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在家工作怎樣算摸魚? 怎樣算認真?

最近同事間在傳,聽說主管抓到某個同事在家工作打混摸魚,要找他開會找不到人,搞得現在大家白天工作很緊張,很怕漏接電話、太晚回主管訊息,下班前還要交工作進度,主管看過OK後才能關機下班,搞得在家上班比去公司還累。

在家上班,的確會比較懶散,家裡還有家人會打擾,中斷工作情緒。不過當日工作進度沒有延誤,該做的事情有做完,不就對得起公司付的薪水? 這樣的心態有錯嗎? 想聽聽看大家的看法,謝謝~

回答 4觀看 4092
回答 4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 你問出了心底話~
很多沒有在家工作的人都覺得在家工作應該很棒, 是一種常見的謬誤。

我在外商工作7年, 有非常多美國歐洲同事從上班報到第一天起就是在家工作, 家裡住的離公司非常遠, 在公司根本沒有位置的, 在過去一年我在美國工作也因為疫情不能進公司, 我想我可以有非常多經驗分享一些長期在家上班的狀況。
扣除存心打混的朋友, 大部分正常人都會覺得在家上班的確是比進公司更累, 壓力更大, 工時也更長, 而且還失去了跟同事交流的所有機會, 非常辛苦, 所謂的在家工作畫面大概是這樣的

1. 準時上班出勤
省去了通勤時間, 原本上班時間從9:00喝完咖啡開始, 疫情後很多會議順理成章地往前拉到7:00, 8:00, 從床上爬起來, 睡衣都來不及換, 直接坐進書桌開始開會

2. 有獨立的書桌, 辦公空間, 穩定的網路 --這是公司的要求
身為家有兩個幼兒的媽媽, 我身上隨時有幼兒, 背景噪音是電視+有人大吼媽媽你來, 隨時有人在暴動丟東西或是打破碗盤,講話到一半突然有人按門鈴, 這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上班時間要待在座位辦公區, 不是床鋪上, 跟在公司一樣

3. 保持線上通訊軟體是上線狀態(綠燈)
有些主管會不定時抽查通訊軟體, 開會紅燈/閒置黃燈/工作中綠燈/離線白燈, 這基本上跟你在座位, 老闆探頭看一下你人在哪是一樣的道理

4. 準時出席會議
在家工作還是工作, 有領薪水就該出席會議, 工作時間就該回信回電會訊息, 一樣的扣掉通勤時間, 開會時間又約得更晚了6:00, 7:00, 8:00最晚11:00之類的

5. 午間休息時間基本上比照在公司
但只有更短沒有更長, 畢竟你只是走到3公尺外的廚房把東西丟進微波爐, 吃飯用不著一小時, 大家順理成章地在11:30排會議甚至12點1點

即便是敝司在家工作行之有年, 我自己也偶爾在待產時在家工作2個月, 但在疫情之下被迫跟全家人綁在家24小時超過一個周末還要工作開會, 跟正常情況還是不一樣, 大部分同事包含我自己都覺得更辛苦一些。
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沒有在家工作的經驗, 大都市的生活空間很狹窄, 要重新調整自己的工作/生活步調, 溝通方式, 要跟家人協調新作息與活動空間, 跟客戶/主管/團隊 在不見面的情況下, 建立溝通管道跟重建信任關係, 剛開始會非常挫折很混亂, 等全部人都稍微適應一點, 才會感受到一點點在家工作的彈性帶來的微微福利。

希望台灣的疫情快快平息,盡速恢復正常, 台灣加油~

12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主管抓到某個同事在家工作打混摸魚,要找他開會找不到人,搞得現在大家白天工作很緊張,很怕漏接電話、太晚回主管訊息,下班前還要交工作進度,主管看過OK後才能關機下班,搞得在家上班比去公司還累。
✍ 要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要花很久的時間,但要打破卻很簡單,以在家工作來說,工作態度會有點懶散在所難免,可是一但被抓到有摸魚的情況產生,為了要避免越發嚴重,後續一定會進行加嚴管理,所以如果為了過分投機取巧造成其他同事陪著受罪,想必那位同事接下來的日子也絕對不好過。

② 當日工作進度沒有延誤,該做的事情有做完,不就對得起公司付的薪水? 這樣的心態有錯嗎? 想聽聽看大家的看法,謝謝~
✍ 個人認為您所提到的是合理的,但主要會考量的原因有兩種

1. 【 管事理人,先理後管】
✍ 延續前面談到的內容, 當日工作進度沒有延誤,該做的事情有做完,不就對得起公司付的薪水? 這只適用在【自主性高】的員工,面對部分自主性低容易投機的同事,可能進度有延誤沒做完也不敢明講,若這時又沒有明確的鑑別機制,很可能等到嚴重落後了才被爆出來,到時候就算再怎麼責罵同事也無濟於事,還不如平常就盯好來的單純。

2. 【期中追蹤,主動回報】
✍ 面對在家工作的狀況,雖然有很多的輔助資源,但難免還是不如當面溝通來的快速清楚,而且主管上頭也還有老闆,面對老闆可能會不定時抽查團隊工作進度,如果只是單純回覆【按計畫進行】,應該也很難讓老闆認同,所以應該不只是您在家比上班累,老闆也會對於這種緊迫盯人的方式吃不消。

3. 【重建信任,克服難關】
✍ 面對疫情影響在家工作,目前只能請同事大家還是都要照規定作業,讓主管重新建立對同事的信心,後續才有機會提出【放寬一些管制做法】,面對不知道還要與疫情對抗多久的情形下,相信這樣的【放寬調整】對於主管及同事們來說,都是很需要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4人肯定

養成良好習慣,工作群的消息立馬回覆,工作按進度完成,開會時准時出席,基本不會有問題。

1人拍手・
1人肯定

1.看公司特性,如果上班都允許摸魚,老實說也該允許WFH摸魚。工作有本事有效率的完成比較重要。
2.大家心知肚明,特別是家中有小孩,工作被干擾都很正常。所以,隨身帶著手機,不要漏接了訊息,就算混一整天也不要漏了。
3.有些WFH是常態,那自有一套的管理方式。有些是因應近來的疫情所採取的短期工作模式,再混也沒多少天。

對工作的心態正確,平時的積極,建立起的與主管的直接印象,比什麼多重要。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