你成長的(會帶人而不是放牛吃草)、是學習型的組織(大家都熱於追求新知學習),你很棒但也需要有個好的環境給你長大的養分和舞台!good luck!
--------------
另外補充:如果你想清楚後很肯定自己想走UIUX當設計師,那進入體質好的設計公司蹲個1.5-2.5年,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能力可能累積的比甲方快)
IOT我不懂就不分析了

3人拍手・
3人肯定

啊對了 學程式是挺好 但如果UIUX/PM基礎工都還沒有的話 建議先把重心放在你工作對應的學習上喔! 程式知識我認為是nice to have 要hire人的話我會希望你拿出對應職位的能力出來( UX project 作品 / PM方法論和概念)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自己也是成大畢業的,工設所很吃香的,找自己有興趣的,如果只是因為薪資高,人生還很長可能半途而廢而且你又得獎過免驚.

曾得過國際設計大獎?

設計相關業 人脈比實力重要...
(懂得人就懂...)

用作品多行銷自己,用實力證明你有選擇權,待遇就不會差...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