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5/22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面試問薪水 怎麼回? 開太高會不會直接out

職場菜雞詢問各位前輩...近日面試了不少公司,想問應屆畢業在開薪水的時候怎麼談?
因為北部的生活費偏高,我又是南部小孩(有房租考量+孝親費) ,我對薪水的要求比本地應屆畢業生高...
怕開太高 會錯失良機,但開太低又不甘願阿Q
請各位前輩指點一二,謝謝!

回答 19觀看 130651
回答 19

嗨,畢業新鮮人求職的薪資水準,而企業都會有錄取新進人員的薪資任用標準,建議你從2個面向評估 1、「先求有」意指滿足生活所必須花費,且心中感受不至於落到很委屈。2、「再求好」設定短期目標約1-2年強化實務經驗,專業深度越高,為自己轉職加薪幅度越大喔! 分享予你參考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新鮮人沒有任何經驗,建議依公司規定。等拿到錄取通知再自行判斷要不要到該企業報到。小公司不敢説,中型以上企業都已經有一套核薪標準,不是多喊三千就會多拿。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大公司、老企業都有自己的薪資架構,喊價的空間很有限。
因為您是南部的孩子,您更需要一個落腳的空間;如果可以支持您的基本開銷、有發展前景的話,建議您先接受。

不過如果薪水真的太低,會讓你滿肚子怨氣的話,那真的建議您別去折騰自己也折騰別人了...

「因為看中前景,願意接受低薪去工作」

那就要拼命消解自己的怨氣,不然就會造成滿盤皆輸甚至影響口碑的後果。

1人拍手・

新鮮人往往不知道如何開口談薪資,由於新鮮人沒有任何工作經驗,通常都會依據的市場新鮮人的薪資範圍,請可參考104的薪資調查作為談薪資的參考範圍~
https://www.104.com.tw/jb/wage/jobWage/view?type=2&wf=fresh

3人拍手・

剛畢業,建議先依照公司的規定,一般公司都會有所謂的試用薪資及正式錄用薪資,之間的差距就看自己的表現了

1人拍手・

我個人認為不會。以我擔任人資主管經驗,反而我會想多了解求職者要求的薪資,是依據什麼決定。其中可展現個人的自信,自信源自過往學經歷,縱然是新鮮人,其中或許有海外交換學生經驗、短期打工經驗、或與教授做專案經驗、社團領導經驗、甚至見過有創業經驗(包括電商)、以及先透過學長姐及同學,做薪資市場行情調查等。總之,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求職者均能展現其「給」的價值,重要是對自己了解夠多嗎?不仿利用求職機會,好好盤點自己所擁有的軟實力及硬實力。確實難免為了能盡早謀得一份工作,不得不在理想與現實間有些妥協,但不要忘了,第一份工作的起步與起價,會影響爾後的轉職與議價空間。淺見請指教。

4人拍手・
1人肯定

應屆畢業新鮮人:保守一點,回答依據公司規定,開放一點,回答公司一般標準是怎麼樣?待得知數據後,回答區某一區間;例如1.公司說30,000,那麼可提希望待遇為30-32K,或者2.提出試用期薪資28-30K,試用期滿30-32K.

有經驗社會人士:了解該職缺市場一般行情,依據本身專業及預期貢獻度,提出數字.

4人拍手・

回答公司原定職務金額的區間即可,畢竟職務已經寫出來大約了。
如果是面議就評估自身經驗與能力可以拿多少,別拿太多,符合生活即可~

1人拍手・

1.大方講你的期望(如果人資願意講,你也能知道在公司內部相同水平是什麼樣的工作與專業要求,知道自己還有多少空間要努力積累實力)
2.誠懇談你的意願(按公司規定)
3.看緣分貨比三家,比工作價值、比帶你的主管、比公司未來發展性、比起薪

3人拍手・

我認為跟應徵的植物有直接關係,如果是中高階的職務,隨著公司對該職務的貢獻度想像不同,薪資會有討論空間。
但你現在是新鮮人,如果應聘的是較低門檻、甚至偏向免洗的職缺,這對公司來就是基本螺絲釘,對此職務沒太高的預期,薪資也就有明顯天花板。
如果是一間你真正想進去的公司,遷就公司對該職務的薪資設定,入職後再以表顯爭取職務的轉換(伴隨薪資成長),或許是可以考慮的策略。
而如果只是一個先求有再求好的一般志願公司,身為新鮮人也沒有什麼喊價的籌碼,台灣的企業很少有人會喜歡有想法、會談判的螺絲釘。

1人拍手・

主要是看公司前景和個人生涯規劃.公司好,先進去卡位,努力成果能被看見,收入增加
指日可待.如果再能學到些熱門專長,那就更值得了.

