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外貌不佳,連打掃阿姨都針對!職場上外表真的那麼重要嗎?

我是一個不太重視外表,也不太會打扮的女子。大概就是那種,雖然長得不醜,但人群中絕對不會被注意到的那種人。平常上班就是素顏穿一件寬鬆的舊T,配西裝褲、皮鞋。大概就是一種舒服中又不失正式的感覺吧?(我自己覺得啦~)

原本覺得職場上實力最重要,外貌都只是其次。沒想到來到現在這間公司之後,卻有點讓我改觀了!

我們公司是做電商的,本來我一個工程師,實力最重要,也不用管什麼化妝不化妝、穿搭不穿搭。可是偏偏其他同事都太精緻了,反而顯得我好像很邋遢一樣。

單看我可能還好,但和同事們站在一起,就顯得特別像街友,或什麼生活悲慘的人。

同事們倒是人很好,都很照顧我,頂多就是常常拿這件事情來開完笑,說一些像是:「剩下的便當給妳吧!要吃飽哦~」、「欸那個外送員過來一起拍照」、「年紀輕輕的…怎麼就剪了一個蔡英文頭?」…之類的話。

但上週有件事卻打擊有點大,我好像被打掃阿姨霸凌了!!

跟同事一起去樓下開會,開完會要上廁所時,打掃阿姨就走過來口氣很不好的對我說:「這裡的廁所不外借喔!」。我跟她解釋說我是這家公司的員工,她還是繼續堅持,說:「那妳應該不是這個樓層的吧?我沒看過妳,這間廁所只提供給這層的員工使用。」

(那跟我一起來的同事,怎麼就可以進去了??我真的是超傻眼!!)

本來我一般都會笑看人生的幽默應對,但當下卻有點悲從中來,只好自己默默跑回樓上去上。

結果上完廁所出來的同事還不放過我,故意跑來跟我說,剛剛那個打掃阿姨還有找她聊天,一臉得意的說她看我「年紀輕輕的,就不工作到處閒晃,所以故意不讓我上這裡的廁所」。

大嬸啊!我就在這裡工作啊!!!(真的是會氣死

認真求問,職場上外表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的穿著打扮,有任何不得體、不合時宜的地方嗎?如果要改進的話,要怎麼改呢?謝謝喔!

回答 8觀看 5495
回答 8

不管你的打扮如何,同事們那些開玩笑的發言都是不恰當的,請不要覺得是自己的問題。

另外,職場上的確是實力最重要,但如果對自己的打扮有什麼疑惑,可以問你真正的好朋友,請他給你一些建議。

4人拍手・
1人肯定

外表重要, 我相信阿姨對各路人馬見多了, 別太小看打掃阿姨.
當然每個人的體態都不同, 不可能大家都具備完美身材, 但基本的上班穿著還是要有的.
不論男女我都會建議好好打扮, 雖然不需要正式但請維持一定的職場衣著水準. (舊T, 請不要穿上荷花邊領口的, 皮鞋請保持平整光亮, 不要皺皺又掉皮, 別穿涼鞋, 拖鞋, 短褲來上班)
如果想維持你的個性, 請保留身上的一個角落給自己好好裝備就可以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外觀整理,本是基本禮潔,自己覺得是不準的,從別人對你的微笑,就能得之一二。
女孩子愛美本是天性與職場的一種優勢,你放棄了,該項目0分就是0分,你說是吧。

因為基本禮儀不妥導致一些誤會,也不是你想要的,且搞的自己不舒服,得不償失。

路上女生那麼多,總有一些你可以參考,試著修正自己儀容及穿搭建議,生活會更精彩。

以上給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內文看起來,你人緣應該還不錯。掃地阿姨很盡責幫公司管理人員出入,可能對你沒印象,別放在心上。

至於形容的穿著(寬鬆的舊T,配西裝褲、皮鞋)跟髮型,應該是還好,不會到不得體、不合時宜。但若要反轉上述給人的印象,以下幾點建議參考:

1.上半身跟下半身的穿著不要都顯寬鬆。若上半身寬鬆些,下半身就選合身些,一般較合身或修身(非緊身)的衣服看起來會比較有精神。

2.檢視髮型是否容易遮到額頭或臉龐。掃地阿姨有可能沒仔細認出來。髮型很重要喔,可以讓人顯得更有精神。或用髮夾夾一下、髮圈裝飾一下。還年輕,用點小飾品、畫龍點睛,也可讓臉龐更顯露出來。若不習慣化妝,公司也沒要求,可擦點口紅或有顏色的護唇膏,顯出好氣色(記得也要卸妝)。

3.留意姿勢體態,走路抬頭挺胸。不然若穿著過於寬鬆又彎腰駝背,就容易被看成精神不佳,非上班狀況。舊T若太皺或顏色洗了幾次褪色,要留意或更換。 不用非得打扮,重點在有朝氣有精神感。貴公司沒有服裝規範,也好調整,平價服飾就可以。

