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入職不久,該轉職或是撐下去?

1)學歷:國立科技大學-商管群科系畢業
2)工作經驗:餐飲業+民宿業=快1年
3)現職:見紅就休的辦公室文件人員

4)我是應屆畢業生,
因為不想讓自己有空白期所以從今年六月初就開始一直投遞履歷,直到六月底好不容易接到面試通知也成功錄取。
對於這份工作來說我是本科系,
當初是因為覺得現在疫情期間工作難找,
剛好這份工作是一直有在開缺的,
而且也抱持著想要試試看的精神,
但我從上禮拜三入職到現在好像沒有一天開心的,
工作環境的壓力讓我覺得開始焦慮到頭痛,
工作內容做起來也不上手也找不到成就感,
職場同事對於我詢問問題也會不耐煩,
甚至被我聽到在嫌我都教不會(當初公司說會有員工訓練但實際是一個禮拜花一天中午而已)
是我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嗎?
跟之前的工作經驗相比我好像對服務人比較有興趣,
但目前因為疫情關係上述的行業好像都不太開缺,
那我要趁早離職開始準備下一份工作嗎?

-謝謝看到這邊的您們,若能得到回覆真的萬分感謝-

回答 9觀看 2722
回答 9

Hello 你好!感謝指定回答❤️

因為不夠認識你也不夠認識你的工作內容及同事,所以我無法直接幫你評估你適不適合現在這份工作。

但,再二十幾歲的我們,多嘗試不同的工作是好事。只是會希望每一次你是抱著「目的」去做每一個嘗試,否則當你身處在當下時也不會意識到自己到底「找到」或「沒找到」,那就變成「憑感覺」,而憑感覺活著,你反而是被動的,生活給你什麼,你就必須接受它。

每一年、每一個月、每星期、每一天都應該是自己很重要的時間,所以建議盡快找到留下或不留下的理由,別將就自己的人生~

再考慮換工作前,問問自己:
1. 生活上有沒有經濟壓力?
如果有,那可能要為了薪水先撐著直到你找到下一個收入。
如果沒有,那你就有選擇權囉~

2. 當時抱著試試看的精神做這份工作時,請問有想要「試出」什麼嗎?
如果有,或許你已經找到「留下」或「不留下」答案。
如果沒有,建議你現在可以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可以是在這一份工作裡或是短期你想為自己達成的。

最後,可以帶著你的履歷到「履歷診療室」找Giver們聊聊未來方向等等,這是一個可以幫你更有方向的規劃自己的方式唷!
Cheers!

7人拍手・
2人肯定

1. 有思考過環境對你造成了什麼壓力嗎?
2. 是否思考過排除方案?
3. 詢問的問題是否為基本問題? 例如WORD或EXCEL怎麼做?
4. 有考慮過請教你的人再教一次並作筆記, 把每個流程每個動作都記下來?
5. 適不適合工作會建議先判斷自己哪裡不適合? 找不找得到解決方案? 想到的方案有沒有嘗試執行及效果?
6. 上述不是要「質問」你是否努力了, 而是遇到困難時還是盡量先試著找出問題及解決, 因為有時不一定是職務不適合你, 只是公司不適合你! 但不學習找出這點, 有可能都在找錯誤的公司或不想要的職務...
7. 最終還是講到實際需求面, 這期間工作也難找, 你本身有經濟壓力嗎?

3人拍手・
2人肯定

看完您的詢問,可以感受到您在目前職場的不順遂,針對您論述的問題,提供以下建議與回饋:
1. 職場困擾解決方案:解析您目前的困擾如下,

(1)工作不上手(職能尚未符合?)
(2)培訓不足(公司是否有大變動,因此培訓計畫有變?)
(3)同事對您不耐煩(是否自己已獲得相關業務的sop,接下來就操作性的問題問同事,縮短詢問時間並提供具體的問題,如此同事也比較能有效率地回應您的問題)
(4)您沒提出但我很好奇的是,您是否嘗試用任何方法解決以上這三個主要問題,嘗試過後,有將以上問題,在兩週內向您的直屬主管反應,並進行一對一的討論。
畢竟從360度工作績效評量的角度來看,為數不少的工作人,會在自評績效、同事眼中您的績效,以及老闆眼中的績效,都是不同的績效分數。
(例:對自己要求很高,所以Excel要求完美,但因為時程很趕主管需要所以每次只能做到您心目中的70分;但對excel不強的同事來說,您的excel已經有90分了;搞不好主管看完您做的excel覺得清晰簡單明瞭給您100分;但您仍然覺得工作不上手,這時有可能會變成不同的角色評價您績效的不同所產生的壓力與不一致。)

2. 向主管反應與討論:其實也是幫助您的直屬主管來溝通了解您與現在職務的匹配性,主動要求討論與溝通有以下兩個好處:
(1)積極向上管理為未來留後路:主動反應並留做紀錄,代表您已經有針對職場遇到的困難向直屬主管求助;若主管無法幫你完全解決,但至少也明白環境的結構性因子不在於您或者他。在後續轉職時這個主管也許還有機會成為您的得力推薦者。
(2)溝通完成後,也許主管完全不知道原來你有這樣的困擾,也了解到您對與人互動的工作更加感興趣,也許就有機會在原職位增添內外部協作方案增加與人合作機會;或是貿易船務內部公司職務上的論調,也是有可能的發展。

