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職場管理問題,要如何圓滿處理?

我底下有兩組員,一位資淺男,但表現反而積極主動。一位資深女(八年),履歷寫的美化過頭,有些履歷做過的工作,報到到第五個月,才達到新人來三個月水平。本來是想請他走,後來是代理主管說目前凍結人事,再差多個人手也好,才讓他留下。雖然我跟另外一個男組員其實不想留這位女組員,因為能力與履歷不相稱,也常拖很久才交報告。
Q1因這女組員研究報告有時有邏輯錯誤,文圖不符的狀況,特別是剛來前三個月,於是我都以MAIL批改,寄給小組(只有兩位),作為證明,同時我也想減少口語衝突。女組員認為我針對她,對別人另一種態度。其實我改的是:真的文句邏輯不通,文圖不符,甚至交辦的重點沒寫。
難道有錯主管都不能改?不改,到時你考評怎麼寫,哪裡來的證明?如何避免落人口實,又能兼顧考核證明。
Q2現在變成,交辦事項有時愛理不理,問她現在有沒有辦法在同事離職後,來個不答。(之前試用評量自我評分時就是拖時間,來自己幾分都不知道)或是用MAIL交辦事項,有個證明,以前會回應,後來不回應了,這我怎麼知道她知不知道?還說用MAIL溝通不是很正常,問題是我沒那麼笨,一是證明,畢竟口說無憑。二是,不想被激怒。(因為明明邏輯怪,但是強辯),勞基法有說不能多用MAIL交辦事項?我怎麼知道她到時說我沒看到MAIL,所以沒做。

回答 5觀看 830
回答 5

您好,

一些個人的建議想法

◆ 很糟糕的員工比沒有更糟, 因為不管他做或是不做事都很糟
-- 不做事--> 劣幣驅逐良幣
資淺男很快會發現, 資深女只要裝傻就不用做事,可能還領的比他多, 那他乖乖做事是何苦來哉?要不他憤而離職, 要不他跟著裝傻, 無論如何都很慘
-- 做事--> 花時間收拾
亂七八糟做的如果未經批閱就隨便出去了, 您要花多少力氣收拾?

回覆您的問題
Q1: 請持續保持email溝通工作成果不佳的部分, 並書面通知, 最好要能具體的列出需要修改項目,並寫清楚以上幾點請在X月X日X點前回覆更正, 您不需要擔心資深女對您的評價,針對他的工作成果進行討論修正, 是您的職責。
要是改正的東西不如預期或超過期限, 這都是未來人資單位可以用作 ”績效表現不佳, 盡力輔導但無法改進“ 的證據

Q2: 請正式通知全部門, email就是正式溝通工具, 請每天都要把email看完, 並用email回報, 他已讀不回, 你就再發一封信通知對方請照辦, 你是主管, 你說了算

其他一些想法

1. 跟資深女做一次懇談
不管是正式的約談或非正式的喝杯咖啡,
(從誇獎開始), 他之前的工作經歷讓您印象深刻, 有很豐富的經驗,
(轉折一下) 您對他有相對高的期待, 因為履歷+資歷, 他可能領比較多薪水, 在工作責任與期待上本來就跟資淺男不一樣,
(聆聽一下) 問問他過去五個月的一些心得,
(鞭策一下) 你理解他對公司/工作一定有不滿意, 甚至對你可能也有誤會, 但主管的角色是幫助他成功, 支持整個部門的運作, 一切是針對工作不是個人,你有注意到高層/人資已經注意到他的表現不如預期, 但你個人希望能借用他的長才, 一起好好合作留下來(之類的)並取得他的口頭答應認可

2. 建議要通報您的主管與人資部門協助
邏輯上對於不適任員工應該有一些績效改進報告之類的流程, 您現在做的談話, 要求對方改進工作內容等溝通紀錄, 書面通知 應該都讓主管與人資知道, “必要時刻“ 都是證據。

以上, 祝您好運 , 小人退散~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冷凍 讓她作些不重要的事
2.考核打差
3.若她不能改變,請她離開是最好的,不過要先了解一下她是否有特別背景。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齡做基層 高機率很容易是雷 我覺得你不要懼怕衝突,坐下來好好談談,講太多態度,拿出威嚴來。這種人就是吃定你這種好主管

1人拍手・
1人肯定

Q1主管對部屬本來就有管理監督之責,我建議你可在給她的改善建議,除了直接改掉,也要向她說明你改的思維邏輯,另她所指你對別人的態度不同,建議請她具體說明什麼情境,再針對她反映所看到的情境回饋。
Q2主管與部屬溝通模式沒有限制,你可明確告訴他你習慣用Mail溝通,你跟其他組員或同事也都如此,而且用Mail溝通白紙黑字,對大家是更清楚的。
綜上,若該女組員經你提供協助,你判斷仍無法有效改善,我建議你正式跟她說明要進行績效輔導改善,如果公司有正式表格最好,以3個月為期,明確指出及專業、態度上應該要改善的目標,若3個月後其明確達不成,則考慮以不適任處理(依勞基準法資遣)。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後來查到她前前前公司的同事,這女組員評價果真不是很好。(之前有請HR查,HR說實務上很難,因為對方沒有義務,也不一定說實話,才不了了知)
抱歉!請教大家所謂履歷造假的定義是什麼? 例如:原負責外匯與原物料市場,但原物料市場報告寫得不行。只敢叫他寫外匯與日訊。如果未來這女的,履歷寫外匯與原物料市場與日訊,這樣算造假?
我發現公司制式履歷表這女的,有些公司負責的寫很多,請他做又好像新人。
如果被查出來,跟本負責ABC,履歷寫ABCDEFG,算造假嗎?我也可以說我做過一小段時間啊!
難道我代理副總一天,我也可以寫代理副總職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