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化工系,未來想往半導體發展,請問哪些職業不會限縮未來出路?

目前就讀後段國立化工系學士,預計今年六月畢業
因為沒工作過,也不知道哪些職缺是適合自己
自己是女生傾向不輪班上
網爬文後發現現在科技業沒有碩士畢業很難不輪班

未來目標:
1.前往化工產業的外商
2.不用輪班

目前想往產品工程師、或是管理工程師...等職位做選擇
這些職位都比較偏向工業工程管理系的職缺
但有以下優點
1.不用輪班
2.更了解每個部門運作方式
顧慮
1.有過管理職務的工作經驗,對於未來跳槽到其他科技業有優勢嗎?
2.趁年輕選個輪班工程師,有工作實力的累積對於未來發展會比較好?

謝謝觀看

回答 5觀看 6742
回答 5

您好
我先回答你的問題。
您提到的未來目標:
1.前往化工產業的外商
2.不用輪班
這個簡單,往間接單位靠攏找職務通常就可以不需要輪班。
一個公司的編制可以簡單分為直接單位和間接單位,直接單位簡單說就是跟公司生產的商品製造上有直接關聯的單位,像是製造、品保、工程...等,大部分會被歸類在直接單位。反之,像是財務、採購、內勤支援...等單位,則會被列為間接單位。
如果你堅持不輪班的話,就盡可能往間接單位靠攏,輪班的機率就會減少很多。
另外,你提到: 目前想往產品工程師、或是管理工程師...等職位做選擇,但卻擔心以下兩點:
1.有過管理職務的工作經驗,對於未來跳槽到其他科技業有優勢嗎?
2.趁年輕選個輪班工程師,有工作實力的累積對於未來發展會比較好?
這個顧慮是從哪裡來的,我就不明白了。
產品工程師、或是管理工程師都不是管理職,而且就算有了管理職對於跳槽到其他科技業也沒有優勢可言。在技術單位大多憑實力說話,即便是管理職也是需要硬實力,職場上沒有軟柿子喔。
至於趁年輕選個輪班工程師,有工作實力的累積對於未來發展會不會比較好?這當然也是無庸置疑的。工程師的世界就是學習、實踐、學習、實踐...。每天碰到的問題就是累死人的考驗,同時也是經驗累積最快速、最紮實的方式。
工程師沒有用嘴巴修機台或是用嘴巴拚製程良率的,都是靠智慧靠經驗一點一點把自己拉到某個成就點。這個你將來就業後,如果真的進了半導體廠,你就懂了。
我常常覺得年輕的時候的工作,不管做甚麼都是一種養分,將來就會採收成果。同時,如果年輕時沒有努力栽種,將來也沒有成果可以採收,這也是很簡單的道理。
希望你能在年輕的時候,就能好好規劃一個長遠的藍圖,每年每年都修正一些,但至少不會離自己的夢想太遠。
加油,小年輕。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化工系畢業,想要學以致用,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您的年紀還很輕,建議先不要把未來縮限在半導體,因為化工的範圍太廣了,有幾家知名的化工業外商,並不是半導體領域。

可從 助理工程師/工程師 的職缺投遞履歷,包含 工程部、R&D 皆可嘗試 。這些單位一般不用輪班,有些公司甚至讓 R&D彈性上班,因為是責任制,所以這方面您應該不用太擔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妳好,對於無經驗剛畢業的妳,無論產業領域、職務工作內容等都是陌生的,聽起來妳的條件是在於不輪班上其餘都可商量,所以不妨先釐清自己的期望工作目標方向是甚麼,再來評估方向也不晚喔!!給妳以下幾個思考:
1. 學校所訓練的是基礎,剛進入職場可以說是新的開始,將所接觸的是專業而非通才。每個企業都有一套訓練的課程與模式,因此到任何產業任何職務都肯定會些要求 如:輪班、外調、加班等。而這些也是前輩的必經過程,但這些都不是常態或永久,所以不妨先去嘗試先去學習,累計自己的經驗再說。
2. 從產業面說;半導體工程師大學畢業需要輪調約3-5年,而化工外商與外國聯繫也有日夜分別。當然,這都要看工作內容而定,行政人員多數是正常上下班。

而你所顧慮的問題:
1. 管理職轉科技業是否有優勢?
應該這樣說,只要妳所累積的工作經驗與能力對於未來工作職務是有所幫助,那就是優勢。畢竟科技業還是以專業導向,建議可以先從專業基礎扎根開始。
2. 選輪班工程師累積能量對未來發展?
如果希望在半導體發展,這樣決定是對的。但也肯定隨著年資、職務高低輪班是會有所改變。

總結,個人還是要釐清自己希望的未來方向在哪?朝目標前進學習準備。這樣才不會讓自己不停在摸索!! 國立化工畢業我想是不錯的,所以不用太擔心。剛畢業的確不清楚,不妨多跟學長姐聊天聽取工作分享,而在這疫情嚴峻條件下,肯定會遇到更多挫折,或許考慮研究所也是不錯之選。

3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
Sorry,晚回覆了
正如上述前輩先進的回覆
輪班
可能只是工作的歷程而己
假如做化工相關工作
如不能避免輪班
我會建議找大型公司或上市櫃較有制度,輪班做起來,安全性及合規性相對佳些。
工管或其他的職務,妳覺得可能不需輪班及了解其他工作,
再了解其他工作內容在化工職務也可自行了解及學習,另有些管理類工作也需輪班。
最後二題,個人因非在一般產業界,無法提供妳較正確資訊,望請海涵。
以上個人拙見
非化工專業,可能無法正確精準的回覆妳的問題,望請見諒。

2人拍手・
1人肯定

新人的話
學歷又不漂亮
大間知名外商大概...很難
你前面一堆台青椒加海龜可能都上不了
建議啦
先找有把握進的去
搞清楚業界你想去的公司 包含供應鏈
生態什麼的 你會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如此的巨大 現實的殘酷
沒有學歷與人脈 沒啥人會理你
搞清楚了大概也要2 3年
然後也有點東西了
再想想是否能跳槽到你想要的公司
不行的話 就先換更好一點點公司或工作
這些過程是讓你不要安於現狀
然後成長 這就是一般人成為高手的
漫漫長路 不要妄想一蹴可及

人生與職涯不是是非題
講個真的 人生這麼長

你真的很想去的某間公司的時候
你會努力到你自己都會害怕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