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24
產品企劃26-30歲

如何做到專案需求釐清及確認?

"產品專案執行過程,常常大家立場不同,所期望的功能也就不同,深為產品企劃,當大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狀況下,
該如何整合大家的意見呢?
"

回答 4觀看 172
0/2000
請推薦文章或影片
添加影片
添加錄音檔

*您可選擇匿名或實名回答

回答 4
Ting 2/7 16:25
軟體及網路公司 產品經理

分享我的經驗與做法給您參考~
1. 首先可以先識別各個利害關係人在專案中的角色與權力,
例如: 老闆的需求、工程師的需求、業務的需求、客戶的需求等
2. 識別需求價值/效益
3. 決定需求的處置方式
需求MUST TO HAVE👉同意滿足需求
需求NICE TO HAVE👉暫緩執行安排在下一個階段
需求有其他滿足的方式👉尋找替代方式協助處理
需求與產品定位不同👉拒絕

讓利害關係人明白你針對不同需求的考量與判斷決策,與利害關係人及團隊成員取得共識後,最重要的就是將決議紀錄下來並且發信留存,以避免日後有人失意或翻臉不認帳。

Chien2020/4/29
資訊科技公司 產品專案經理

專案應該會有明確的專案目標及指標,當大家意見有衝突時,應該回到這個核心來思考,若大家提出的意見,都有符合目標及指標,那就是比可行性了。可行性常會被提出來討論的有: 技術可行、經濟可行性、社會可行性等,就像是天秤一般,東秤秤西秤秤,所以啊,其實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耐心,把該考慮該討論的討論完一輪後,大家會愈來愈焣焦,得到一個共識及結論,這些一定要記錄下來,當有一天有人失憶,又開始模糊焦點時,就要把故事再講一遍,提醒大家聚焦。

蕭文閔2020/6/18
北京磨鐵數盟網路技術有限公司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

追著每個需求方聊,適當地給他們傳遞彼此的意見,專案的開發工時與現況(帶上現在的數據),資訊量到達一定程度之後,把大家拉在一起開會。

一場會不行的事情,就多開幾次!
男孩子煙抽起來,女孩子奶茶喝起來!

陳宇陸2021/6/24
Migo 熱鬧點科技有限公司 Manager

我覺得專案需求最難的並不是在需求釐清,
因為User跟部門應該都會開好開滿 XD

我覺得做專案最重要的反而是在收斂的過程,試著去挑戰User的需求 (什麼時候會用到? 你的情境為何?)在這些挑戰的過程慢慢列出這些需求的Priority ,就會越來越明朗,哪些需求是重要的?哪些需求是可以暫時被擱置的。

而在溝通的過程,我覺得專案管理有沒有自己想要的專案方向是很重要的,這樣在溝通過程中才有一個主要的方向跟框架引領大家討論,也避免落入自己裡外不是人的窘境。

專案很多靠的就是經驗的累積,需求跟功能的重要性跟必要性也會隨著經驗累積越來越知道,把握好多聆聽多思考勇敢下決策的要領,每一次專案都會更好!

0/2000
請推薦文章或影片
添加影片
添加錄音檔

*您可選擇匿名或實名回答

問題沒被解決嗎?指定GIVER來回答!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是不是有些公司不太想要用資深的求職者? 年資10年 30出頭 ...

  • 回答
    +3
  • 觀看380
41-45歲

個人大學畢,曾前往澳洲與南美洲智利深耕生活二-四年,或許自己 ...

  • 回答
  • 觀看190
26-30歲

本身大學畢業,先前的工作從事電商,但職涯規劃轉行前端工程師, ...

  • 回答
  • 觀看390
26-30歲

讀大學修的是休閒旅運 今年要結婚但還沒生小孩 目前剛轉到在一 ...

  • 回答
    +3
  • 觀看1726
36-40歲

您好, 我畢業於英語相關科系,出社會後在營造工程界相關專案工 ...

  • 回答
  • 觀看554

熱門職務問題

找不到問題/Giver?快來搜尋看看!
大家都在搜:
發問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