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一般公司會計職涯有問題,不知道要如何有目標的提升自己價值

畢業於私立大學沒有會計師執照,進入四大兩年,目前剛進去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的會計部工作,然而公司大分工細,負責的東西比較深,但不廣泛,加上看到同事年資及加薪幅度,讓我開始懷疑我的價值跟未來。大家都說做一般會計不用考會計師,邊工作邊考上榜機率極低,所以不推薦,還不如把這些時間增加其他能力,然而有下列幾點疑問。
1. 會計升職加薪幅度較低,請問要進修什麼課程及增加什麼能力,能讓我在兩年後薪水有比較大的改變
2. 需要念研究所嗎?要念甚麼研究所幫助比較大?
3. 身旁也有朋友開始轉行,在未來會計更是精簡人力以致面臨中年失業問題,是不是該跟著時代走,往大數據,工程師方面轉職,但轉職成本也是我考量的原因
4. 或是轉到銀行工作,因為年終福利比較好?

以上,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4815
回答 6

其實你可以先觀察現在的公司,誰升得快,誰權力大,誰是紅人,就可以大致看出來職涯路線圖。
如果你不喜歡那些人走的路線,純粹的會計的確是穩定但升遷空間較小的工作,但大部分人從四大轉往產業發展,圖的都是穩定的職場生活,而不是升遷,因為四大一定升遷比較快。
通常在四大兩年,基礎技能已經培養起來,但是還沒有培養出負責專案的能力或者跨部門溝通的能力,所以去了產業大部分從財會管理師做起,起點稍微低些,所以你覺得沒前途。
你問到AI導致未來沒前途的問題。我不能說不會發生,但AI打擊的通常是基層工作,社會對會計師,財務長,或高階財會主管這些需要高度判斷力,協調力,領導力的財務及會計工作的需求不會減少。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升遷的加分,查帳和作帳能力太多人具備了,只能讓你比別人容易找到一份工作。
銀行年終福利確實不錯,但你有沒有先了解過銀行的工作內容?你要去銀行什麼部門?跟事務所比起來,銀行更強調關係的建立及維護,比事務所同資歷人員更早開始 "服務" 客戶,比事務所更需要知道怎麼在繁瑣的規定中變著花樣滿足客戶需求。事務所的人都覺得銀行很輕鬆,但是每個人的強項弱項都不同。如果你去做企業徵信,結果把業務的案子全部擋下來被投訴;或者做放款結果拉不到案子,最後被流放去百貨公司推銷信用卡,可不是什麼開心的體驗。當然,如果你已經確定發展方向,也評估過優缺點,那銀行的職涯在台灣算是相對優渥的。
至於說念研究所,上課程,培養能力,其實都回到老問題:在職場不是 "一個能力 = 加分一次"。職場尤其是台灣的職場,很少給專業加分,給證照加分更少。所以最後還是回到 "解決問題"。
舉幾個例子:
1. 會計/審計+英文:較有能力服務跨國客戶或案件。
2. 會計/審計+資訊工程:較有能力處理企業複雜的會計系統。
3. 會計+法律:較有能力處理大型企業的公司法或證交法相關問題。
4. 會計+稅務:讓企業最願意付錢的財務問題就是稅務。
除此之外,其實很多可以學,也多少會加分。程式設計?法律在職專班?都可以啊,但最終是看你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

12人拍手・
5人肯定

就是因為考上機率極低,所以才值錢。
您對會計師不排斥,就去考會計師吧。
另外,有關會計師的錢途,您問錯人了,不該問"大家",因為"大家"都不是會計師,而該去問會計師,而當您問會計師時,也要判斷他是說真心話還是職業倦怠說的假話。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修課、證照、研究所等的確都能為個人履歷加分;但是提到升職與加薪,關鍵在於主管對你的績效考核,對你目前所分配到工作的綜合滿意度,每家公司對財會人員的定位不同,觀察了解公司所看重的技能(專業及soft skills),就是在特定公司努力的方向!除了把你該做的例行性事項,做好做滿外,因為在產業界,工作輪調不是易事,比如你現做AP,想學GL或AR,因為都已有人處理,為了營運的穩定性,部門主管是不會輕易讓大風吹發生,所以當有專案或非例行性事項時,建議儘量發揮積極主動的精神參與並從中學。總之,要讓履歷豐富,履歷是跟著自己的!

是的,轉行有學習成本及時間成本,且剛踏入新行業時,年資重新累積,同時又會擔心是否與原預期有落差!如果可能,將準備時間略微拉長,或許可採斜槓的方式,以第二專長的方式去接觸學習確認後,視結果再做切換!

查帳員、產業財會等都不須扛業績,會計師、銀行部分從業人員會直接負責業績,業務型的工作要看人格特質,宜做進一步評估及分析!

以上資訊提供參考,祝福你!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想先確定您的目標是短期加薪?還是想確定更長遠職涯發展方向?
如果您的目標是短期期待要加薪,比較直接的做法可以跟主管談談,跟他討論您要有額外哪些面向的產出或能力表現,有機會可以提高您現有的薪資。您就可以針對主管提出的內容再確認您現行的能力可否達到,透過此去補足現行能力的不足。
至於會計工作的發展面向,不確定您目前是偏A/P、A/R還是其他,但可以考慮往廣一些方向發展(例如:GL、分析等)、甚至可以熟悉目前現有已存在的工具(例如:power bi..),幫助您不只是把帳務上面做好,能解讀和分析公司現況,甚至是可以延伸產業的現況,並表達出來。
另外,以讀研究所這題而言,若還是想繼續往會計發展,因您有四大的經驗,有些會計的工作也都比較偏好四大出身,所以就短期而言有沒有研究所學歷不一定對您的發展上有比較大的幫忙。
我個人比較認為大數據是幫助人解決問題的工具,學會工具可以事半功倍,但有沒有需要轉行是看您個人的喜好和意願。坊間有很多程式相關的影片可以觀看和學習,您可以嘗試過後再決定要不要轉業。

以上建議給您參考
祝福您有愉快的一天 :)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如果以薪資成長的角度來看工作選擇,通常必須是"替公司賺錢的部門,而不是成本中心"。所以,以會計系來說,會計師事務所的查帳員就是在替公司賺錢而一般公司的會計通常是成本中心,薪水增幅自然不同。當然,壓力和工作時數也不同。
2. 做一般會計或在事務所升職到簽字會計師之前確實不需要CPA執照,但執照對於自身實力和未來轉職都有加分效果(只要是財經相關都有,未必僅在會計領域),還年輕真的可以考慮拚一下。
3. 以會計專業作為基本,可以擴展到財務、金融/銀行、證券相關,範圍是很廣的,這些領域專業證照不少,可以用考取相關證照的方式增加自己的優勢。
4. 現在有很多學習管道,有興趣探討大數據/工程師相關領域可以先嘗試非上班時間修一些課程,更理解自己的方向。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是純粹只有會計的技能,薪資成長的幅度會較有限。
建議可以多加強自己跨領域的專業能力,
1.對ERP的熟悉度,了解ERP的作業流程,看ERP是否還有可以優化的地方
2.資料的整合能力,EX:對EXCEL的操作或是進階一點資料庫的程式技能
3.從純財會漸漸跨到管理會計,學習從這些管理報表中加強自己的判斷能力及公司經營績效
4.加強英文能力
5.到大學推廣部加強專業領域
有很多財務及會計的課程,或是關務、國貿等延伸領域的 課程可以上課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