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民宿打工換宿經歷,可以寫進工作經歷嗎?

各位前輩好,我是就讀觀光相關科系的學生,當初去打工換宿除了想體驗生活外,也希望能多接觸旅宿相關行業。但多數人認知打工換宿比較屬於玩樂性質,所以不知道適不適合寫進工作經歷裡?想詢問前輩們的建議。
感謝您~

回答 3觀看 1129
回答 3

首先回答您的問號:當然可以。

接下來我想分享我個人對您提出的幾個敘述的看法:
1. 履歷的本質
從個人資料、學歷到各項資歷或擁有的得獎紀錄、證照,基本上就是對招募的人資所代表的公司(企業)介紹您自己。每個人所擁有的獨一無二相對公司而言,公司才能透過每一個人提供的「自我介紹」在茫茫人海中去找尋最合適的招募人選。看清楚履歷的本質後才更能夠了解如何透過有限的篇幅,用最合適的方式讓您想進的公司(企業)看到您;我不能說是一個公式或是規則,畢竟每家企業或每一次招募都是一個獨一無二。比如業務性質的工作,可能會重視面試時陌生接觸的感覺而不是履歷表,比如設計的工作可能重視作品集的展現......等等。
2. 打工換宿vs.玩樂性質
關於這件事完全是看雙方的心態,雇主方可能不需要長時間雇用正職人員(特別是度假區一年之中通常只有「有限的旺季」),所以透過提供一些福利(比如住宿)來吸引短期工作的人,也就是您所說的「打工換宿」。當然雇主可能調配一定的條件(除了住宿之外的薪資、用餐福利等等不在此贊述),也需要有一定條件(比如工作時間、才藝等等)。如果對您來說是玩樂那就是玩樂,在我看來一段資歷重點是他在那段資歷中獲得那些技能。特別在度假村因為人力調配狀況,對新鮮人來說往往能夠學習到不少職能。不過如果您只是當成玩樂,或是不想多做一些、多學習一些,時間很快就過去也就結束。最後在履歷上呈現的,可能只是打工換宿(做了那些事),而不是在打工換宿的過程,學習到哪些做過哪些職務內容。
以上分享,祝您體驗生活開心愉快!注意防疫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若您覺得對您找工作有幫助的資訊,都應該寫在履歷裏。
有薪水的可以寫入工作經驗,沒薪水的可以寫入自傳或其他。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每一個換宿的民宿主人在挑選來換宿的*小幫手*,都有自己的標準與條件,徵才單位也是如此。

看到自己想去體驗生活的地方,你是如何讓對方挑選你的呢?
這跟一般求職履歷自傳種如何表現自己符合徵才單位的條件很相似。

在打工換宿時,你如何完成主人家的要求,或是有多做些什麼是有加分的,以及你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在換宿的生活體驗中,你有什麼樣的啟發或學習到的技能,可以讓你對自己的人生或是職涯有所啟蒙或是想法?

打工換宿其實要做的工作還滿多且雜的,除了體驗生活,還有很重要的玩樂外,在自己人生中是個難得的回憶與經驗。

這段經歷應該很精彩,寫在履歷中是Ok的喔。
若你還需要更多寫完履歷表後的建議,可在再去履歷診療室找Giver協助喔。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