3.新人職場tips:
最後溫馨提醒,畢竟大多數的公司都期待新人在2-3個月內快速融入環境,除非是世界500大的公司,不然多數公司其實也不可能打造一個零負評的工作環境,因此對工作環境感到壓力很大,就要去評估,目前公司環境與文化短期改變的可能性,我積極認同或融入的程度為何?
由於您的工作資歷尚淺,切勿在與主管溝通時過多抱怨環境與專業上的合作與人際問題,而是回歸到問題解決與處理上,若以上的建議您都做過而發現自己無法適應現有的工作環境或認同職務,再考慮轉職也不會太遲。

相信以上的建議可以具體幫助您思考如何解決目前的挑戰。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商管群科系畢業,見紅就休的辦公室文件人員,對於這份工作來說我是本科系,入職到現在好像沒有一天開心的,工作環境的壓力讓我覺得開始焦慮到頭痛,工作內容做起來也不上手也找不到成就感,職場同事對於我詢問問題也會不耐煩。
2. 禮拜三入職至今也只工作3天,又不是天才也不是職場老手,就是新鮮人,只要循序漸進,掌握工作留程,3個月後,還不適應再來討論下一步。
3. 沒有一天開心,工作的目的是讓公司運轉順暢,沒有卡關的地方,至於員工的開心,可能在幾十項指標之後了。
4. 工作內容做起來也不上手,您屬求好求快型學生,在職場先求正確、再求效率、再求完美,要分段沒有新手能一次搞定正確、效率、完美。循序漸進逐步進步,壓力自然降低,因為進步中。至於同事對於我詢問問題,只要有一個觀念,同事是工作夥伴,同事沒有教會您的義務。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一般來說工作會有所謂三個月試用期,主管或是公司也就是利用這段期間來觀察您融入的狀況。還沒有二週,現在就說放棄會不會早了一點?都還在適應環境、工作內容,不上手是正常的。怎麼讓自己早點上手?該做的是勤寫筆記,讓自己在獨立操作時還有依據可以練習。不會的、忘記的想問問題,應該要會「讀空氣」,也就是先看看前輩或同事是不是在忙?盡可能在他們不忙的時候請教,會比較不容易被白眼。嘴巴長在別人身上,別人想怎樣說,都是他的自由,重點是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態度,是不是真的很想學會,甚至獨當一面?國立科大商管學院畢業,就算不是頂尖,也是在平均值之上。真的想要有成就感,應該要不恥下問,並成功克服目前難題,就會愈來愈好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勤作筆記,勤作筆記,勤作筆記。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第一份工作,先把工作作好來再說。沒有讓公司業務損失,財務損失的壓力,都不是真壓力。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要趁早離開嗎? 假如像你描述的那麼不快樂, 那就離開吧! 但你確定新的工作就一定能讓你開心嗎?
剛進入職場, 挫折一定是難免的。 有太多東西要學習, 工作內容, 人際關係, 團隊合作, 沒有一樣是你在學校時老師有教的。 碰到困難, 面對它,從中學習, 有一天你真的要離開時, 你要問自己你學到了什麼。 只待一兩個星期就離職, 你甚麼也沒學到。 你又去找新工作時, 你還是一名應屆畢業生, 你希望是這樣嗎? 其實, 工作沒有好壞, 完全看你怎麼看待這份工作。 對一個社會新鮮人, 我給你的建議是謙虛點, 多問, 多學, 被你的主管或同事說幾句, 要能挺得住。 他們其實也是這樣過來的。 這樣過個一兩年, 你也可以幫助新進的同事了。
話說回來, 要不要趁早離職, 還是你的決定哦。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辦公室文化很多種,這與產業、公司文化都有相關。每個人都要訓練個人適應力與韌性,尤其是換新的環境!沒有對錯或適合問題,而重點是妳如何融入,環境是無法因妳而改變,但妳能因環境改變。
當然,如果長期或多年就是無法融入團體,工作開心也是持久工作動力之一。真的也應適時離開轉換公司。
記得哦!怎樣換職場都是會遇到同樣問題,所以要學習韌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個人建議如下:
1.試著了解公司現在每個人的背景跟公司關係,因為有可能是家族企業,就只是單純喜不喜歡的問題,也是嫌棄妳的理由。
2.公司培訓基本上現代中小型公司都是文字而已,公司有可能花錢請妳,又讓妳有學習的時間嗎?如果妳那天離職了怎麼辦。
3.上述第1點如果妳深入了解,就會知道壓力從何而來了。
4.至於這份工作妳會上來詢問,心裡因該已經有答案了,不過建議妳先找好工作再離職,試著不要讓更換工作時間出現太長的空窗期,因為別家公司也會質疑妳。
5.不管任何一份工作都是服務業,只是妳願不願多進修加入專業性,兩者兼備,妳在工作上的被替代性可大為降低。
6.祝福妳,一切順心如意,希望對妳有幫助,能夠為妳服務是我的榮幸。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