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想請問牽猴子王師,為什麼你行銷的電影,都有很好的票房?

我在電商擔任行銷企劃,社群行銷的話題操作一直是我的罩門,因為喜歡看電影,也從電影觀察行銷的knowhow。

我想請問,如果以國片為例,國片在社群話題的熱度越來越短,可是,拍一部片又是很大的投資,通常行銷應該什麼時候介入?太早,會破壞電影編劇的原創性嗎?太晚,會失掉觀眾口味的市場性嗎?該如何拿捏。

還有,上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國片同時軋到年底,當多部電影同時上檔時,是強強聯手、製造群聚效應的風潮,比較容易順勢操作?還是聲量反而會被削弱、變成one of 的過江之鯽?

如果有其他行銷前輩願意回答我的問題,我也覺得大大感恩。
謝謝喔。

回答 1觀看 347
回答 1

Hello 您好,
我不是王師,但我也是喜歡電影和行銷的同路人,最近我們「104掌聲」剛好訪問王師,這是他的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7yw5W_VE-SM,也和您分享一點點淺見。

一、行銷介入的時機

行銷一部電影之前,必須先確定「發行」的目的,是票房?是參獎?還是公益?

若是票房,在商言商,必須兼顧「市場性」,建議行銷及早參與,提供充足的市場訊息,判斷腳本是否有差異性和話題性。

若是參獎,回到每個影展和獎項的特殊偏好,上映只是參獎的必備條件之一,票房nice to have。行銷無須在前端強勢破壞編劇原創,依本子特色,於後段再投獎項和評審之所好。

若是公益,行銷可改 2B,中段左右開始找企業贊助包場或戶外場地,後段偏向活動公關,得拼命擴大觀影人數,視為社會影響力的量化指標。不過,最近幾年,愈來愈多文創包括電影,也透過群眾募資 2C,這比較像上述第一種的票房,建議及早參與,評估是否有公益和社會性的話題行銷。

二、強強聯手順勢好?還是形單影隻早鳥佳?

今年疫情,情況特殊,強強聯手佳。順著浪走,在聲浪中share一些票房份額,儘早回收之前投入的資金(或稱停損吧),上半年的梅花座或者沒人坐,真的慘爆了。
電影如同商品,並非檔檔是保證獲利的精品。

當然,若是影片極具突破性,例如用了什麼創新科技,early bird 反而占盡優勢,觀影方式除了傳統戲院,影音串流平台較不受疫情的影響。

以上是同路人的路過分享。肯定只有王師的1%。希望對您有幫助,歡迎討論喔。

7人拍手・
4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