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1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待業三年的空窗期該如何在面試中說明?

今年26歲,於日本語言學系及國際企業管理學系雙主修畢業。在學期間的工作經驗是在證券交易所裡做工讀生,主要負責文書處理等相關工作內容,也曾做過展覽工讀,但這些都是屬於寒暑假期間的短期工作。後來畢業之後,去面試過一次業務助理的工作,但那次面試經驗很差,使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心理上變得很抗拒害怕面試,也因為不想亂花錢,就一直宅在家裡,結果時間一拖就過了三年,不過現在真的重新鼓起勇氣踏出家門去面試找工作了,只是一定會遇到被問空窗的這三年做了什麼,請問我該如何包裝這個回答呢?
過去這三年間,我只有偶爾去圖書館做志工、在家上網自學excel、還有因為考了數位行銷相關證照(google ads)而已..
另外我工作主要是找業務助理的職缺,不知道待業太久,是否會影響此類職缺的面試機會?

非常感謝各位的回答與協助

回答 9觀看 5134
回答 9

1 26歲,於日本語言學系及國際企業管理學系雙主修畢業。在學期間的工作經驗是在證券交易所裡做工讀生,主要負責文書處理等相關工作內容,也曾做過展覽工讀,但這些都是屬於寒暑假期間的短期工作。
2 待業三年的空窗期,畢業後想考國考,設定三年期限,由於都沒考上,今年開始找業務助理的職缺。
3 在準備國考期間,上網自學excel、考了數位行銷相關證照(google ads),做為進入職場的準備。
4 日本語言學系及國際企業管理學系雙主修,曾在證券交易所工讀,展覽工讀,有能力擔任業務助理。
5 整理履歷自傳,3年準備國考,投業務助理職缺,多投,多面試。
6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企業用人,主要是觀察專業的基本知識、證照是否學得夠紥實,將來是不是容易栽培成公司要的人才,其他就必須簡單的帶過就可以了,主軸要拉回專業的討論,機會比較大,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1. 面試強調自己的優點、強項,積極爭取職缺,假設對於面試沒有自信,請到履歷診療室安排3-5次免費模擬面試。

2. 在家3年只有做非常少的事情,讓人觀感不佳,我也建議如同前面前輩說的,找一些適合的說詞,考研究所、國考、照顧家人等。

3. 請密切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慎選工作職場環境。
一次面試就在家3年,我會非常擔心您怎麼面對未來千千萬萬個工作中的挑戰,各種沒水準的客戶、同事、長官 都是職場日常。
江湖險惡、水很深,自己不惹事都可能有髒水潑來,捲入腥風血雨,保持身心健康很重要,基本的運動、身心靈課程/運動之外,對於躁鬱、憂鬱、沮喪等 也要有基本衛教認識,如果覺得自己需要幫助,就當成感冒、胃痛,尋求適當的幫助。

以上,祝您好運

履歷診療室請善加運用,好好練習把實力提升,才能找到更好的職場環境,面對面試的挑戰。

1人拍手・
1人肯定

日文檢定
金融證照
三年在家閒著不如去考
如此面試問道就說準備證照考試
我也閒二年就在學phython軟體
有空就刷leetcode
台積電投看看日本建廠中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日本語言學系及國際企業管理學系雙主修畢業,橫跨了文、商學院,表示當年就學時已有儲備第二專長的想法,挺好的呀~

職場的各業態公司有萬千家,同樣地,職業型態也屬於百百種,其實真沒有必要因為一次面試的觀感不佳就認定其他公司也一樣,為了避免再次讓自己難堪,因而否定了自身的努力喔。何況因為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角色都有,應徵工作時,有些公司會採取壓力測試法,「故意」去為難求職者,然後觀察人選的抗壓性及適應力。尤其業務相關性質工作,業務助理雖然不若業務人員要直球對接客戶的變化球,但後續處理訂單等多項流程的功夫也不遑多讓,要隨之調整變動的。

3年待業期間,可以說去澳洲打工遊學1~2年,返台時擔任兼職志工;以及同時自費充電考證照。而目前自認為已儲備好較佳的面對職場準備,因此前來應徵.當然,考研究所、語言進修等也可以作為理由選項之一.

