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自認為蠻受老闆器重,薪資位階卻沒被調升

大家好!我在軟體業從事PM,已在現職公司工作兩年了。
就如標題所說,進公司的這兩年來,自認為工作認真,沒犯過什麼大錯誤;且不論是在公開場合或是私底下,主管都曾稱讚我的工作表現,對我也蠻不錯,有時候他若出去玩,也會私底下給我跟別人不一樣的伴手禮。
今年年初第一次review的時候,主管口頭提及,覺得我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不錯,要我做好被晉升的準備,若有機會的話,就會讓我升職。

結果今年在提報升遷人員的時候,卻發現我沒在升遷的名單上,想說是被開空頭支票了嗎?當下覺得有點忿忿不平,事後也認真檢討自己,雖不敢說自己每件事都做到一百分,但至少主管交代的時候我都處理得當,且今年我還額外多接了幾個專案,比一開始的工作量多上許多。

另外就是別的部門雖然比我們部門的人員少,卻一口氣升了好幾個人,我的部門只升了一個人,但那人去年就已經調薪升遷過了,但他的工作內容並無任何增減。事後我有再詢問較資深的同事,他們是說公司一般都是兩年才能升遷,所以就更無法解釋這個狀況了。
現在內心真的覺得有點不平衡,因為感覺自己的努力沒有獲得回報,上班動力變得很低,想請問各位前輩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呢?還是應該一邊騎驢找馬尋找待遇更好的工作呢?謝謝!

回答 8觀看 9554
回答 8

組織文化中有滿多無法改變的既定事實不容員工置喙(除非成功上位並且掌握實權):
1. 老闆作風(知人善任絕對是奇蹟)
2. 公司文化(節流當然包含壓榨員工)
3. 管理外實務(老闆管理作法以外的,例如個性差異造成的治理落差,例如念舊=多考慮老臣,留學過=相反,或是安排了老闆娘、親戚職位結果讓老闆自己都無法處理等等)

所以我想先請發問者先考慮公司情況,不只是表面上的,例如長期評價、上下游說法、公益面表現(企業責任)、甚至是否正派經營(逃漏稅、高薪低報、很多公關支出等等)、經營權爭奪..........

然後再回頭檢視自己,這部份發問者應該做過了。
所以如果公司值得=找個機會好好溝通,方法非常多請斟酌。
否則,在台灣常見的職場情況下:跳巢是唯一解。
多數企業並未真正看重能人,即便能人離開造成問題無人解,那麼局面也會被創造為能人的錯。

最後我認為:只要能對得起雙方,那就勇敢一點吧,互勉之。

4人拍手・
2人肯定

升職是考慮很多因素的,內部平衡,顏值,主管自己在公司的地位,老大說要讓誰升,工作作的好不好,所以工作表現只佔一部份,不用太在意。
經過這次要了解,升職不是重點,能有實力解決公司問題,跳槽加薪才是王道。所以工作上不管有沒有升職,永遠要把自己的工作作好,永遠在外面看更好的機會。
至於老闆的器重要如何回報?不用急於在同一家公司回報,以後有好工作或好生意,介紹給他即可。

2人拍手・

您好,

不用自己猜測,您可以直接詢問主管,沒有被提報晉升的理由,自己還需加強什麼? 如何在下次提報時脫穎而出?

如果公司的未來發展是有前景的,內部文化也是優質的,您就不要輕易放棄。要努力累積工作技能,和公司一起成長。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建議要跟老闆喝喝咖啡聊聊天,談笑用兵,了解這其中的問題出在哪裡,你自己也才有因應準備的方法,加油💪!

您好,我想從一些舉動來看,主管對您確實是看好的。但主管自己本身黑?所以,才沒有辦法保您往上升。我想真要怪罪主管,倒不如跟他好好聊聊發生什麼事?若是他也幫不了您,再往外尋求機會會比較好。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查看2則回覆

升遷有時是經濟問題,有時是政治問題。譬如你的表現好但公司不賺錢,或者比你資深的人還在排隊,或是老闆為了保別人只好先犧牲你。
有時名額就那麽多,有人中選就有人落榜,不是表現好就一定可以升遷。
可以去問看看,應該比用猜的好。

人一生在職場上其實真的不用在意,只要你有真本事,哪怕到老還是真本事,我工作觀念拿人多少薪水做多少事,天經地義,在職場上永遠都是重複問題,在台灣的企業裡其實就是工具兩字涵蓋所有,因為我自己也是當了老板10年,看盡人生無數人的故事,時間到了就是在換人如此而已,技術類的人才,在未來都是很缺的一塊餅,走文職的在未來都是被淘汰的最底部的,因為現實世界中是殘酷的現實。

3人拍手・
1人肯定

調薪跟升遷可以分開來看~

一般來說,公司調薪會評估員工帶來的產值,貢獻度要大於其他人,或在潛規則裡勝出者,才有機會真的被調薪,也或許其他人也有被老闆器重,這個可能是你不容易看到的部分。

至於升遷,通常要表現得像個主管,才會被升遷;把自己的部分做得很完美,沒有展現出帶領他人的能力,老闆就不一定會認為你具備管理職所需,可能結果就會事與願違。

若跟老闆的關係不錯,或許可以直接請老闆指點,自己還有哪裡不足的地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