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人生覺得迷惘,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各位老師、前輩們好:

本人中興大學資管系畢業,目前在這間公司待了6年,擔任ERP系統工程師一職。工作內容以維護現有系統為主,也有獨立完成幾個小型專案,偶爾會參與大型客製專案協作開發。

最近對這份工作產生極大排斥感,完全找不到熱情和成就感,想馬上提出辭呈,但目前又處在沒方向的狀態,所以遲遲不敢跨出那一步。對於目前的工作,不太確定自己是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內容,還是根本就不喜歡寫程式。

我曾到台灣就業通網站做了性向測驗,兩次的測驗結果都顯示我對資訊、軟體這塊沒興趣,而最有興趣的職業類型卻是如工程、機械業管理、工程技術、航空器及船舶操作、精神機械技術、系統操作、品質管制、水路運輸工具操作、物料管制、精細手工、設備操作、機械業基層工作等工作這類的職務,完全跟我目前學經歷沒什麼關聯性。

因此,現在的我相當迷惘,心中有幾個想法,想請問該怎麼做選擇比較好:
1. 我該辭去目前工作,轉換到有興趣的領域嗎 ? 完全沒學經歷又該從哪裡開始 ?
2. 辭去目前工作,但還是待在資訊領域,並透過學校、政府程式課程進修,尋求突破 ?
3. 一直很想念個碩士,但如果繼續念資訊相關碩士會不會到頭來是個悲劇 ?

以上,懇請給予寶貴意見,謝謝。

回答 7觀看 2514
回答 7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測驗結果顯示你最有興趣的職業類型卻是如工程、機械業管理、工程技術、航空器及船舶操作...設備操作、機械業基層工作等工作這類的職務,可是你全都沒實際試過。

性向測驗有一定的參考,但你全沒接觸過就斷言「你有興趣」,這跟廟裡抽籤差不多吧,哈哈。

你應該先選擇其中一兩項去接觸一下,了解一下。直接去問相關工作或相關科系的人也可以,到網路上去查相關的資料也可以。從這些分類來看,你可能對實務操作較感興趣,這樣也不錯,但種類這麼多,差異很大,你應該先做研究,去實地觀察。

至於你原本的資訊領域,既然你都這麼厭惡了,幹嘛還去進修,甚至唸碩士?過去的學經歷不會把你綁死,只有你自己的心態會。唸個大學不過四年,學習本科系的時間更少,人生至少有一兩次機會重來。

除非,你冷靜分析過後,發現你也沒有這麼討厭資訊,而且發現你在這個領域賺錢最快,升職也最快,那另當別論。你值得去思考,為什麼突然對工作這麼排斥?是同樣的事情做太久?還是工作上有人際問題?排斥是暫時的情緒反應還是真的受不了?想想。

不管怎樣,除非你經濟來源無虞,否則都不建議先辭職。工作賺錢是成年人對自己負責的方式。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1. 待了6年,擔任ERP系統工程師一職。工作內容以維護現有系統為主,也有獨立完成幾個小型專案,偶爾會參與大型客製專案協作開發。對這份工作產生極大排斥感,完全找不到熱情和成就感,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內容,還是根本就不喜歡寫程式。
2. 有聽過人際關係的七年之癢,愛的死去活來的兩人,第七年突然沒感覺只想快快分手。您不是七年而是六年,症狀一樣,想馬上提出辭呈,但又不知下一步。
3. 有症狀但原因不明,是癢的通病很困難找到過敏造成癢的過敏源,可是癢一直存在。其一,耐的住癢朝向自我克服癢的忍耐力走,不容易但可以走的通,保住系統工程師的專長,生存無虞慮。
4. 其二,跳槽換工作,保留系統工程師的專長,換環境一般會降低過敏源,也就存活下來。其三,走過跳槽換工作,但過敏源就是軟體,那從頭開始,但辛苦會跟著您很久。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這是正常的情況。應該嘗試去找回對工作的熱情,重新思考您對工作的定義,而不是換一個產業或工作。不然的話,下一份工作也是一樣。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唸工管所也可以選在職進修,我本身也是討厭寫程式不是不會是因為太無聊.本身大學就是數學系,程式語言一堆函數就小兒科,高中就自學寫,大學就沒精進了.我自己是數學跳企管的因為數學實在混不下去啦吃天份.在職專班很多歡迎有業界經驗的,順便洗學歷,以台清交成為首選.

2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您的回覆。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新北永和國中缺兩位教資訊的代理代課老師,條件大學畢業,有教學熱忱,能夠教授常用電腦軟體word, excel, ppt, 繪圖軟體,網路搜尋,簡單的程式語言。有資訊相關工作經驗,薪資大學畢業4萬,研究所畢業5萬。九月初開學,尚未聘任,排課快開天窗。
2. 主動與新北永和國中聯繫。
3.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需要工作以外能鑽研的領域,
建議您學習海外期貨交易、程式交易,台灣時間晚上才交易,你就知道白天當軟體工程師的意義在哪了,軟體業賺錢輕鬆你不要?

六年應該是熟手,可以把重心放在工作以外,存股、存錢、建立被動收入,或者兼副業網拍。

學歷不等於實力,把錢拿去讀碩士真的很浪費,我把錢拿去炒股四年回本了,你不是學歷的問題,是熟悉的領域太少,最熟悉的領域產生短期的過度飽足感。

到現在也有只會FoxPro的工程師,你說要繼續突破,算是有危機感,先考慮在職兼副業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