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a牧澄2020/12/11

無 草木星空日記podcast主持人

31-35歲

請問為什麼貢獻度低的同仁考績比我高?要怎麼跟主管反映?

【來自職涯診所podcastEp8的個案】
「為什麼平常成效普通的同事考績都比我高,我要怎麼找主管反映我覺得考績不公平的事情?」
有時候很明顯沒做什麼的同事但是考績比較好,如果我覺得考績不公平,我應該怎麼跟主管說?

回答 5觀看 5674
回答 5

我以個人角度和經歷的看法來討論這職場文化的問題,但不見得與他人符合,請不要噴我,或主編覺得不妥亦可刪帖:
一個公司的考績和升遷考量除了和1.工作績效有關外,更重要的是2.政治"的正確度和3.主管的個人喜好(含印象)。當您在基層工作時其排列常為1>2>3,但當您已經是中基層幹部後其排列就是2或3在前,反而1就不見得是絕對的重要(當然,績效也不能太差)。其中的" 某角" 其實一時也很難說清,畢竟每個公司有不同的文化背景。

至於要不要和主管反應,如果您ㄧ時還需要這份工作又還沒有退路的準備,我個人的建議是暫時不要,如果情況是如我上述,其結果可想而知。也有一個情況是或許您在某月某日某時某分不小心說了什不重聽的話,或做了什麼讓上面不開心的事,很不幸讓主管或老闆甚至"抓耙子"聽到或看到,當然在主觀意識下就影響了您的考績,請您回想看看。

常聽到一句話,做人比做事重要,尤其年紀越大,職位越高。職場就是一個社會,競爭、互X, 是常態,您慢慢就可以體會,平心靜氣看待,莫忘初心,繼續搬磚,享受人生。 :))

6人拍手・
4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首先想請問貴公司的"考績"有明訂辦法嗎?一般公司年中/終考績考核辦法都會是1-4個項目,例如:出勤狀況/工作配合度/工作績效/工作態度(同事相處)等的評分百分比加總而得出,如果貴公司有如是考績辦法,建議您可以找到主管請求說明您的考績內容,一來清楚知道自己那個項目較弱可以來年改善進步,二來亦可藉機觀察同事之間考績優良者之處為何?當做學習對象,或可成就自己的未來.
2.再者,您覺得「為什麼平常成效普通的同事考績都比我高,覺得考績不公平」,「有時候很明顯沒做什麼的同事但是考績比較好」,除了可以量化的績效與出勤狀況外,職場中很多成就都在於為人處事態度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展現出來的,每個人對人對事的看法都在於主觀與客觀之立場差異,因此,不論是人生或職場,這些差異的存在往往也是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學習的點線面,打點好您自己,上述提到的1-4個項目是我擔任主管職每個年終必要的功課,除了為同仁評比考績,而我亦隨時以此先為自己打分數,每一項都拿到滿分了嗎?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建議如下:
1.先確認主管是否能溝通,例如有讓同仁知道有問題可以找他聊聊,是抱持open mind的心態。

2.先確認績效評估的方式,拿高分的關鍵是專案或例行性事務?比重占多少?或又參酌出勤、發言、協助同事......等其他項目。

3.找主管心情好的時間,萬一他剛生氣或是為了事情煩惱時,稍緩一下。

4.談的時候,先以想了解自己績效有哪幾項是主管給出高分或低分之處,先不要從和他人比較來談。然後,先聽聽主管的說明,有些主管評績效時,多少清楚若有高低分差距,會有人想了解。因此,或許也有心理準備會有人來問,因此應該能懂您的來意,能說明。

5.傾聽後,您覺得還有哪邊不了解,可以以自己(比他人)表現較突出的角度再詢問,例如,您可以詢問:我的平常成效展現如何.....(有具體報告、數據資料等),這部分我以為可以拿到高分,是否影響不大呢?.....來釐清主管看重會給出高分的落點在哪邊。溝通過程中,或許主管會主動提起某人某專案的表現或是平常不僅出席還早到.........等拿到高分的關鍵點。或許跟你想像的不一樣,但不管是主管的主觀標準或是其他,既然目標是對考績有質疑,了解考評原則亦是重點。

6.談的時候,方向跟措辭放在讓主管了解,您希望能得到肯定,若您搞錯給高分的方向,請主管不吝告知您,您會把握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

以上請參考。

若不清楚評分標準,直接以比較同事的溝通方式,恐易讓別人誤會您的原意。因此,建議先以對自己有期許,有信心表現以獲取高分的心態來瞭解這件事情,也會讓您在向上溝通有收穫。萬一談了之後,還是認為主管的主觀意識過強,也不要太灰心,若公司跟職務能讓您有所歷練,相信您的努力會被看見的。

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貢獻度和考績是老闆說了算, 不是你說了算.
別人考績會好一訂有它的原因和道理, 就算是拍馬屁, 人際關係也是職場重要技能, 你要去觀察自己的不足在哪理?
可以試著和主管談談, 實在找不到答案可能是"八字不合" , 可以考慮換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這個狀況相當常見,大家都會認為自己或是比較認同的族群表現得比討厭或沒交情的好,這很正常!還是那句,考績如果不是您打的,意見感覺僅供參考,有評斷權的人怎麼想怎麼給分更為重要,至於他們標準在哪不好拿捏
2. 人都是貪心的,不管給你多少永遠不滿足,不是說遭遇委屈要一昧忍耐,但是要靜下心來審視狀況,我真的做得很好嗎?真的有符合上頭的期待?做事不錯做人呢?有條件去爭取甚至告狀嗎?
3. 如果真的想要解建議換個說法,與其用質疑的語氣:為什麼是XXX,他哪裡好等等的,不如誠心地去請教上頭或同事怎樣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