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同事總是挑事情做,覺得很不公平該怎麼辦?

大家好,前陣子很幸運在這種時期還能找到一份薪水跟工作內容還蠻喜歡的工作,也打算在這個職位上好好發展。但自從新人進來之後,團隊開始出現一些奇妙的變化,我的心理更時常有不平衡的感覺,也開始對這份工作打上問號。

事情是這樣子的,一開始覺得這個同事人蠻好相處的,但隨著越來越頻繁的接觸與合作後才發現,他總是選擇性的「挑事情做」。
他總是避開較瑣碎的雜事,下意識的挑選那些有趣、能增加他能見度、對自己有利的工作。對他來說浪費時間的事情,他就會裝傻然後找理由擋掉,但一有表現空間的時候,他便會立刻積極的向主管要事情做。
可是對團隊來講,總是需要有人去處理這些瑣碎的事情,這種時候,主管就會找我跟另外一個同事處理,還對我們說同一個部門大家就互相多擔待。當下有點傻眼,覺得很不公平,但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狀況,只是會想著我一直花時間做無聊的瑣事,他卻在做有挑戰的事情,久了是不是自己能力就會提升得比較慢?

想請問大家,該如何調整心態或是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這種情況呢?

回答 6觀看 4017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同事總是挑事情做,覺得很不公平該怎麼辦?
✍ 個人也有遇過類似的狀況,並區分不同的結果來提供當時的作法供您參考。

1. 同事總是挑事情做,且表現成果並不好。
✍ 不管是在任何情況,新人挑工作對於每家公司每個員工來說都是會被針對的,尤其是當表現成果並不好時,這時可能很多前輩或是同事都已經排隊準備要修理他,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只要靜觀其變就好,您也不用特別感到不公平。

2. 同事總是挑事情做,且表現成果很好。
✍ 以您描述的狀況,同事最後的成果可能還不錯,所以主管才會找其他人幫忙其他瑣碎的事,在這樣的情況下,個人反而會先內省,如果今天換成是我去做那些挑戰性的工作,我也能做的跟他一樣好嗎?如果今天無法做的跟他一樣,那反而更應該是把他當成老師,了解對方是怎麼運用這樣的思維,增加自己的能見度。因為要打敗對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他的長處學過來,然後再更加提升,這時當然我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公不公平。

② 只是會想著我一直花時間做無聊的瑣事,他卻在做有挑戰的事情,久了是不是自己能力就會提升得比較慢?
✍ 對於工作來說,對自己有利的工作往往不多,絕大多數的還是那些所謂的瑣事工作,就如同很多人常說的【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 你就是行家; 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而我自己就是透過上面的思維,想辦法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去完成既定的工作,在這樣的情況下,其成果還是能夠被看見的,且節省下來的時間也能夠像同事一樣,去挑戰更多對自己有利的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③ 我的心理更時常有不平衡的感覺,也開始對這份工作打上問號。
✍ 這就是職場學習最重要的部分,職場中會遇到很多各式各樣的人,同樣的工作內容,也會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做法,在【結果至上】的職涯環境中,其重要的就是放下不平衡的心理,然後去思考對方做法的核心思想,就如同是電影中提到的【貪官要奸,清官更要奸】,當學會其核心做法後就算不去使用其手段,也可以預防受到其手段傷害,這部分是很重要的部分,也是很多職場夥伴中最難以克服的項目。

👍 選擇學習別人的長處,然後成就更好的自己,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5人拍手・
7人肯定

您要先了解下,為什麼您同事能夠挑到她想做的事情做,而其他人不行。
職場上就是這樣子,大家要挑能讓自己立功的事情做,才有辦法晉升或加薪。太常做一些瑣事,最後通常換來主管的一句「您辛苦了」,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為什麼呢?因為中階主管最重要的事是全組任務的完成,所以他會考慮誰去完成最合適,誰最適合做部門中的瑣事。
因此,建議您也要多主動搶事情做,經常取得主管的信任後,就容易取得主動權,才有辦法把瑣事分配給其他同事做。

2人拍手・
1人肯定

Hello 求職者

的確感覺文中您所遇到的事並不好受,但由於您並未說明您與這位同事的關係,譬如:是否有上下級?或是該同事是否為畢業生/還是該領域有經歷的同事?又或是此狀況持續多久?故無法給您較全面的建議。

以下可透過幾個面向去參考:
(1)從文章主管說明多擔待一詞,代表主管知道此類事件,但為何放任該同事能這樣做?您是否有針對這一狀況去瞭解?

(2)假若與對方屬於平級,對方學經歷也並非太特殊,這樣的狀況,一旦長久而持續,相信有所作為的主管也不會放任此狀況,不如靜觀其變,也許主管仍再評估該同事試用期也不一定。

(3)該同事雖然挑選工作來做,但是否能將事情做好呢?
如他一進公司也能將有挑戰的事做好,建議您不要小覷這名同事,也許他有您所不知道的專業技能。

建議您導正心態,新加入的同事差別只在比您晚進公司,卻不一定自身條件與技能都較差喔!建議您將覺得不公平的情緒先收起,挑整心態更全面看待主管態度與新同事工作狀況喔!

轉換心態 多觀察是您現在最好的做法 加油 祝福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認同下方 Well 前輩的論點。 同是新進人員,比較主動積極求表現的人,的確會得到主管的青睞,這一點您也可以微調一下做法和態度。

如果您覺得如此太矯情虛偽,違背自己的個性,也沒有關係,因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默默的努力,以團隊的利益為首要目標,展現實力,遲早會遇見伯樂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職場人生總有訴說不盡的人事故事,遇到了,就是練心,就是您說的"該如何調整心態或是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這種情況呢?".
2.我的職場際遇是這樣面對與解決的:
>遇到的是平行同事者,我的心態是多做多學,不計較不邀功,把每一件事盡最大能力完成,然後在每個過程中分析處理結果的優劣,去蕪存精,慢慢的累積處事能力,再細小的事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這是成就我的職場地位,換句話說,當上司或者同事認為問題或事情只要找到我就可以解決時,我成功了!
>遇到的是主管或儲備幹部者,當然,先決態度是接受現實,前面說的同事工作態度也許不如您意都必須要面對之處理之放下之,何況是主管的管理與帶人方式呢?職場中不論上對下,下對上以及平行同儕,都會有我們覺得不公平不如意的境遇,我是一個善於反思的職人,當遭遇到不順遂時,反觀自己,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不公不平的對象,壯大自己的自身正向能量,我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了相當大的成就,"成為值得被尊重的人".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1.你的公司支持這種「挑工作做」的文化嗎?
如果是肯定的,那這個工作環境不優,與你性格有反差發展,把該學的學起來,準備離開。
如果是否定的,公司裡大家都不喜歡這種工作態度,那請放心,沒多久這種人就會被踢出團隊。
2.越年輕時,能承擔更多的事情,有利工作技能的學習與經驗累積。長期來看,學藝會深且精,未來職涯發展,不管是內部升遷還是外部挖角,都具有實力。
3.同樣10年工作資歷來說,挑工作的人是10個1年,每年都是一樣的工作而已,屬於水平式的能力。而不挑工作的,則是1個10年,屬於垂直式的能力。你把它想像成一條平靜的河流跟一個有爆發力的瀑布,你覺得那個比較有動能跟力量 ?這就清楚了。
不要在意別人偷懶什麼,要關注你學了什麼?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