職場和學校的差異在於利害關係,學校除了分組作業外,讀書期間也能夠獨善其身;但在工作上:在公司或部門內部難免牽扯到晉升或金錢因素,再加上外部客戶的要求或施壓,因此自身要有體悟:別人能做到,自己當然也可以,如此,未來在工作上就可以更加坦然去面對各種狀況了.

~以上謹供參考~

每個人都有空窗期,我也曾有過,前面的前輩也有一些說詞供參考,
只是你自己覺得你準備好出來就職了嗎?

既然企業找你面試,就表示你的履歷有"中" 企業需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只要你這幾年沒有虛度,有維持一定的就業技能,這個問題只是"個人問題",而非"專業表現",如果有機會進入公司,進公司後表現能夠在水準之上,一定會有你的位置。
如果仍然擔心,就業市場上還是有給新手上路的職缺,就從這些職缺一步一步進入有深度跟專業度的工作。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從業務助理的本質學能來說,依照公司規模大小有以下重點 : 交期追蹤、報價單提供、出貨協調 (客戶與進出口、運輸)、業務交辦。雖說工作看似單一,但其特質是協助團隊,以便讓相關流程、客戶收貨順利,本質上來說,有一種協助並對流程熟悉的特質。
2.回到您的待業期間,假設是您說的:因為面試經驗不好,所以不再嘗試,並間接地有嘗試投入志工或是短期社會上的工作。我倒是建議,您需要自我檢視一下,是否已經準備好投入職場,包含從面試開始的挑戰。這一方面,我建議您可以上104適性測驗,看看職場上的您是怎樣的性格,同時可以重新檢視媒合工作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utm_campaign=giver
3.從面試的角度來說,一般可以接受的事實情況有 : 家人生病照顧、轉戰公職考試、自己當老闆開店,以上原因有一個特點,知道自己的職涯並敢於嘗試,在年齡還輕的前提,知道也嘗試過,因此重回職場並面試。
4.雖無您的履歷細節,但我想恐怕這三年中,您的經歷不足以支持並產生吸引力。您願不願意嘗試轉戰公職呢 ? 我認為這個角度對您相對有利。
5.若您覺得職場職位會是您已經有物色一些方向,當然歡迎您在完成履歷之後,找104上的前輩協助您一對一履歷診療,幫助您提高面試邀約的機會。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學術背景有日文系與國貿雙主修,姑且不論是否已經有工作經驗,其實在企業界算是滿吃香的,尤其是針對台日貿易較活躍的本土企業或是在台日商。
而這樣算起來其實算是沒有工作經驗,目前只有工讀經驗,因此對於業界老闆來說,工讀經驗也可以算是部分的工作經驗。

空窗3年的部分,你可以包裝成自己仍在摸索和探索職涯方向和規劃,但並沒有就此斷學,以及持續對社會做出奉獻和付出,並持續累積專業技能和知識,考取執照證照。

業務助理的門檻通常不會太高,因此,從你的學術背景和工讀經驗來看,仍然有機會,就如上述前輩們的建議,我也會建議你務必先做「履歷健檢」以及「免費模擬面試」,相信對你一定有幫助!!

當然,如果你還想要趁動力還在,也可以趁勢做做「職涯探索」,也許會更了解自己,當你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後,說不定就能自我賦能,找到自信,求職面試將會更將順利。

祝福你~

Will Yang
資深留學顧問
職涯諮詢師

1人拍手・
1人肯定

什麼時候想要開始都不晚,重點是心裡那檻先過,面試經驗不好就忘記它吧,如果一定要放點在心裡,看看有沒有學到什麼空窗期需要好好地在履歷內填滿,志工也沒關係啊,有人說體驗文化出國遊歷可以啊,重點是您能不能正視這個事實能不能在面試官前面說幅他們您沒浪費時間目前要再進修除非有公司明確要求不然可能投報率較低,先跨出去找到工作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