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否不適合做資訊類工作?

我自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雅思7.5左右,因為清楚自己英文全靠語感,並非觀念清楚,在學期間也發現自己在口筆譯上沒什麼天賦,所以以前沒有想過當英語教師或翻譯人員,又因為從國高中時期有接觸過簡單的程式撰寫,覺得有點興趣,所以參加了職訓單位的課程,也很幸運的找到相關工作,面試時公司有告知我,我的能力不太夠,但公司願意培訓我,入職後卻是直接接手專案,因為所學不足加上接案時間的壓力,所以聽從家人建議辭職。
我了解做程式工程師必須要具備自主學習與上網找解決方式的能力,我在就職前自己寫練習的小程式時覺得這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也很樂在其中,在工作期間我也有嘗試要去做到,但是感覺這個過程帶給我很大的痛苦與壓力,因此想來尋求一下建議,這樣的情況是否代表我不適合做資訊類的工作呢?
若不適合的話,像我這樣只有一點點其他專長的外文系的學生還能做哪些工作呢?
感謝各位耐心閱讀至此,麻煩各位了

回答 6觀看 2788
回答 6

Hi 你好,

看完你的敘述,我覺得"寫程式"的這件事情,你是有興趣的,所以才會提到因為過去的興趣,決定選擇參加職訓,後續也提到寫小程式時能樂在其中。只是你找到的上一份工作,沒有提供你一個與目前能力相符的需求,讓你壓力比較大。
我身邊有些朋友都不是資工本科出身,因為對寫程式或軟體服務有興趣,靠著自己自學或參加一些課程,累積了一些實務經驗後,目前在一些新創公司擔任資深工程或小主管。因此以我的身邊經驗,我認為選擇你有興趣的工作是最重要的。
當目前的能力只能讓你找到工作不太開心的公司時,我會建議持續加強你的技能,不論是程式技巧,或者藉由這個過程中累積一些作品集,讓你對於你自己感到有自信。

以下推薦你一些平台,建議可以先評估看看自己的能力,以及找一個課程整個看完,跟著老師了解他的程式核心思想:

求職精靈:
https://nabi.104.com.tw/

Udemy(英文好建議可看英文熱門課程):
https://www.udemy.com/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首先要恭喜你, 寫程式要寫得好, 興趣是很重要的, 因為興趣會成為你日後碰到壓力和困難時, 支持你的動力
程式設計在不同產品, 不同產業, 都會有一段learn curve, 剛接觸時, 一定會有或大或小的壓力和阻礙, 克服之後, 就能在公司專案中獲得成就感和發揮
碰到困難時, 多找前輩問問, 應該能碰到願意教導的人, 對你上手新工作會有很大幫助.
Good luck.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入職後卻是直接接手專案,因為所學不足加上接案時間的壓力,所以聽從家人建議辭職。
A:剛到新職場,可能多少都有學習壓力,最好培養面對挫折,越挫越勇的能力

>>我在就職前自己寫練習的小程式時覺得這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也很樂在其中,在工作期間我也有嘗試要去做到,但是感覺這個過程帶給我很大的痛苦與壓力
A:練習和工作的過程,為什麼會有兩種不同的感覺
工作期間的痛苦和壓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要不要再思考一下

目前看您的專長,程式、外語,可以找這兩方面工作
其中程式,需要熟練、經驗,如果中斷,回頭找可能不容易,提醒你
外語,可以找翻譯、需要外語的櫃檯、服務業等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找到自己的天賦,除了對有興趣的事物要有持續的熱情之外,也需要有毅力。
在文字當中可以感受到你對程式還是有興趣的,也願意主動學習。但在專案實作過程中,有壓力來源..
建議可以靜心思考,找尋真正壓力來源是什麼,例如是因為時間緊迫擔心寫不好、技術底還不夠紮實、比較擅長前端(或後端)...
職場當中,若你願意虛心學習主動請教,相信職場前輩或是網路大神,還是願意提點你一路前行的!(每個前輩都曾經是新鮮人)

2人拍手・
1人肯定

"是否不適合做資訊類工作?"
資訊有分資訊工程和資訊管理,分別在理科和文科。
人家大學已經四年專精在這個專業,資工的人從高中開始就著重理工訓練。
你覺得你對程式有興趣,那是因為你還不夠深入了解。
如果人家曾經給你機會,你自己做不下去,已經有這不愉快經驗,是否還要再來一次?

"自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雅思7.5左右"
==> 你的條件其實很好,建議您找"外商"跨國大公司,因為需要和不同國家辦公室開會,這樣公司對語言能力要求甚至會超越專業能力。
人事,總務,行政,採購,業務,客服,通通都有機會。
您可上104網站上查詢,有問題再問。

這種工作是否有天分? 很快的寫幾個程式就知道了.
如果只是打瞌睡, 喝咖啡, 就顯示不適合.
天下有太多的事不能靠努力或靠機緣就能成功.
學校生活讓我們怠惰. 老師有心的話會給我們明確指出我們是否適應這個職業?
但通常他們知道也不敢說. 上下相交賊. 他要吃飯, 我們要畢業.
就讓自己出社會後去碰釘子吧.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