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北漂太久想返鄉創業開家文青小店,有機會嗎?是否會不切實際?

大家好!我應該也算是北漂一族吧?22歲大學畢業後就到台北工作,從事活動企劃,獨自離鄉在外打拼至今已有8年。

說實在的,台北這個大城市給了我很多的刺激、精彩和養分,讓我觸及到了過去從未有過的熱血、激情和夢想。但在大城市生活久了,也有很多的辛苦和不為人知的酸楚,每次和父母通電話時都會偷偷掉眼淚,還要忍著維持正常的聲音,怕他們聽出來後會擔心我、急著叫我回家。

每天都要過著這麼緊湊的生活、跟上大家那麼快速的腳步,我真的好累。可能我自始至終,就一直是在台南稻田裡奔跑的那個鄉下小孩吧?好想好想回家。

工作了這麼多年,我也存下了自己的第一桶金。最近開始突發奇想,很想回家鄉去開一家悠閒的文藝小店。像是「收藏著自己的各種精選藏書的獨立書店」或者「與自己插花興趣相結合的大自然風花草咖啡店」…之類的。

想問問板上的各位大大,對回鄉創業開小店,有什麼建議呢?大家覺得可行嗎?想辭職返鄉創業的話,應該注意些什麼呢?非常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1613
回答 6

回到任何商業行為的初衷:

你想要的是「回鄉」,所以你要思考的不是「你想開什麼店」,而是「你想開店的附近有什麼機會」。

不知道你住在哪裡,但也猜得到台南市,善化、新營、官田有很不一樣的環境,你能接受開車通勤多遠?你要列入考量。

如果在府城,觀光客多,有特色的文青小店或許有機會?在善化,因為台積電工程師在增加,也許有很多新的需求?

大家一起憑空猜想,沒有意義。比較安全的還是你去觀察當地人有什麼需求,不要為了「開一間你夢想中的店」而創業。

有一個辦法,你可以參考在大台北地區市郊已經成功的商業模式,去台南搞一個類似的。

你要的不是「開你想要的店」,而是「在台南開店」,你的策略要遷就「店一定要在台南,所以只能做台南做得起來的東西」。

你的第一桶金很寶貴,要用在刀口上,所以營運計畫書要做好,最後也許發現想做的不能做,能做的不想做,但是最終做什麼必定經過這個過程。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鄉下文藝小店的創想非常有意思,可以陶冶性情,悠然見南山。
生意面要運用現在的網路、3D技術、社群行銷,把鄕村文創都市化。
小店投資的額度,裝潢、買貨,每月收支平衡的考量,客戶群在何處?如何開發?貨品來源品質價格?預計多久要停損?這些都是務實的考量,也就是要先做BP (business plan),心理才會踏實,加油💪!

1. 北漂一族,22歲大學畢業後就到台北工作,從事活動企劃,獨自離鄉在外打拼至今已有8年。想回家鄉去開一家悠閒的文藝小店。像是「收藏著自己的各種精選藏書的獨立書店」或者「與自己插花興趣相結合的大自然風花草咖啡店」。
2. 打拚8年,累積資金累積經驗,有返鄉回台南的想法,正常,很好。
3. 只是這樣創業,對您風險太高,倘若文青店熟成的慢,燒光資金,不是成為父母的負擔,就是自己重新歸零。
4. 也許第一步返鄉就職,做您專長的行銷廣告。
5. 再工作個10年,儲備更多糧草。
6. 經過10年在地的觀察,選定文青方向,用嚴謹營運計畫書評估,熟成的速度加快,成功的機會增加。
7. 祝福您。

1人拍手・
2人肯定

辛苦了, 先點一首七月半的林森北路, MV的故事是每個異鄉打拼青年的寫實~
創業需要一些衝動, 也需要計劃, 開文藝小店, 如果是結合自己的興趣, 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開始之前, 建議可以去跟開文藝小店的老板或是員工聊聊, 這樣你會更清楚實際的狀況, 就像很多咖啡店老板說的一樣, 開咖啡店本想愜意的喝咖啡, 沒想到卻一口咖啡都沒機會喝上, 有時候創業的想法和實際的情況會有落差, 這跟每個人想要達成的夢想 (生活或是賺錢)也有關係, 找過來人聊聊再進行下一步會更好, 加油, 祝福.

2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北漂的人來說回到可愛的家鄉, 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應該是最終的夢想吧! 這讓我想起前兩天在 104Podcast線上聽到的
職場吹南風~回家鄉工作好嗎?你要的生活是什麼? Feat. 台南謝宅謝文侃(謝小五) 那一集!完全說出我的心聲,非常值得聽喔!
https://apple.co/3G4tsgQ

創業很棒啊!自己當老闆。
只是要考量的點很多,資金、資源能燒多久?地點、交通是否方便過來、附近是否好停車?開店是否能吸引附近客群,畢竟平日還是要靠附近居民捧場支撐。
突發事件例如房東租屋問題、合約問題、疫情...等因素能否應變
考量過後覺得自己有能力撐個2-3年,有膽量為自己夢想一拼,祝您創業成功,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