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一成不變的家族企業,我該如何轉型再創新?

畢業後就一直待在家族燈飾企業工作,由於家族企業屬於中小型,學習有限,生活安逸,幾度想去外面闖闖。但看父親白手起家辛苦的經營,好不容易我也能分擔他的業務,也想在他旁邊多幫忙,但我年輕想學習更多,不想工作一成不變。最近在思考,是否能將家族的燈飾企業擴大經營並好好整頓,未來有機會希望走向國際,我該如何接班並在轉型創新呢?希望前輩們給我一些建議,我該如何執行下一步的規劃?

回答 6觀看 764
回答 6

您好,我是二代大學前校務長,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跟許多與您有相同背景及困擾的二代們接觸,也聊過很多像您一樣的問題。

從您的背景資料來看,進入家族企業的時間應該不會太長,但事實上,從創新、升級、轉型到接班這段過程卻絕對不會是短期之間就一蹴可及,需要相當的時間累積經驗及磨練才能有功力去處理這件事情。

如果您已經決心留在父親身邊幫忙,建議可以先耐下性子好好了解公司的所有流程,包括業務、研發、生產、財務等等都應該要有所理解,同時為了未來您想擴大家族企業及走向國際的夢想,請一定不能只待在公司裏面,多接觸同一及不同的產業、擴大你的人脈,甚至多到外面跟其他的二代們交流學習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加油!你不是唯一的二代,你也不孤獨,我們都會陪著你!

7人拍手・
5人肯定

1. 一直待在家族燈飾企業工作,由於家族企業屬於中小型,學習有限,生活安逸,幾度想去外面闖闖。是否能將家族的燈飾企業擴大經營並好好整頓,未來有機會希望走向國際,我該如何接班並在轉型創新。
2. 一個家族燈飾企業能維持已需功力,如要進一步擴大經營走向國際,有想法很好這是起始點,接下來的功課才剛要開展。
3. 燈飾趨勢是關鍵,從現有燈飾規格,要看得到一年後燈飾的走向,提早部屬擴大經營就有機會,難就難在產業趨勢需累積多年經驗,老手也會看錯更何況年經業務。
4. 家族企業屬於中小型,學習有限,生活安逸,照您的工作方式,要整頓家族企業,發揚光大進一步擴大經營走向國際,難度很高。想像,您要將燈飾三年很銷至韓國,您現在要作什麼。想法轉成計畫,執行計畫不斷修正,說不定有機會。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同是二代接班人,可以跟你分享:
1. 安逸是上代給你的基礎,但是守成比創業更難。所以不應讓自己覺得安逸才對!讓企業更上一層延續才是你的使命。
2. 在這基礎下,擴大發展業務是正確的,但要讓理想付諸實際才是使命,你的優勢是能與現今時代接軌,畢竟,現在的市場消費模式在轉變,應該讓新的經營模式來為公司創造新的型態。
3. 復刻他人的模式未必成功,應該參與社團或是演講,吸收別人的經驗來做為個人的養分,找出適合自己的模式。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看完你的敘述, 因為我也是一名傳產二代, 也與你一樣畢業後就進入家族企業, 所以很能同理你的感受, 想跟你分享我的想法, 或許對現在茫然的你可以有些新的看法.
我把你的提問分成三塊, 第一, 學習, 第二, 親情, 第三, 轉型, 我認為你是有心想要接班的, 但可能不確定是否繼續待在公司或者先去外面闖盪後才回來貢獻所學, 其實不會只有一條道路可以達到你想要的目標, 但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我的選擇, 我選擇留下來, 並且完成上述你想做的三件事情, 一點也不衝突, 第一, 學習, 在我剛進公司時, 被安排到基層的職務磨練, 此時我就發現與學校所學有些落差, 於是我選擇了許多政府補助的課程, 例如三年七萬或一些公協會課程補足我在校沒有學到的事情, 待公司一陣子, 除了本身對產業比較熟悉後, 父母對我也比較放心, 那時我知道我可以進階了, 於是我上了二代傳承班, 緊接著, 報名二代大學, 與業師學習更多實務的經驗, 在這之中, 我並不急著想跟任何人證明我的能力, 因為我體驗到父母可以把企業經營數十年在業界有些成果是有他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在我學會跑之前, 我與他們認真的把爬與走的基礎給扎穩, 保持真誠與開放的心態與父母隨時溝通, 將會發現他們的寶藏不但不藏私也不一定是外面可以學到的, 最後, 你提到的企業轉型, 就如同我上述的"跑", 等將產業熟悉後, 有了自己的見解, 屆時你會很透徹地知道, 是否要轉型? 或者怎麼轉才會行~ 簡簡單單一些分享, 其實也過了10幾年的光陰, 不要急, 不要放棄, 當走過後回頭看, 將會發現原來自己成長這麼多, 一起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看了您的問題,我提供我的經驗與您交流

1. 回到家族企業 vs 出外去闖去打拼
這各有優點,但得先問問自己,您準備好了嗎?無論選擇是哪一個,全心投入這是第一要素!
在家服務,也別於其他同事,將來您或許是個經營者,所以 產/銷/人/發/財 都務必了解,若您覺得學習有限,可以先檢視自己已經熟悉自家公司有多少?若以全面了解,那如您所說的“走向國際”,下一步又應該怎麼做呢?
新產品/新客戶/新市場... 甚至 新服務?可能會是個未知的領域,等著您去探索!

出外闖蕩,得先盤點自己本身的專長技能為何?是要運用自身技術服務還是另學一技之長,這也是個決擇點!外面的公司也不是補習班,所以發揮所長還是至關重要!

2. 是否擴大經營,走向國際
我的看法是逐步進行,不要一次到位,區域性銷售與國際銷售落差很大,除了消費型態不同以外,各地地緣關係、人文素養、消費能力均不同,還是得一一掌握,才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

加油,二代不孤單!祝您早日打造屬於您的燈飾舞台!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先求穩再求好,您有別人不知道的壓力但是目前還不是決策者時多聽多學
2. 考量父親的辛苦想分擔非常的棒,與親人在同公司有爭執是非常正常的,而且長輩往往都是自己人做好應該不好就放大檢視,您是未來接班人標準肯定更嚴
3. 工作一程不變可能是因為有的流程就是必須要按部就班,目前多看多聽多討論,能生存這麼久肯定有它的原因是嗎?年輕人很有理想希望改變很好,但是策略要因地因時因人至宜,空有理想不夠的
4. 大膽猜測您目前還沒有工作非常投入跟時間長久,要經營一個企業是相當困難的,老闆要擔的責任太多了,請多請教父親或老員工
5. 其實您穩定性滿高畢業就進去,如果父親年齡體力還可以,是否有常識向外學習找工作呢?別人來教肯定是不同的這僅供參考不一定要這樣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