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IT跨人資培訓或心理領域,須提前準備哪些,以提高面試機會

◆ 經歷:剛結束5年工作,其中派駐印尼4年,目前待業中,學歷碩士。
◆ 問題:因所學與專長均為IT技能,在海外派駐期間有團隊主管經驗,也有具備管理技能,想跨領域做人資培訓或心理領域的工作。在與面試公司的人資主管討論時有提到,我的決定等於是捨棄所學專業從零開始,且無人資或心理相關經驗,通常公司都不會願意聘任。想請問,是否需從相關領域的助理從頭開始累積經驗,或者可藉由相關課程的學習提高面試成功可能?謝謝。

回答 5觀看 574
回答 5

您好,
以下小建議參考:
1.實在不太建議從HR助理開始歷練了
2.IT專業技能可以朝HR專案團隊去發展
3.系統性邏輯結合HT相關法規,優化HRM流程
4.幫公司導入E-learning、知識管理KM
5.有可能自行設計AI 面試? 系統職能分析?

PS.確實可以透過部分HR專業課程去弭補不熟悉的領域。

5人拍手・
3人肯定

實務上我覺得有點困難,除非您真的想從零開始,即使您想從零開始,企業可能因為考量內部平衡等,無法任用。我覺得這次機會,可遇不可求吧?不是有和面試公司的人資主管討論過?他們的意見應該最真實。

以上供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IT背景,又有外派管理經驗,想跨到人資領域,有其優勢。

因為熟悉公司的IT環境、各單位作業流程和制度、又有海外管理的實務,訓練團隊領導以及高度的應變能力。

碩士背景,本質學能都足夠,進入人資行政領域是加分,絕非捨棄所學從零開始 ! 況且,IT人員的邏輯思考和組織能力較強,常常需要服務內部同仁,需要高度的人際互動,溝通協調能力也在平常的工作中表現。

若要說服面試者,除了強調以上優勢外,例如還可提到,您對於法令規章可以快速解讀和吸收,並可融會貫通。對於"人"的觀察也很細緻。最重要的是,自己對該領域的熱忱和耐性。

有些公司甚至會對於中階主管 執行 "輪調政策",像您這樣的背景就是人資行政主管最佳的輪調目標,所以盡量展現您的企圖心,機會是很大的,要對自己有信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對於HR來說,除了溝通、聆聽技巧之外,對數字敏感度和量化分析也是不可或缺。
HR不斷在數位轉型,因此可以利用你的優勢,例如透過大數據分析,不管是對外進行人才吸引與招聘、還是對內的員工培訓發展計畫、員工績效管理與激勵,或是HR深度參與企業業務和戰略,數據的分析與應用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也可以為企業導入人資系統,將繁瑣的紙本作業經過系統化管理,更能提升效率及利於分析。
又或者開發AI技術,透過語音機器人執行履歷篩選和面試,提高面試效率。
面試前,可先思考進入HR想做什麼?上述幾個方向又或者其他?有利於面試時更能表達你的想法,讓面試官知道你已有先思考過且有明確目標。
市面上也有很多社群或課程,建議多去看看,有助於熟悉HR概念及法令規範。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祝您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朋友,您好:
謝謝您指定回答。不知您想跳脫原來IT領域的原因為何?是否職業倦怠或其他考量?以IT背景來看,真心覺得跨界斜槓是大有潛力的,但未必能馬上一步到位,循序漸進的後勢會看漲。很認同前位先進Jimmy Su在人資系統等方面的建議,這部分如人力銀行的職缺都值得您去看看,也順便對人力資源有更多的了解,例如104人力銀行有人資學院的單位,專門幫企業執行與導入人資相關系統,您可以先行了解,除了人資顧問外,很多也是工程師,透過執行業務來學習並深入了解,也會有另一番作為。

上述IT結合人資專業這部分的市場需求還算能見度高的,若結合心理領域部分,先想到心理師這塊,或許不若人資需求大,但因疫情影響之故,線上心理諮商這個領域,法規上可能會有所鬆綁視訊諮詢/諮商,讓心理師可以透過線上來服務客戶,坊間也有廠商已著手建置,有完整的IT團隊,未來可能需求也會增加。另,VR/AR結合心理治療的新科技方式在國外也都有例可循,只是市場需求相對小,以上提供相關領域的想法,也建議漸進式結合原來的優勢,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藍海。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