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專案管理師的職涯延展度

giver您好,我目前26歲,企管系畢業,從業務助理轉職成消費性電子業的專案管理師。
在轉職時曾對選擇業務還是PM很迷茫,因為周邊的人都推薦選PM能看到的比較多所以就跟著選了,但真正開始工作後發現PM的範疇非常廣,軟體業PM跟製造業PM的職能也完全不同,即便在我身處的製造業看來好像換個產業先前的PM經驗也不能複製,因為PM必須很了解自己的產品知識。
從業務來看,與客戶處理報價等的經驗反而是可以在不同產業互相應用的。但PM的職涯延展度好像相較更低,換一個產業可能就從頭來過了,是不是選擇哪個產業反而更重要?
因為目前正值選擇職涯的關鍵期,也很好奇PM的職涯發展
煩請各位giver們回答了,謝謝

回答 3觀看 2776
回答 3

由於本身也從事過消費性電子的PM 目前轉到半導體業 一些經驗分享給你參考 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很開心你認知到軟體業的PM跟製造業的PM工作內容不同 代表你對於不同產業以及職能的認知有一定的了解 回應到你所說的"經驗不能複製"這件事 要看是複製什麼經驗 用以下兩點說明

產業知識 : 不同產業由於產品不同,供應商、競爭對手、市場、法規等不同,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 大部分的產業知識在不同產業 較無法互相套用

職能: 業務 採購 專案管理 產品管理 等職位會有相同的概念 在不同產業間的轉換 在某些概念上是可以帶著走的 例如專案管理對於時間預算範疇的管理 是一定需要的 不管是在軟體業、製造業或消費性電子業 都非常重要 專案管理師的訓練對於時間敏感度的培養會很有幫助

從你的描述看來 你希望可以找到一個累積經驗以及知識的職位以及產業 未來好好朝著這個方向持續發展下去 但專案管理似乎是一個範圍很廣的職位 所以你有些迷惘 認為這個職位是不是能夠好好發展下去

如果是這樣的疑慮 我認為不必擔心 不同職能間會有相同領域的知識重疊 並不是一個職能只會一種專業 不需要被職位本身限制住喽! 舉例來說,採購也會抓時程,只不過這裡的時程可能是材料交期 或是 供應商的合約簽訂日等 但專案管理師也要抓時程 但這裡的時程就是在專案整合上的總體時程 不是只單在同一個領域上 所以說採購也要有時程管理的能力 但相對的專案管理師 也要有供應商管理的能力 差別是在專案管理師在時程管理的訓練較多 所以能力或許會越好 而採購則是在供應商上有較多的著墨 所以供應鏈管理是他們的專業

會分開不同的職位是因為 要有人去做負責這個職位劃分應該要做的事 也就是需要提供"有價值的服務" 給不同部門 至於什麼服務是有價值的 是可以從多年的工作經驗上體會的
所以說PM的工作範疇較廣 反而是一個更好的機會可以了解與學習到各部門的技能並且精進 未來要轉不同領域反而是一個優勢!

但要注意 有些公司的專案管理師 其實比較偏向單一職能性質 譬如說做BOM 追料 DCN 並非是真正的專案管理 公司很可能把一些不知道該怎麼分類的工作劃分就稱為"專案管理師" 如果是這樣 那麼可能要邊做邊想想 該怎麼突破喽!

希望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產業性質的工作,跨產業都是非常的困難的,除非是有人特別介紹,或者有人主動找您,原因是一跨產業就降低人的CP值。
要高薪的工作條件最好是盡可能找一個自己可接受的產業,盡可能了解產業內的知識,在產業內往上爬(不是在公司內往上爬),才有可能。
不管是PM或是業務,都是如此。只是業務認識的人廣,讓人以為容易換產業(但未必是好事呀,換了產業也是新開始),而有時業務還想當PM,因為不用背業務壓力。

以上供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 : "PM的範疇非常廣....PM必須很了解自己的產品知識 "。這也正是許多人擠破頭想要爭取PM一職。

關於 PM的職涯發展,因為他是一個關鍵職務,關係到新產品是否能如期上市/出貨的嚴重性,在中小企業,會由老闆親自操刀,大型企業,必定是由資深的前輩負責。對內的執行單位包含 行銷、採購、工程、品保、生產,對外要面對客戶,甚至供應商,幾乎跟產品有關的所有窗口都要聯繫,就像是一個粽子頭。所以雖然壓力大,但是成就感也相對大,許多PM的地位因此水漲船高。

說到這邊,就不難理解PM的發展空間了。當然就像您說的,需要非常了解產品本身的屬性,這就不是短期的功夫可以招架的,如果不是這一行的,當然要花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能 cover。

所以建議您,不要放棄,因為您還很年輕,應該充滿活力和未來憧憬。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