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為什麼要做正職,兼職時間自由又彈性,為何不一直打工就好?

如題,一直覺得全職的工作很像在簽賣身契,把自己賣進一間公司去做奴隸的感覺。一週五天,每天都要朝九晚五,很沒有彈性。而且一直關在辦公室裡坐著,也很痛苦。為什麼還會有人想要做正職工作呢?感覺一直做兼職不是很好嗎?

我現在的生活模式就是,一直從事兼職打工,看到感興趣的工作內容就應徵去嘗試。自己安排想要的工作量&工作時間,自己決定一個月要賺多少錢,決定要花多少時間工作、用多少時間來過生活。每天都很自由,也不用看哪個老闆的臉色,做得不開心就走人,工作再找就有了。

然後持續存錢,存夠了就離職開啟旅行,慢慢的走遍各個國家、走遍世界各地我想去的地方。

旅行基本以「腳踏實地體驗異地風土民情」的背包客style為主,不走奢華旅行的路線。

一直旅行到沒錢了,就再找幾份兼職的工作,開啟賺錢模式!!哈哈~

就這樣一直循環的:打工、旅行、打工、旅行、打工、旅行…下去。朋友都覺得我很瘋,家人說我不務正業,每次打來都要唸半天,但我覺得過得很開心啊!

不知道為什麼,身邊的人都沒辦法認同、支持我的選擇?我也沒辦法認同他們,想不通簽賣身契每天上班、一直坐在辦公室裡日復一日,有什麼好的?

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看的?大家真的都比較喜歡做正職工作或辦公室工作嗎?有沒有人也跟我一樣想法的呢?

回答 7觀看 2618
回答 7

親愛的朋友,您好:
我個人對於「正職」工作很像賣身這件事看法跟你雷同,因為一個月30天,有21天的大部份黃金時段都在工作。不過這是目前大部分產業的遊戲規則就是了。

首先我認同你旅行體驗的寶貴經驗是無價的。

至於你提到,兼職很自由,為什麼不一直做兼職就好?兼職的好處是時間自由,而壞處是缺乏累積性。倘若你從事專業類型的接案工作,那或許還能累積作品,提升自己的行情價值。但如果你的價值只有勞動價值,一樣是用時間換錢,你的生存策略只是降低物慾,卻沒有積累提升獲利的能力,時間越久,你所承擔的風險就會越高。因為你沒辦法忽略這個時代存在年齡歧視的問題。

正職工作是不是賣身其實是「主觀感受」決定的,但你換個角度想,如果全職工作者本來就熱愛這份工作,喜歡工作中勤奮的自己,那他或許不會感覺在賣身,反而是工作給他很多自我價值感。這是其他體驗得不到的。

我提供一些問題給你思考看看
1. 我要一輩子都兼職嗎?我能夠一輩子找到兼職工作嗎?

2. 如果不是一輩子兼職,也不想要做所謂的正職工作,我有沒有其他選項可以為自己的人生預備?

3. 如果因為某些緣故,暫時一段時間沒辦法工作,我的家庭能否支持我?

因為工作的選擇,就是機會成本的選擇,選了某個就會失去剩下可能的選項。 所以確實沒有標準答案或完美解答。端看你願意承擔哪些風險了。

祝福 找到自己願意承擔一生的生存策略

3人拍手・

根本不用管別人怎麼想。自己想好就想了。

2人拍手・

1 提問者質疑為何要做正職,覺得像賣身契、奴隸般,並表達對兼職生活的喜愛。想知道為何有人喜歡正職,並感到身邊人難以理解支持。
2 您對於自由自在的兼職生活有自己的追求與滿足感,這樣的生活模式讓您可以根據興趣與需要自主安排工作和生活。
3 正職工作提供穩定收入、長期福利,對一些人而言,是追求事業穩定、社會地位的途徑,也能在公司內發揮專業。
4 每個人對於工作的價值觀不同,有人追求穩定,有人喜歡自由。您的選擇是基於自己的價值觀,這是個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5 雖然您的生活方式在您看來是充滿樂趣和自由,但有些人可能難以理解,因為社會對於穩定性和傳統價值的期望。
6 與身邊的人溝通,分享您的快樂和滿足感,也聽取他們的看法,或許能更好地理解彼此的價值觀。打工、旅行要找到觀念相同的另一半,難。
7 祝福您能夠繼續享受您喜歡的生活方式,同時與身邊的人保持理解和尊重,讓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與滿足。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想從事兼職打工,看到感興趣的工作內容就應徵去嘗試。當然是可以啊!
自己安排想要的工作量&工作時間,自己決定一個月要賺多少錢,決定要花多少時間工作、用多少時間來過生活。只要您能對自己負責任,不依賴他人,當然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個人的職涯自我評估VIPS:
V:價值觀,您重視什麼,什麼事是您在意的?如果您重視的事、在意的事,不盡如您意時,您會如何?
I:興趣,您對什麼事有興趣?做這件事會讓您感到開心、有成就感。
P:人格特質,您是什麼性格、具備那些特質?這些特質適合什麼職業?
S:技能,您有什麼能力?您能做什麼?什麼事是您擅長的?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當然也會有人和您的想法、看法不同。
想法、看法相同,表示價值觀相同,價值觀相同的人,也就比較合的來。
價值觀不相同,可能就會不認同對方,但是只要我們彼此互相尊重即可。

以上提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題主說的很對,Well說的也很對,就是自己開心能對自己人生負責就可以了
不用去管其他人說什麼,臺灣以前有一句話,只要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只要能自己對自己負責就可以了

祝福題主在人生路上開心

真的,你說出了現代年輕人的想法與作為,的確有不少人跟你有相同或類似的作法,尤其是在年輕一輩,也許是當今的環境與經濟壓力下,造就了年輕一代現況的思維;
在台灣的打工來說指的短期的工作,但也因為打工大多支付基本工資,所以普徧雇主找的是年輕人,而這樣的報酬也較易被年輕人接受,但時間過去後,你還可以打工多長的時間,有時候也許要留點退路,未雨綢繆一下,做些更長遠的規劃才是.

您好
我是Alic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如果這樣的生活及工作方式是您評估過後,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沒有什麼不可以喔~

評估時,可能要想遠一點,尤其是經濟及退休方面,沒有穩定的工作,您的保險、退休金、投資理財等方面確實要好好思考一番。

另外如果今後因某些因素,不得不回到全職工作,而您先前的職位累積的能力跟資歷,可能無法有相對應的薪資,您可以接受嗎?這也需要深思喔~

以上,祝福您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