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唯廷2021/8/21

台灣電力公司 輸電線路維護人員

31-35歲

國營外勤的工作似乎不適合我,想回到科技業使用原本的專業。

抱歉,文有點長,感謝各位前輩及業界精英。

我今年32歲,學歷是私立大學電機工程畢業,從小就想當工程類的發明家。當遇到職場轉換及提升自我能力及跳脫框架的時候,為了補足職場專業,後續有幾段時間是全職考取機電相關的室內配線乙級、工業配線丙級、自來水配管丙級,另外學習製圖AutoCAD、程式編寫PLC。

先後任職上市公司傳廠設備工程師、水電助理工程人員、上市公司科技廠設備工程師、上市公司電控工程師、台電輸電線路維護人員。

目前我缺乏的兩個弱點是學歷、語言,曾經到台積電面試過兩次,其中一次被提醒學歷要補,因此我也正在進行準備補學歷的考試。剛考上台電時,我也被邀請到知名電力設備的外商公司面試過,因無法當場全英文面試,被請離場,此工作需要與外籍工程師溝通,主管是看在我實戰經驗足夠才找我來面談的,我以為我可以,但當丟一本全英文工程企劃書給我的時候,我就矇了,因此深知語言的重要性。

我的家庭大多數是公家單位及以前的國營企業,故他們想要我去考台電,在離開上市公司電控工程師這個工作後,我聽話準備考試,並考取了目前這個單位108年度的中區第二名,受訓完開始工作才發現,在哪裡工作及工作的單位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我幾乎每天都是曬太陽、一定流汗,很操勞的時候,滿身大汗,全身肌肉痠痛,偶而走人煙稀少的危險山路,爬很多層樓高的電塔及危險性高的電桿,冬天的時候也滿常上電塔的,很常因為這樣感冒,趕工及復電壓力的時候,就算下雨也要上電塔,冬天還下雨是最差的環境。因為這樣的工作,痘痘一直冒,身體也常挫傷、小劃傷,這快兩年的時間,就申請了三次實支實付醫療。我一直有點後悔當初因為沒自信,而放棄能考取上另一個較內勤的單位,公司規定無法在職重考及未滿兩年離職要賠十初萬,我覺得都還好,也不想再浪費時間,不想繼續過這樣的生活,總覺得我的能力不僅於此。

台灣天氣異常,熱的月份變多了,我最近真的受不了這樣的生活了,因為每天疲勞及精力、體力的消耗,影響了我準備考學歷及其他大型考試的進度,曾試著跟家人討論,他們很反對我離開台電。跟最近交往一年的女友討論,她覺得我不適合目前的工作,做得很不開心,很支持我回到專業領域,竹科、中科都可以。我最近開啟了線上履歷,選擇了我學歷及經歷足以爭取的職務,從下週開始陸續有面試,首間就是第三次台積電視訊面試,再來是其他上市公司。

我的問題如下:
1.因為要持續有收入,我應該離開台電目前的單位,去科技業嗎?

2.我應該繼續忍耐這一段時間,等到明年一月滿兩年再離開去科技業,或是聽從家人的話,忍耐到我考上其他公家、國營企業?
(公司還有一條路是滿兩年,可以有條件申請留職停薪,適合我的是碩士全日班,可留職停薪到畢業,但剩下3~4個月就考試了,我無法考上真正想去的學校,體力活在職也無體力準備。)

3.在台電之前我在中部及竹科的價值大概是3.5萬~4萬,我的學歷及語言程度與兩年前一樣,只是多了台電經歷,台電的待遇只有前五年調整幅度超越大部分上市公司,這次轉換有機會爭取到我目前待遇4萬或以上的工作嗎?

4.我不怕找不到工作,但我的特休只剩下三天,我應該一週排一天面試,還是用完特休再請事假,還是工作交接完早點職辭,全力密集來面試呢?

回答 5觀看 5476
回答 5

Hi,您好
依您的問題,給您的建議是
1. 因為要持續有收入,騎驢找馬很重要。目前市場狀況,要新舊工作無縫銜接很困難。
2.自知有兩個弱點是學歷、語言,也正在進行準備補學歷。職場上,學歷不一定是拿到工作的極必條件,除非某些工作要參與研發或特殊要求。但英文是一個重要溝通工具。無論說、聽、讀、寫都要有一定的程度。背生字、聽
Podcast、線上真人練習口語⋯⋯有很多網路學習。
3.有關interview的時間,都有商量的空間。試探性的詢問,非上班時間的可能性!
4. 看您的描述,您清楚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並有計劃去考取相關證照,朝自己目標前進。工程師的工作,勞力的事情多。隨著能力增強、經驗增多,要向上提升有管理職的工作。國營事業和科技產業,其公司的文化、管理系統、人力資源、學習訓練等等都不大相同。您都些工作的經驗,哪一個是您自己願意投入奮鬥的,相信您心中有定論。自己的決定最重要!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既然要有持續收入,那就要找到再走。不管多有實力,如果失去談判的籌碼,找工作都會變成等著別人賞您飯吃。
至於怎做,感覺您如女友討論就行。
只要您過的好,家人會理解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電機工程畢業,考取機電相關的室內配線乙級、工業配線丙級、自來水配管丙級,另外學習製圖AutoCAD、程式編寫PLC。任職上市公司傳廠設備工程師、水電助理工程人員、上市公司科技廠設備工程師、上市公司電控工程師、台電輸電線路維護人員。
2. 總覺得我的能力不僅於此,先看一下目前工作的收獲,天天都是曬太陽、一定流汗,全身肌肉痠痛,這是健身蹲馬步的功夫,工作中達到健身房的效果,享受流汗的喜悅,讓身體全身肌肉都強化,第二心臟更健全,好處優點極大於不喜好。
3. 台電的待遇只有前五年調整幅度超越大部分上市公司,享受這段增值加薪美好時光,第六年起讓職務晉級的加薪,隨工作經驗的累積,與自己總覺得我的能力不僅於此,那就在職場展現作為,英文不必,學歷加強。
4. 再工作一年,考碩士全日班,還有一年多準備,考上補學歷在台電未來目標處長退休。倘若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從描述看起來,您是一個很有自信很有把握的人,這樣的人格特質很棒,再加上您是電機工程,這是台灣的驕傲(尤其在電子和半導體產業),所以就勇敢的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其他的小細節不用太在乎,因為後面的路還很長,選對路,才能一直累積成為你職涯的加分項,可以的話就盡量讀在職專班就可以了,這樣就不需要犧牲兩年的資歷,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不管是台積電或是設備外商,如果只能做設備工程師,您的年紀及體力到40歲已經就無法輪大夜了。私立大學不管在台積電或設備外商,到您40歲都很難升到管理職而不用輪班(有幸進到公司,一堆前輩排隊等升遷)。這真的是您要的嗎?
您自己已經想了很多出路,好好跟女友討論再決定吧。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