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從書上或學校學到的設計理論與方法,要如何落地到實際的工作案例

各位前輩大家好,從念設計科系開始,我們就學到了多設計理論,像是使用者中心設計、雙鑽石模型等等;開始做 UI/UX的工作之後,也去上了很多理論課程,甚至像是"設計的方法"這本書中也提到了 100 種產品設計的方法;但是實際在專案執行的過程中,產品的形成要件往往是老闆說了算或者在企劃部門往下傳達時就已經決定了要件,在執行的往往是畫面美化的工作,卻無法真的依照獲取的知識去改善所謂的"使用者經驗",那麼以前所受過的訓練究竟在何時才派得上用場呢?

回答 3觀看 537
回答 3

想必總會有些挫折感吧,辛苦你了,別氣餒!
我想理論的執行,不見得是在某個時機點大喊:對!我現在就要用這套方法!,而是你有這些知識,你可以試著將其內化,在執行的過程中,除了滿足本來的需求之外,試著偷偷練習,再提出一個優化的版本與大家討論看看,就算大家不滿意,你也還是完成了被交付的任務。
也可以找一些比較熟的成員用開放的心態輕鬆的玩法來舉行Workshop腦力激盪看看是不是能有更好的火花唷!
這裡提供一本參考書籍:"web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初學者學習手冊"

6人拍手・
4人肯定

老實說我沒預期過學這些東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什麼實際作用,不過工作幾年下來後,當我回顧某些經驗時,會發覺確實把某些觀念運用在設計上。
學校學的專業未必都無法落實在職場上,就像是蓋一座房子,要有穩固的基底和架構,才有辦法讓人安心,以前受過的訓練,像是在幫我們打底,讓我們知道有這樣的知識,未來要如何運用與規劃,靠自己去累積不同的經驗,在潛移默化中運用在職場上。
所以對我來說,訓練是培養專業的過程,專業就是由許多實務經驗累積起來的,而這些經驗會在你平常的設計中很自然地展現出來。

3人拍手・
1人肯定

「web 設計職人必修 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這本書中的最後一個章節:『導入組織』
我個人認為,這一章最重要,如果你學的那一些方法理論無法導入組織,一切都是浮雲。

你可能會察覺,「我好像只是在做美工啊!我有的一堆設計方法知識完全無法實踐」,因為這也是很多設計師的感受,你不孤單。

如果真的沒辦法從工作上展現自己有的知識也沒關係,那就在公司裡面交朋友吧,把你有的設計方法觀念透過在茶水間聊天的方式,教你的同事朋友!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分享的方式教你還不會設計理論和方法的朋友家人。先種下這顆種子,然後期待他發芽吧!

最後那些昂貴的課程,我覺得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去報名課程之後成就的是自己在工作上的進展,還是講師的荷包和知名度。

#『前端設計師』正名運動
#UIUX≠F2E
#使用者體驗不等於前端
#專業分工

許多公司開著 UI/UX 設計師職缺,實際卻是希望找到能夠進行切版作業的設計師(前端設計師),而不是 UIUX 設計師(優化使用者體驗、進行用戶研究訪談測驗等流程)。
希望透過這個運動來幫助公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才,也幫助設計師明白自己的職涯發展!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