1人拍手・

可以大方說明你對工作薪資的期待

請強化個人特質,如任用您,您對該職務未來的表現及發展性,會有甚麼正成長。
或是過去您有甚麼優於常人的地方,例如語言優勢、活動主持規劃經驗或過去那些經驗可以運用在該職務等等,作為薪酬談判的籌碼。

切記北漂、房租及孝親費,不會是您在談薪酬時的籌碼。

4人拍手・

You can survey the average pay in the market. You can ask more pay according to your previous experiences, in the meantime, higher pay means higher engagement to your work.

4人拍手・
1人肯定

希望待遇要填多少,常讓許多社會新鮮人傷腦筋!但通常剛進入社會求職,其實沒有談判的籌碼,因此,職場前輩們建議您:可以先求有再求好。

</div>

#職場新人先求有工作,薪資再奮鬥

先求有,是指先找到一份工作,薪資的目標設於滿足生活基本開銷即可,但最好是找到工作環境好或有前景的工作,如此能讓心中不至於太委屈。經過1至2年強化實務經驗後再求好,因為當專業競爭力提升後,就能為自己轉職加薪。

讓我們先認清現實,建設好心態,才能更理性面對薪資問題。據Giver的建議,我們可以回答「依照公司規定」,待獲得錄取通知後,再看薪資是否能滿足自己。您可以上網利用104的薪資情報工具,查詢市場上相同職務與年資的薪資範圍,作為填寫與判斷的依據。

#利用自己的強項,爭取到天花板的頂端
雖然剛進入職場,薪資有一定的天花板,但也有高低標準,既然是「希望」待遇,其實建議可以填寫範圍中的高標,記得履歷中與面試時要表現出自己是值得的,如語言的優勢、社團的經歷、實習打工的經驗等比其他競爭者更優勢之處,都要展現出來,如此反而能讓面試者看到您的自信與價值。

對了,有Giver提醒您,北漂﹑要負擔家庭開銷、房租等個人需求,是不能做為薪資談判的籌碼,更不要拿這些做理由喔。

</div>

若對方說出的薪資不如預期,也可以進一步詢問,過試用期後是否有調薪可能,或者多久會調薪。若是未來有表現好則調薪的可能性,先入職也是一種「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也要記得待遇不光是薪水而已,福利也包含其中,若員工福利好,也可以彌補一二。

#不要只追求薪資,前景也不能輕忽

最後提醒您,回到求職新人的角色時,薪資就不是判斷是否要就職的主要條件,反而是公司的前景、是否能累積專業,甚至是否對於未來轉職有幫助等,都是考慮因素;若以上條件都不錯,但無法拿到滿意的薪水,或許可以從生活費方面去節流。將眼光放至一兩年後的成就,才是打開人生的正確方式。

3人拍手・
1人肯定

Hello 小菜雞
建議您面試前,可以先查詢面試的職務薪資落點。
網路上有許多途徑可以蒐集各行各業薪資資訊,在104人力銀行也有"薪資情報"可供查詢。
初入社會又北漂生活,經濟壓力肯定會很大。在台灣還未被外商嚴重搶人材前,各家企業對於新鮮人的薪資普遍不高,建議幾點提供您參考。
1、除了正職工作外,另外找份兼職,每周約2~3天,每周佔比不要超過50%。
2、大台北生活半年至一年左右,將兼職累積的錢,學習或增進職場技能。
3、三年以後;帶著您的技能去市場挑選公司、洽談新年薪吧。
科技資訊的進步,使得學用落差。
除了企業培訓外,自律學習更是重要的成功點。

以上是老菜雞給您的建議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由於你的年齡尚輕,不確定你是什麼領域包括經歷和學歷
大學畢業通常薪資少,比碩士少。
你只要依據公司決定即可。除非是業務零售業
如果是大企業辦公室非工程部門 39K-43K
中小企業辦公室 28K~以上

1人拍手・

薪資的高低公司業界都有一定的水平,除非是有特定需求的職務。還有些企業有前三個月的考核期是否適合任用,之後才會變正式員工在給予調薪,所以公司會較著重在您的工作態度,有好的學習態度才有後續的成功。
面談薪資之前建議您多吸收應徵公司的特性,瞭解公司基本的結構,或是多看看公司的需求增加自己實力,這樣會有加分的效果。
提醒您,有許多公司在薪資的陷阱要多注意,天下無白吃的午餐,魔鬼藏在細節裡。

1人拍手・

只要公司讓我因要去醫院拿藥的問題可以擺脫其他我就可以配合工作上我家住附近 拜託公司給我這個機會去貴公司上班謝謝你們

您好:
一般在職場的新咖,,前三年最重要的是能力的養成。
但,目前依您的陳述,確實有經濟上的考量,故您可以很客氣的請教面試主管,依貴公司給予此職務的核薪標準和衡量自已的相關條件,大概在貴公司薪資核薪是多少??如果低於自己的標準,而自已又很喜歡這份工作,則可以再請教主管,如果自已非常努力認真並達標,大概多久時間有調薪的可能..。或許如此才不會失去一個對自已職涯發展的良機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