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好心幫忙同事工作,只是完成得慢了一點,他卻大罵我能力有問題?

大家好,小弟是某家公司的行銷企劃,平常跟業務部門雖然認識,但少有合作。

最近來了一位新的業務,聽說能力很強,想法也很多。老闆就介紹我跟他認識,說之後業務部和行銷部門也可以多多合作,一起腦力激盪!

我原本是滿開心的,想說很榮幸,認識了一位有衝勁和想法的新同事。

沒想到在那之後,他好像就開始把我當成他自己的「私人企劃」和「業務助理」了!

每次有各種需要寫提案企劃、做素材、維繫顧客、建檔....之類的各種雜事,都會很理所當然的跑過來找我,客氣的說要「請我幫忙」。

我本來想說他態度很好而且大家都是同事,所以就都會答應。

但其實這些,本來都不是我的工作。我原本自己行銷部門的工作都還在,並沒有變少。現在又要額外幫他的忙,所以工作量整個暴增,自然沒辦法超高效率的生出成品給他,有時候就會拖比較晚。

結果他就開始對我不滿,態度很差,說我影響到他的工作時程。有一次還很兇的罵我是不是「能力有問題」?然後到處說我壞話。

我真的是覺得很莫名奇妙,我是好心幫他忙,怎麼最後變成好像都是我的問題了!如果他覺得我做太慢,或產出不如預期,不是應該把工作拿回去自己做,或找自己搭配的「業務助理」幫忙嗎?

請問大家我究竟該怎麼跟他溝通?實在很不想吵架,畢竟大家都是同事,每天都要相見。但也真的快要忍無可忍了,求解。謝謝大家。

回答 5觀看 4254
回答 5

這算是職場的一堂課
幫忙久了別人就會當習慣。
同理,一個單位固定做了某項工作,不論原本職責是不是在這,都會讓其他單位認為是貴單位的工作。
所以大部分的"幫忙",盡量不要適常態(超過兩次就算常態,特別是一開始的時候)
跨部門的幫忙,一定要由上層主管決定才能正式接手。(像這樣如果幫的忙出事了,還是要單位去扛。)
所以
1.跟主管確認職責範圍
對方有可能已經以為那些"幫忙"的事都是你們的責任。
2.跟他解釋一下公司工作的分配
可以由你的主管跟對方主管溝同,由對方主管跟他溝通。
或是有協調單位居中協助。

萬不得已由你親自談的話,最好可以找一個人做中間協調者(可以是他們部門且你熟悉的人:但要先確認好上述工作範圍,避免越講越多責任丟回身上。)

4人拍手・
3人肯定

看完您的敘述,讓我想起一本書名「可以善良, 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 人際關係斷.捨.離, 勉強」,人己關係與分際是最難拿捏的一條線,老闆要您們認識,可能是因為能力相當所以要你們共同努力,但從他的角度可能是老闆要介紹助理給他認識,而你可能又是從跨部門的合作來認識這位仁兄,總之各有解讀。
最直接最快的方法就是,你的直屬主管是誰?如果業務部門需要協助,請直接跟您的直屬主管填派工單,你在依事情輕重緩急,回覆可完成的時間,這樣做一定會傷了你跟他之間的和氣,但反過來想你心裡都覺得悶了,那不就早就傷了和氣了,所以不如讓事情正規化,如果你的直屬主管是老闆,就請他跟你老闆說要做什麼事,以免公司正常交代的業務也要完成,他交代的業務你也要回應,兩面不討好,裡外不是人,這就是您的現狀,記得!好人也是要有底線~善良也是要有份際,共勉之。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在職場上偶而就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為了工作進度,辦公室和諧,通常受傷的是自己,在此有幾點建議:

1. 您是業務部,他是行銷部,您的工作由業務部主管來指派,不是他來要求您作事。
2. 如果 業務部和行銷部為同一主管,同樣的,您的額外工作由主管來指定,不是他來主導。
3. 如果連主管也白目的是非不分的把他的工作指派給您,那麼依您的作業速度,可以對主管要求給予足夠的時間,做完後交給主管,而不是交給他。

原則上,就是依照公司組織架構的指揮報告系統來執行。若他的態度不佳,也不須理會,若有人身攻擊的情況,直接報告主管或人資單位,不須與他正面交惡。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1.把每次幫他做的事統計下,幫他達成多少業績也了解下。
2.若業績不好,就說幫他做的事都沒有用
3.若業績好就說幫他做那麼多,還在辦公室說東說西
4.不管以上如何,以後請公事公辦,部門間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給需求單就給需求單。

他可能真的把你當成他的"私人"助理了
下次她丟給你工作時跟他解釋下你本身也有公司安排的工作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