下次看到阿姨,露出笑容有朝氣地跟她打招呼,讓她對你更有印象就好了。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4人拍手・
1人肯定

看完您的敘述,同事有點過頭的玩笑其實請您可以抓出一些重點不要太理會冷言冷語,但是可以猜測一件事情您感覺起來跟他們不像是同個世界的.觀察跟學習無論在什麼職場相當重要,可以去看看網站上賣衣服的顏色怎麼搭,同事們大多怎麼穿,您是工程師可以找休閒路線先,不要是要濃妝豔抹香水爆香而是至少要乾乾淨淨,身上的衣著要能彼此搭配,請多觀察多聽聽家人或是可以信任的人的意見!您敘述別人精緻覺得自己目前這樣搭配很好啊,我認為這樣的自信可能是問題之一,前半段是不是有點類似我也大概知道只是不做而已,後面的搭配坦白講請您多請教幾位高手,或是看看公司有沒有成文不成文的dress code.Ex.舊T配西裝褲配皮鞋感覺是個不太合的搭配,如果顏色錯誤感覺會更恐怖.我猜您是想展現出正式又不失休閒但是結果應該是都沒有達到效果.找個體型跟自己類似的role modal從這開始吧.阿姨可是見多識廣,以我來講我可是對他們比正式員工還要尊重,其實他們很容易親近只要禮貌些有誠意些,很多歷史故事淺規則或是趣聞可是比誰都瞭解,不是要您八卦可是他們都這樣認為的時候表示您真的要深思是否要改變,問題不再於好不好看是您呈現出來好不好看得不得體

2人拍手・

本身外貌不說,但你沒有留意公司的格調?如果你的行業,老闆,或上司都是著重打扮嗎?或是在潮流行業,PR,外資公司等。
如他們都有種格調,而你不做,你就格格不入。
有實力的人一定要跟隨打扮?不是,如果你是老闆或實力高超。
否則,你只是平凡人,就不要拿內涵做理由。

1人拍手・

您好,

外表分為天生麗質及後天培養,您自己也說了長得並不醜,而是習慣穿寬鬆的舊T,配西裝褲、皮鞋。而這個習慣是「您想要呈現在職場上的專業形象嗎?」

我自己的觀察,在職場上穿著合宜的人給人的專業形象,跟不在意的人差異是很大的,這樣的合宜,也許並不是要靠衣服的價格撐起來的,而是靠什麼場合穿什麼衣服來搭配出來的。就您的說明來看,您的衣著與同層樓的同事有相當程度的差異,連打掃阿姨都有察覺,感覺的確是需要做一些改變。

第一個要改變的是心態,正視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需要內外兼具,也許還沒去買衣服,至少確定穿去公司上班的衣服與平常的休閒服有所區隔,衣服可以舊但不能皺,鞋子可以舊但不能髒,頭髮可以亂但不能油膩…至少先從順眼開始。

第二個改變是觀察,觀察同事的穿著及姿態,如何看起來比較有「專業感」,對比自己的條件,差異如何?

外表的改變真的是需要努力,但一旦有所改變,自己也會變得更有自信!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關於廁所阿姨不給你上,真的蠻傷人。但是你同事不但沒幫你跟阿姨解釋你是公司的員工,反而跟著阿姨的話來跟你開玩笑.這樣的心態很不可取。你公司沒有員工的識別證嗎?掛在脖子上的門禁卡,如果有就好好地掛上去,避免這樣的困擾。
職場上不化妝的公司很多(我也不化彩妝,但會使用平價潤色防曬霜,可以防曬又可以有氣色) , 你的穿搭描述得很個人風格,舊T配上皮鞋....如果不想因為外貌引來別人的閒言閒語。是否將舊T改成舒適又不易皺的"嫘縈襯衫"?這個平價的網路商店及門市都有賣。而且中性極其簡單, 好穿,有俐落感。

如果想要T 恤休閒風,可以參考郭雪芙"穿比不穿還涼"的整套穿搭,既休閒又都會風 ,腳下由皮鞋改成運動鞋,比較不突兀。畢竟太過"個人風格"反而會吸引別人不必要的眼光。

髮型可以去髮廊給設計師看看能不能剪出俐落感的層次,或是先嘗試洗髮後的吹燙服務(不一定要剪或是燙)請她幫你用吹風機吹出(離子夾)清湯掛麵的直髮。

雖然做自己很重要,但是如果因為異樣的眼光困擾,讓自己承受不必要的壓力,我們還是有很多"做自己"的選擇及替代方案,最安全的方法,你只要穿搭都選擇正式或是休閒,然後俐落跟整齊....這樣就不會有博人眼球的機會。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